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星期六雜記

這是一個平凡的星期六,教練開車載小威和我到60公里外的台灣僑校上課;在學校放我們下車後,他繼續開車去萊茵公園購物中心(Rheinpark-Center)的超市採購日常用品。除了購物,他也將在那兒和住在亞琛(Aachen)的兒子紹強會合,父子倆也許一起喝杯咖啡、聊聊天,再來接我們回家。

在學校下車後,小威幫我把一箱裝滿教材、投影機和電腦的行李箱扛到二樓的十年級教室,我則把昨天去農場為大家買的玉米雞和雞蛋託付給林大哥處理。站在一旁的雙口大哥說:「你真是「雞婆」啊!」~哇!一語雙關,雙口大哥好犀利~雞婆~哈哈哈!!!

十年級班
今天進行第二課小考,學生們都很喜歡靈活設計的考題,考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我再次默默感謝今年暑假在教師研習會獲得的教學新概念,它促使我發動了一連串有趣的、更具有成效的教學改革。但是,概念歸概念,知易行難,把新概念帶入教學必須打破很多積習難改的教學框框,而且還要根據學生的實際需求做各種改變,因此必須在嘗試與挑戰間不斷調整方向,才能抵達想去的地方。我很努力,也期望我的學生能陪我一起努力。

我非常喜愛我十年級班的青少年,每個少男少女都有強烈的個人特色,且多多少少都帶著屬於這個年紀的叛逆,但這很合我的口味,我喜歡他們桀驁不馴、我喜歡他們對世界充滿興趣與質疑,我也喜歡被他們問得啞口無言,然後和他們一起尋找答案,甚至那些偶爾需要四兩撥千斤去化解的無禮頂撞也令我覺得頗刺激。

三個小時的課程一眨眼就結束了,每次上課都留下一些帶著笑聲的回憶...看著既帥又酷的男孩們和美麗可愛的女孩們留給我一抹笑容,陸續離開教室時,我就開始期待下週六了~嗨!我真喜歡當你們的老師,謝謝你們讓我這麼喜歡!

希臘小酒館...
開車回家的路上,教練對我補充有關紹強的實驗室兼差工作的訊息,然後眨眨眼問我:「冰箱夠滿嗎?」。幾天前,聽到紹強週末要回家的消息,教練就一直提醒:「老大要回家了,冰箱要裝滿一點兒...」。自從上了大學、獨立生活後,紹強回家就像蝗蟲過境,總是把家裡吃的喝的一掃而光...這讓我想起了以前自己在外求學時也是這個樣子~原來父母做過得事情都會在孩子身上重複地發生,真有趣啊!

後車座的兄弟久別重逢,哥哥告訴弟弟大學圖書館藏書豐富,幾乎可以找到所有理工和資訊方面的工具書。

「如果你有需要的書,我可以幫你找找...」哥哥說。

「我未來想做類似電腦圖像設計的工作,可能需要程式設計方面的書...」弟弟認真地思考著。

回家後,教練前往鄰鎮的運動場支援彈床體操錦標賽(Flummi-Turnier),兩個兒子和我打點了採購的物品後,就去希臘小酒館用餐。希臘小酒館的食物既新鮮又可口,旋轉燒烤的Gyros和現做現烤的手工比薩遠近馳名,尤其是老闆寇斯塔(Costa)本人動手做的比薩具有獨特的口感,令顧客趨之若鶩。

今天中午很幸運碰到老闆寇斯塔(Costa)下廚,紹強點了Gyros特色比薩,小威和我決定分享一個墨西哥比薩和一份Gyros套餐。我們邊吃邊聊,聊到德國大學去蕪存菁的動作很明顯,據說大學第一年的淘汰率十分驚人,有些科系新生淘汰率竟高達70%-90%。紹強說才開學不久,物理系的一些同學已經有了打退堂鼓的念頭。

「真的很難,所以除非很喜歡,否則會讀不下去...」紹強說。

喜歡物理的同學會把物理當成個人的興趣和融入生活的思考方式,除了課堂學習,休閒時也喜歡把物理當做腦力大激盪的遊戲來玩,不斷地思考與熱情地與他人討論,直到找到答案,然後繼續玩下一個問題。

「所以讀書不是交差了事,是真正喜歡才讀的...」弟弟聽了若有所悟。

紹強談及大學課業、新朋友、生活新視野、運動計劃以及同學間有趣的打賭。小威也分享哥哥一些有關學校和滑板的事情。

在我們家,夫妻和父子互動的語言是德文,母子和兄弟互動的語言是中文,而全家人在一起時,就中德文並用...和爸爸說話時用德文,轉過頭來對媽媽就要轉台換說中文。如今爸爸不在場,兩個孩子和我盡情地說著中文~雖然在德國出生長大,他們不但把中文當做母語,而且還熱愛著"我們的"台灣故鄉,這真令媽媽我感覺幸運得不得了!

你是神!
聊著聊著,我們突然就吃飽了。盤子裡還剩不少食物,我問是否要打包回家,但小威說他有辦法吃完這些食物。

「如果能吃完所有的食物,你就是神!」哥哥說。

「我要當神,不管有多飽,我一定會通通把它們塞進肚子裡!」弟弟逞強地說。

撐得肚子好辛苦,吃得差點兒從喉嚨滿溢出來,但弟弟終於還是完成了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耶!我是神!」弟弟得意洋洋地說。

「對!你真的是神....神經病!」哥哥笑著說。

弟弟皺著眉頭,抱著鼓脹的肚子,明明一副要哭的表情,卻忍俊不住。他邊笑邊哀嚎著:「唉呦!我不能笑..肚子好痛啊!」惹得媽媽和哥哥也哈哈大笑了起來。

簡單的快樂
紹強傍晚在亞琛(Aachen)有約,下午就搭火車趕回去;他離開後,原本塞得滿滿的冰箱和冷凍庫立刻顯得空空蕩蕩,果然是~蝗蟲過境!

偷得半日閒,我躺到沙發上,舒舒服服地看小說。小威房間傳來琴聲,他來回重複彈的那幾首曲子聽起來很悅耳,無論是拿來伴奏小說劇情或當午睡的安眠曲都很適合。

晚上,和家人聊聊天、看了部電影,然後邊聽懷舊歌曲,邊隨興地寫文章。老實說,如果要靠寫作過日子,即使每篇文章都保證能拿到稿費,我還是會被自己餓死,因為我大量創作那種只完成了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或就只差個結尾的文章。也許有人感覺納悶,為何我不寫完這些文章呢?答案是,有時中斷的靈感就像斷了線的風箏一去不回,真的拿它沒辦法~除非飛走的風箏自動跑回來...這我可沒看過,你呢?

不過,文章能不能結尾都沒問題,這是我喜歡做的事,做了就很開心,不必有什麼結果的,就像山坡下小公園裡那棵心愛的紅楓樹,它永遠不會屬於我,但我還是很認真地喜歡它...喜歡就是喜歡,沒有如果,也沒有為什麼。

這個星期六很平凡,沒有朋友聚會、沒做任何運動、沒去美術館賞畫,也沒去迪斯可勁歌熱舞,但還是感覺快樂!其實,要感覺快樂不需要刻意去做什麼或是擁有什麼,因為快樂很簡單而且無所不在,只要用心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我們就快樂了!

註1.Gyros套餐:沙拉、炸薯條、洋蔥、tzatziki和Gyros。
註2.Gyros:希臘旋轉燒烤牛肉或雞肉。
註3.tzatziki:青瓜酸乳酪醬汁

迴響 (2) | 引用 (0)

迴響

hi Gloria,

LIZ | 28/11/2014
LIZ
聖誕節到新年間是我們親友互相拜訪的假日,跨年也是與親友一起合辦,因此我對城內的活動也不太清楚。我看到網路上有些飯店或夜店提供跨年晚會節目,請參考看看哦!!
http://dusseldorf.regency.hyatt.com/en/hotel/activities/area-activities/new-year_s-eve-2014-in-dusseldorf.html

請問杜塞道夫的跨年活動

Gloria W. | 26/11/2014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了,但您是我唯一看到長住杜塞道夫又樂於分享的部落客。
我是旅居西班牙的留學生,聖誕假期會到杜塞道夫租車自駕遊,年底前會回到杜塞道夫和鄰近鄉鎮觀光,適逢跨年,我想請問杜塞道夫有特別的跨年活動或是地點可以推薦嗎?還是說這時候的德國都放假呢?
感謝你!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得好!喜歡就是喜歡,沒有如果,也沒有為什麼。

小米 提到...

簡單的快樂,就是幸福。

Liz 提到...

小米,有時候我們會傻傻地追尋天邊的星星,卻忽略了日常生活裡那些美麗的小碎鑽~~。你說得對,簡單的快樂,就是幸福!

Liz 提到...

謝謝!!

匿名 提到...

擁有懂事孩子的父母是超幸福的啦! ~

Liz 提到...

對啊!還有看到孩子對生活有熱情,對未來有計劃有期待,也令父母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