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我喜歡的書:項塔蘭/shantaram

暑假結束前,到重慶南路的三民書局買書,看見書櫃上擺著厚厚一套「項塔蘭」。隔了那麼多年,當初讀的小說內容已經變得模模糊糊,但一見到面,還是勾起內心那種很喜歡的感覺~喜歡過的,都不會忘記! 

昨天在舊華文網教師部落格整理文章清單時,發現這篇「項塔蘭」讀書心得....我居然寫起讀書心得來了?真令我自己都驚訝!!!!
---------------------------------------------------
我喜歡閱讀各種書籍,每次看到喜歡的書就想要分享旁人。我不懂得如何去評斷一本書的好壞,對我而言,能啟發我、感動我,還有能讓我想再讀一次的書就是好書。如果部落格的朋友也看過這本書,不妨來交換一下心得,無論是發現了我錯過的重點或與我有所共鳴,都歡迎你來談談!

什麼是項塔蘭?

暑假前,德芳說「項塔蘭」這本書讓她讀到廢寢忘食,咦!「項塔蘭?」這個書名真熟悉,可能在網路瀏覽書籍時曾匆匆掠過這個書名,當時曾納悶地想過:什麼是「項塔蘭」啊?

於是我問德芳:「什麼是項塔蘭啊?」,可是她興奮地描速了半天,我還是無解,一直到把書拿到手,讀到第六章才發現了我想要的答案。

到底「項塔蘭」是什麼呢?哈哈! 原來這是澳洲作者在印度朋友家鄉得到的印度名字,這個名字代表和平也代表他在印度開始的新生命。「項塔蘭」這本書是作者葛雷哥里.羅伯茲(Gregory David Roberts)的自傳,他的人生經歷充滿了傳奇色彩,活脫脫是本精彩又生動的電影劇本。

內容簡介
葛雷哥里.羅伯茲出生於澳洲墨爾本,曾是大學中最年輕的哲學和文學講師,但25歲時因婚姻破裂、失去女兒監護權而墮落成為吸食海洛因度日的毒蟲。染上毒癮的他由於龐大的開銷還鋌而走險,變成了搶劫銀行的「紳士大盜」。被逮捕歸案後,他被判19年徒刑,但因獄警不人道的屈辱與私用酷刑,他服刑兩年半就逃出戒備森嚴的重刑監獄,最後流亡到印度。

長達八年的印度流亡歲月當中,他愛上了有著湖水綠眼睛的德國神秘女子卡拉,他們的愛情既無奈又心酸;他在貧民窟中與印度貧民打成一片,是貧民敬愛的「醫生」;他結識了家喻戶曉的哈德汗,並以愛父親的心情愛著這位黑幫老大、聖人兼哲學家;一次不幸事件後,他加入黑幫,洗錢、偽造護照、走私黃金和販賣軍火…最後還隨同哈德汗出生入死到阿富汗去參加穆斯林游擊隊…。

1991年雷哥里.羅伯茲在德國被捕下獄,在監獄中他開始著手寫「項塔蘭」,直到2003年「項塔蘭」出版並一鳴驚人。作者目前定居孟買,協助民間團體為當地貧乏的醫療服務貢獻心力。

讀後心得
雷哥里.羅伯茲是浴火重生的火鳥,他的筆觸生動而自然,「項塔蘭」這部自傳是以客觀角度來敘述自己的故事,寫的不只有他精彩的經歷、浮載於善與惡的真實人生,還有他自己人性層面上的明亮與黑暗和內心反反覆覆的自省與掙扎,他完完整整、毫無遮掩地交代過往,似乎超越了凡人的某一種侷限,好像要置死地而後生。

自傳裡他引述幾次哈德汗的話「為了對的理由,做出錯誤的事情」曾坦白表示自己找不到什麼對的理由來遮蓋做錯過的事情,我想那時他雖然還未接受司法的逞罰,但他已經在認錯,並且開始以他自己的方式在處罰他自己了。

讀「項塔蘭」會上癮,劇情高潮迭起,不同的題材以作者為中心發展,幾乎是所有電影能走的劇情路線都在其間,談論的主題從親情(家人的敘述及對哈德汗父親般地崇敬)、真摯的友情(普拉巴克、阿布杜拉和狄迪耶)、愛情(作者和卡拉、莫德納和烏拉、維克蘭和莉蒂、普拉巴克和帕瓦娜)、社會寫實(貧民窟、妓女、販毒、詐騙…)、文化(印度與西方的差距)、動作(幫派之間搶地盤的拼殺打鬥)、哲學與宗教(哈德汗和眾多朋友),還有政治與戰爭(巴基斯坦、阿富汗)。

我隨著「項塔蘭」遠走他鄉、隨著他渴念卡拉、隨著他在偏僻的印度鄉下和純樸的普拉巴克家人共處與感動、隨著他崇敬哈德汗、隨著他和普拉巴克與阿布杜拉稱兄道弟、隨著他發現孟買的殘敗與美麗…隨著他在阿富汗出生入死,最後隨著他在絕望中浴火重生。

可惜來不及做筆記,書就看完了。希望有時間好好重讀一次「項塔蘭」!


分享摘錄
•不知為何,就在我內心發出吶喊之際,我領悟到,即使鐐銬加身,一身血污,孤立無助,我仍是自由之身,我可以決定要痛恨銬打我的人,還是原諒他們…要痛恨,還是要原諒,這抉擇足以決定人一生的際遇。

•「我可以帶你去一家便宜飯店,非常便宜,便宜到不行的飯店,甚至便宜到沒有一個心智正常的人會住進的飯店。」(普拉巴克)

•事實真相比個人體驗更奧妙,有些事不是我們眼見為憑,甚至不能以我們的感覺為準,那是讓人了悟光憑聰明未必能看透人是奧妙的一種真相,讓人了悟感受與現實不能混為一談的一種真相。面對那真相,我們通常無能為力;了解那真相所要付出的代價,就像是了解愛要人付出的代價,有時會大到無人願意承受。那不盡然會使我們更愛這世間,但的確使我們不至於去恨這世間。

•真正高明的人生乃是一無所求,並成功達到那個境界。

•在印度,得先認輸才能贏。(卡拉)

•智慧只是把所有主觀感情都抽離掉的聰明。我寧可要聰明,不要智慧,永遠。我認識的智者大部分都叫我頭疼,但我愈過的聰明男女,沒有一個我不喜歡。(卡拉)

•苦就是渴求,不是嗎?不管渴求哪種東西,帶來苦。不渴求東西,就沒有苦…

•人性的一大特色,就是人最良善的一面,在危機時會被喚起,但在順境時,往往最難尋覓。

•我們針對長度單位的測量,制定一個眾所公認的標準…我們稱那個長度單位為一公尺…同樣的,我們也可以針對道德單位的測量來制定一個眾所公認的標準,好讓人類事務領域不至於一團亂。(哈德汗)

•好言相勸是這世上最教人掃興的事…幾年前有人冒冒失失給了我一個沒必要的好言相勸,讓我足足抑鬱了六個月。真的好險,我差點無法復原。(狄迪耶) 

•在背後讚美人很不可取,因為你無法替自己辯解的事,就是別人對你的讚美。(狄迪耶)

•那時我不知道愛是單行道,如今我知道了。愛,像是敬意,不是得來的東西,而是付出的東西。

•事事皆有因,皆有其意義…就連那些可怕、可恨的敵人,苦難和失敗,都有其存在的理由和權力。 伯爾薩利諾帽(Borsalino)

迴響 (3) | 引用 (0)

迴響


Re: 我喜歡的書:項塔蘭

LIZ | 31/07/2009
嗨!我在網路種子教師研習會...學得多,睡得少....很累很充實!!!

Re: 我喜歡的書:項塔蘭

yawenjehng | 29/07/2009
yawenjehng
LIZ老師寫作文筆好﹐讀書心得也很專業﹐看了您的心得分享﹐恨不得馬上找到這本書。
真的很久沒有看到這麼用心寫讀書筆記的人了。不簡單﹗謝謝分享﹗

Re: 我喜歡的書:項塔蘭

Mei | 24/07/2009
〝不可在背後讚美〞,〝愛是敬意,要付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