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加油啊!華文網!

如果不在乎,我就不會這麼說~
如果不在乎,我就不會擔心難過~

華文網聚寶盆
自2008年加入全球華文網教師部落格的行列後,在德國小鎮居住的我乍然視野大開,不但能隨時掌握最新的華文教學訊息、獲得源源不絕教與學的資源,且能與全球各地的華文教師接軌。

全球華文網是華語文數位教學的聚寶盆。教師部落格、網路學校、教學資源、華文精品和華文論壇五大區塊提供全球華文老師們交流園地、自修研習課程、架構MOODLE教學平台、教學資源下載、優良華文教材資訊,並有機會與國內外專業人士討論各種與華語文的相關問題。


華文網教師部落格是我的最愛,除了當部落格主,我常常探訪其他老師的部落格。觀摩純教學部落格的教學模式、跟著高手部落格的教學秘笈練功、鑑賞寶庫部落格的寶藏、聆聽各地老師們的教學瓶頸或分享他們的好文章和生活點滴…。

華文網大家庭
全球各地很多從沒見過面的老師因同樣肩負海外教學任務又同屬華文網而彼此惺惺相惜;在長時間與華文網老師們互動間,感受到老師們彼此扶持、相互鼓勵的真摯,於是漸漸把華文網的老師們看成了一家人,他們都是華文網大家庭的兄弟姐妹,而台灣僑委會是這個大家庭的家長。

從不知道什麼是“華語文數位教學”到2010年開始帶領CSD歐洲線上師資培訓這個大工程,華文網大家庭始終是我學習與分享的最大動力,也是我熱騰騰的心奔向台灣故鄉的橋樑。

華文網大家庭令我驕傲,我向台灣僑校和德國學校的老師們介紹華文網,努力地在德國當地僑校、中文學校聯合會和網路種子師資班推動華文網部落格,真心盼望華文網能在更多人的努力下成長茁壯,成為全球華語文教學超級超級棒的網站~看哪!全球華文網-讚!

我很擔心
過去華文網偶爾會出現運作不理想的情形,但我相信一個剛建立幾年的網站需要累積更多的經驗才能做得更好;只要持續“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的努力,全球華文網一定能成為人人滿意、人人誇讚的網站。

近幾個月來,華文網變得很不易操作,而且似乎無法解決連結緩慢的問題。運氣好時能在五分鐘內連結上華文網,運氣不好時就收到「無法連結」的訊息。這種狀況好比在高速公路時時碰見「每小時限速5公里」或「此路不通」的障礙,令人很氣餒。

近來很遺憾聽到-很多原本對華文網忠心耿耿的老師們因教學互動的需求,都默默地另起爐灶去了,其中有部分老師暫時保留華文網教師部落格靜觀其變;還有很多相信「華文網明天會更好」的老師也慢慢懷疑是否該搬家了。

網路時代的追求的是快速與便捷,如此緩慢的連結速度會令人失去耐心與信心。相信無論多愛一個人,若每次見面都要苦等一番或被放鴿子,那就很難堅持繼續愛下去…。我很擔心,華文網大家庭會成為無法愛下去的遺憾嗎?

加油啊!華文網!
全球華文網是那麼棒的網站,但透過教育噗浪、FaceBook、私底下與從華文網結緣的老師們的交流,還有我個人的經驗令我覺得華文網大家庭有著必須要立刻解決的危機。

無論面臨什麼問題,我相信華文網工作團隊一定會努力設法解決問題。希望華文網大家庭的兄弟姐妹們要給它一點兒時間、給它真心的鼓勵,因為它代表的不只是一個網站,它有著許多人一磚一瓦的努力和我們攜手成長茁壯的足跡。請不要輕言離去!

但願這條台灣華語文教育通向全球的高速公路能早日暢通無阻,讓它在資訊科技發達的E時代驕傲地為台灣華語文教育代言。

加油啊!華文網!

迴響 (29) | 引用 (0)
迴響

絕招
練功房 | 20/10/2011
很高興看到大家在這裡討論華文網賽車的問題,我有個訣竅:1. 華文網轉不動時,另開一個新的頁面。2. 我有三種瀏覽器,只要哪個太慢或有問題,立即換另一個瀏覽器再試。(這一招很有效)
不過,最終我們還是希望華文網能儘快改善嘍!

華文網加油再加油
脆脆 | 18/10/2011
像Liz這樣的有心人實在太難得了.我們站在一個行列一起響應,希望華文網明天更好.

哈囉!小米!!!
LIZ | 15/10/2011
 親愛的小米,我能想像教學部落格在這段非常時期一定很難經營,好開心你即使覺得對學生很難交代,還是相信華文網明天會更好...希望華文網繼續加油,讓我們的在此能進行教學互動,且無後顧無憂。
知道你還在,覺得好安心!!!

Re: 加油啊!華文網!
小米 | 15/10/2011
親愛的LIZ:
我常在華文網部落格做互動式教學,最近的確受到不少打擊,連線狀態大不如前,自己連文章都PO不上去。
每次叮嚀學生上線做功課,都感覺到自己內心的不安和心虛。但是,我始終還沒想過要搬家,我還是鍾情於它,因為這是我成長、學習的好地方。
華文網加油!!加油!!加油喔!!!

謝謝海狸媽媽
Liz | 14/10/2011
我們都是大家庭的一份子,希望能繼續在這個大家庭安心地一起為海外華語文教育打拼。喜歡和你和所有的老師一起為華文網,為我們自己加油!!!!

海狸媽媽也來幫忙加油!
海狸媽媽 | 14/10/2011
  經營部落格這麼多年,華文網是我的最愛。每天一早醒來,就可以在部落格裡為學生準備各式各樣「菜色」,一直是我生活的重心。
  經營部落格雖辛苦,可是經營學生家長在非中文課時,上網做延伸學習更辛苦。多年下來的果實,令人要珍惜!數位中文老師不但要佈滿海外,「正體字」的文化傳承也要遍地開花才行呀!
  相信我們都會秉著我們對家鄉的愛,一起和華文網加油的!

讓心抽緊的標題--給UCS
小魚 | 14/10/2011
仍是一針見血,快人快語的UCS啊!
這真是不能不解決的問題了!
談到永續經營,誰也不願見到華文網萎謝,但改革的決心何時出場?
而這百花競放的沃土,肩負惹來蜂蝶,培育種子的重任,是誰在照護呢?

Re: 加油啊!華文網!
waiting | 14/10/2011
Carol老師說出了我碰見的問題,相信華文網還是很和善,希望能對全球老師們敞開大門...讓我們一起期待更好的明天!!!

難道井水已乾?
Carol | 14/10/2011
在海外任教多年來
總習慣到華文網晃晃看看
華文網又端出甚麼俗又大碗的新的好菜色
就像一口源源不絕 水質無比甘美的好井
我可以就近汲一桶
回來分享給僑校的孩子們共飲
對這口好井 心裡感到溫暖又感激
但最近的現象真的令人不能明白
最基本的頻寬竟然發生問題
難道這口井 已經不再歡迎我們來汲一瓢飲了嗎?

給櫻鳳
Liz | 14/10/2011
謝謝你來加油!我們期待華文網能將危機化為契機!!!
回UCS
喊加油的版主 | 14/10/2011
這塊肥沃之地!!!我很喜歡這個譬喻,它真的給了我很多成長茁壯的營養。
很多網站comes and goes,彈指之間決定生死存活,因此分秒必爭,對嗎?

請不要浪費資源
楊櫻鳳 | 14/10/2011
請無論如何都要解救華文網!

該是曲終人散時? 還是...
ucs | 14/10/2011
現代的科技, 很多網站comes and goes, 淘汰的速度在彈指之間。
在華文網認識了一群朋友, 相交相知, 曾經是一個讓人留連忘返的聚集地。
古語還是對的, 做人做事都要量力而為。 標下這塊肥沃之地的廠商, 有能力持續的經營嗎? 還是只有拿到合約一時的快感?

Re: 加油啊!華文網!
Jona | 14/10/2011
Leider, die Verbindung ist echt ein Problem
Schade eigentlich

Marc | 14/10/2011
华文网超级棒!华文网超级慢!

大魚不來,小魚來
小魚的好友 | 14/10/2011
小魚,我的德國同事在我家看華文網,他說華文網=超級棒的網站+超級慢的連結!!!

謝謝建宏老師,
Liz | 14/10/2011
真的很心酸啊!每次遇到華文網要努力掙扎連結時,我都可改一堆作業,回幾封mail,甚至已來回到過很多網站取得了所需的訊息...有一天,我出門買菜前開始連結華文網,買完菜回來,還看見它轉不出那個小圈圈...。
華文網一定要加油!!!

連老師,怎麼辦?
擔心的我 | 14/10/2011
華文網老師紛紛出走,有些老師無可奈何之下,只好試試別的平台...然後他們就此一去不回。老師,怎麼辦啊?
我只會大聲喊加油!!加油!!加油!!!用心地喊,用力地喊...希望大家一起喊....。

有些難過
小魚 | 14/10/2011
其實,許多人對華文網的愛,有些癡情,也有些期許~更不捨的是:那麼多的難得一見的好朋友,好老師,那麼多的私房秘笈卻都無私的分享~
可惜,速度真是個問題,還有不能建立子部落格,貼文麻煩等等...
如果可以參考他山之石,讓使用者更便利,我想,華文網的文章品質,以及歡樂的家庭氣氛,再加上其他的優點,應該仍是許多老師的最愛吧!
華文網啊華文網!加油啊!

金惠還好嗎?
同是葉家人/liz | 14/10/2011
雖然我放上部落格的輔助教學不多,但也發現學生是沒有耐心等待的,若有家長在一旁觀察,我就會因華文網連結不順而承受很多壓力。
我想在華文網做互動式教學部落格的老師一定受到最多的打擊。希望金惠一切都還好,希望華文網能盡早改善連結狀況。加油!!!華文網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