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我與印象派 -作者:射手人

“好友創作專欄”提供一個小小發表空間,給有共同寫作興趣,但偶爾為之的朋友們發表作品,歡迎大家好好利用哦!!

好友“射手人”的人生是另一個劇情和另一幅風景,我很喜歡!希望未來能分享更多射手人的作品...。
---------------------------------------------------------------------------------------------------

高一剛開始學畫油畫時,老師並沒有教我們怎麼去畫,只是強調「要觀察,要思考,比較每一件靜物,彼此間的『關係』,關係最重要!」十六歲的我,當然完全鴨子聽雷(其實現在也差不多),但坐我身旁,平常跟我最要好的孫同學,在第一堂油畫課時就開始動用最粗大的筆,唰唰唰,幾大筆勾出幾樣「狀」似老師擺出的物件,卻畫得跟前方的實物完全不像,顏色更是詭異;自以為素描功力了得的我,基於愛護同學原則,就忍不住糾正她了:

「孫,妳看這碗,邊緣怎麼會是藍紫色呢?當然是白色的光線啊,而且妳畫得也太不圓了吧!根本變成六角形了。妳要不要改一下?」

她總是嘴角一抿,淡笑一下,眼睛卻不看我,聳肩說:「我喜歡這麼畫。」如此這番三次之後,我輕嘆一聲,就不再多說了。遂賣力的用細細的筆,畫著自己的小圓碗和幾粒黃澄澄的橘子。

啊!這不,遠看,近看,都清清楚楚,壁壘分明的橘子與碗,每一樣都像照相般的像。我對自己的作品相當滿意。可是,那孫的油畫畫面啊,橘子與褐陶碗顏色彼此糾結,橘子是塊面狀而且有一半是藍色的,陶碗變成六角形不說,褐色也變得趨近藍紫色了,我的天!我真的替她擔心。

三週後,要打分數了,每個人的作品都端端正正的放在畫架上,等著老師一幅幅審視。他一面看著眼前的靜物一面對照著同學的作品,問清學號後就這麼給著分數,分數從62分起跳,到75分為止。大部份同學都落在這個範圍,輪到我了,心臟狂跳起來,又興奮又緊張,但心跳得太吵了,以致我似乎沒看清楚自己的分數,69分?不會吧?怎麼這麼低?太傷人了!我顧不得自己的失望,卻更替孫擔心了!連我都得這種分數,那孫………

老師走到孫的作品前端詳了好久,久得令所有的同學都察覺到不尋常,悄悄的圍攏到孫的畫架前。

「橘子太大了吧?!」

「顏色好怪!」

「碗不像!」

雖都是小聲的議論,但說實在的還蠻吵的,變成了一片嗡嗡聲。這時,老師清一下喉嚨開口了,議論聲當下停止。

「這是妳們班這次最好的一幅畫,93分。」

啊?!

原來,她六角形的碗,是粗獷的筆觸,原來,她的褐碗變紫碗,是色感,原來她一半藍的橘子是反光……。原來家境優渥的孫,早在國中,我聽都沒聽過亞麻仁油時,她就拜師學油畫了。難怪,當她聽到我那番「無知」的建言時,完全懶得回應。

從那一天開始,我才知道了靜物畫除了要表現光源與物體,還要有空間,還要解釋你自己對眼前物體的感覺,還要解釋物體之間的「關係」。正確來說,是「光影造成的關係」。最重要的,我第一次聽到了「印象派」這個名詞。

這就是我與「印象派」的初次相遇。

                                                                                            迴響 (4) | 引用 (0)

迴響

謝謝您的介紹

SusanKo19268 | 11/08/2011

SusanKo19268
Liz老師:
您好!謝謝您精彩的詮釋,這一來,我對印象派的畫作也得到了一點點概念了。


回Jadah

LIZ | 29/06/2011
LIZ
任職德國中小學需要德文輔助教學,若要用英文教中文可能要找大學的教職。很多在大學教中文的老師都是兼差性質,可能無法藉以為生...另外,許多大學都有漢辦慷慨提供的中國老師任職,因此教職也很有限。也許可參考華文論壇提供的資料http://www.huayuworld.org/?page_id=132
希望我回答了你的答案!!

請教一下

Jedah | 28/06/2011
您好
偶然逛到您的網頁, 如入寶庫.
在驚喜之餘, 想順道請教您要如何在德國或歐洲尋得華語教師的職位?
我本身只會說英文, 目前教授的也多是會說英文的外藉生。很希望有機會離開台灣到其它地方任教, 卻不得其門而入, 希望前輩幫幫忙~

Re: 我與印象派 作者:射手人

琪琪 | 09/06/2011

孫同學好莫測高深!要是我,絕對不會害別人如此白擔心一場,聞道有先後,先懂後懂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