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第一女主角~

今年很榮幸又回到攝影棚跳舞,由攝影大師玩子老師操鏡,捕捉那個在沉醉在舞曲中的我~可愛的我、優雅的我、頑皮的我、狂野的我、掙扎的我、猙獰的我…。

透過玩子老師的攝影機,遇見那個平時不可能遇見、隨心所欲跳著舞的自己是件奇妙的事情;連續好幾天,我中邪似地一一凝視相片上既熟悉又陌生的自己,揣測那個表情或肢體要表達些什麼?正肆無忌憚地狂歡嗎?在哀求、吶喊或呼喚嗎?或者正淘氣地拿舞步與節奏玩遊戲?


有張Rock 'n' Roll系列相片,我抬高左腳、訝異地張大嘴巴、打開雙手站在那裡,彷彿受到驚嚇;誇張的表情和右手拎的傘,讓我聯想到學生時代的一場話劇。

那時,我對演戲十分著迷,能演好耍心機的壞女人、當街罵三字經的大媽、好吃懶做的妹妹,以及一些讓人過目即忘,或想丟她雞蛋的角色。這些戲中的人物,雖然多樣有趣,但都僅是舞台上的綠葉。我很想當主角,承擔更多責任、接受更多考驗,可是話劇老師說我雖可愛,但個子太矮、骨骼太粗,還有臉蛋也不夠漂亮,不適合演女主角。我挺不服氣,覺得有機會要讓她刮目相看。

有天,老師問我:「這次讓妳當主角,演個窮困潦倒的乞丐,好嗎?乞丐想改行當小偷,可是他手笨腦拙,沒偷到東西,還吃盡了苦頭…就像小丑一樣,會逗觀眾發笑....」

「好!終於有機會當主角了!!!」我高興得又蹦又跳,根本不在意扮演的是乞丐、小偷或小丑。

“乞丐與鑽石”(還是“小偷與鑽石”?)裡乞丐的扮相慘不忍睹-油膩膩的頭髮、髒兮兮的臉和手臂、穿著破破爛爛、手拎一把只剩骨架的雨傘、腳踩兩隻開口笑的大皮鞋。我演得很認真,在台上跌跌撞撞追著一隻肚裡藏著鑽石的母雞跑...偶爾還跌個狗吃屎,由於演得太投入了,我把自己跌撞得全身多處瘀血,但觀眾席不時傳來轟然的笑聲,讓我更加賣力演了下去。

那是場非常成功的表演,閉幕時,我抱著母雞站在台前接受異常熱烈的掌聲,兩眼不聽話地下起雨來~。

看著玩子老師相片上表情誇張、有點兒像小丑般的自己,記起了那個想當主角的年輕自己,記起了不計形象演好乞丐的自己,記起了轟然笑聲和熱烈掌聲~。

其實,在我的人生中,除了在學校的戲劇社團,我也一直學習如何演出自己的人生大戲,並努力爭取擔綱第一女主角:學生、女兒、女友、情人、伴侶、媳婦、媽媽、業務、行銷、採購、老師、夥伴、隊友、閨密、朋友、鄰居…,經歷著獨一無二的悲歡離合情節,在角色中學習愛人以及被愛。

世界上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扮演著這些平凡卻重要的角色,但不少人缺少當主角的意願;當主角有相對的權益與責任,能對劇本編寫方向提出質疑與建議,但也要有獨自面對困難與挑戰的勇氣;主角遇事不會輕易束手就擒、隨命運擺佈,更不會怨天尤人,把責任推給別人。

長久爭取擔綱自己生命的第一女主角,我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別人可以決定要如何對待我,但我也可以決定要不要被那樣對待;命運可以給我挫折與打擊,但我也可以決定要把它視為失敗結果或考驗過程。

那個扮演乞丐、抱著母雞站在舞台上聽著觀眾掌聲落淚的女孩-我慢慢長大,變成了玩子老師攝影作品裡這個不管看起來是美或是醜,都挺真實與自在的女人-我~不再追求掌聲,但還是努力地挑大樑,擔當自己的第一女主角,希望能無所畏懼地演好今生戲碼,讓自己不虛此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