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冬山滑雪記

白雪飄呀飄〜離家最近的冬山滑雪區〈Winterberg〉湧入了大批的滑雪愛好者。愛娃家和我們蠢蠢欲動,決定趁復活節滑雪假期前,先到冬山滑雪區〈Winterberg〉暖身一番。

滑雪是高危險性活動,多年前滑雪受傷又動過手術的我,如今已克服恐懼,再度享受滑雪的樂趣。朋友們問:為什麼要冒著生命危險去滑雪呢?滑雪真的這麼好玩嗎?到底滑雪有什麼無法抵抗的魅力,令人如此著迷呢?

多年前,當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我曾經在報刊上發表過「冬山滑雪記」,也許它可以代替我回答朋友的疑問。

冬山滑雪記

我們喜歡滑雪

教練和我十分熱衷滑雪的活動,我們是道道地地的「雪痴」。大兒子強強出生之後,我們耐心地等他學會走路、溜冰,然後在他兩歲多時,就迫不及待帶他到義大利的阿爾卑斯山區,一口氣度了三個星期的滑雪假期。

老二小威出生後,我們強忍了幾年帶孩子一起去滑雪的衝動,因為教練無法在必要時,揹兩個孩子滑雪,而我既沒有體力也沒有自信擔負此項重任。一直到這兩年,我們才開始慢慢的實現了全家滑雪的計畫。

陪兩個孩子滑雪,對身為父母的我們無論在體力、耐心或安全考量上,都是高難度的挑戰,所以這兩年我們先在離家最近的冬山(Winterberg)滑雪區訓練他們初級的滑雪技術。雪季裡,我們往往一有機會,就起個大早去冬山滑雪區滑雪,直到傍晚才打道回府。

              冬山Winterberg滑雪區距離我們家僅125公里,位居紹爾蘭區Sauerland),是德國西部中等高度山脈中最具盛名的滑雪區,因地緣關係,每年都有成千上萬來至荷蘭、英國或本國滑雪者到此享受他們或長或短的滑雪假期。

連接著六座山的冬山滑雪區,有二十一條難度各異的雪道。滑雪區內最高的布雷山(Bremberg的山頂僅有海拔809公尺,因此這兒的雪道,大部分是標示籃線的初級雪道,和標示紅線的中級雪道。少數標示黑線的高手滑道因長度不夠,只能供滑雪高手們小試身手而已。

當降雪量足夠時,滑雪區內二十一條雪道全數開放,到處都有適合兒童和青少年的雪橇滑道、練習雪道和初級雪道。對於家庭親子滑雪活動而言,冬山滑雪區是個十分理想的選擇。

孩子們大聲叫著「雪呀!雪呀!」

今年天公不作美,雪季遲遲不來。聖誕節前後幾場雪,都下不到夠滑雪橇的厚度,就在孩子的哀聲歎氣中融化成水灘了。我們在網路上,密切的注意著冬山滑雪區的降雪量。偶而滑雪區的降雪情況令人滿意時,不是孩子們忽然發起高燒來,就是學校有重要的活動,無法成行。

二月二十日這天,我們終於排除萬難,在孩子的歡呼聲中,驅車前往冬山滑雪區。抵達冬山滑雪區後,我們在滑雪用品出租中心補足了欠缺的滑雪裝備,就把車停入布雷山下的停車場。

布雷山是此地最熱門的滑雪場,滑雪場售票口前人潮洶湧,多國的語言彼起此落,訴說著同樣的心情-啊!滑雪!如預期般,今天是個美麗的滑雪日,溫暖的陽光、七十公分高的積雪和持續飄落下來的新雪。

輕柔而細密的雪花篩灑著金色的陽光,熱烈輕吻著銀色雪林,溫柔投入山的懷抱。當遠處如夢似畫的景色正吸引住眾人的目光時,一堆孩子們忽然情不自禁大聲呼喚:「雪呀!雪呀!雪」令原本耐心等待T-Bar滑行上山的人們心跳驟然加快,焦急蠢蠢欲動,恨不得立刻投入群山的懷抱,融入那一片令人屏息的雪白。

他本事不高,膽子卻不小!

上山前,教練讓孩子倆戴上滑雪護鏡、滑雪安全帽,穿上雪板,拿起雪杖,先試走一段路,並在他們跌倒時,要求他們自己設法爬起來。

根據我們幾次陪孩子滑雪的觀察,孩子們不怕在雪坡上跌倒,卻會因為無法順利爬起來,就充滿挫折感而嚎啕大哭。挫折感會使孩子變得任性、易怒,進而失去滑雪的樂趣。每次滑雪前,我們都要孩子們先一再複習跌倒和爬起的基本動作。

如往常一樣,我們先在練習雪道熱身。八歲的強強和我一組滑行上山,而五歲的小威因身高不夠,只好被夾在爸爸的兩腿間滑行上山。到了山上,強強磨拳擦掌,準備好好地施展身手,但小威卻怯怯躲在爸爸的腿間,直說他怕。

去年雪季結束前,小威充分發揮了他的滑雪潛能;他不但在短時間內,學會了「全制動轉彎」,且在控制方向與速度方面也比哥哥更純熟。可能因為長大了一歲,他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也消失了;現在他需要一點兒時間,來面對他眼前的挑戰。在爸爸的扶持下,他顫顫驚驚、緩慢滑下山坡。

強強本事不高,膽子卻不小!他以驚人的速度,左彎右拐,兩三下即結束了100公尺的練習雪道。隨著他安全抵達終點,我緊繃的心才鬆懈了下來。我常誇張形容他的滑雪技術~只會滑雪,不會煞車;只會加速,不會減速!其實他已經盡全力在控制速度了,只因經驗不足,無法操縱自如,所以看起來十分驚險。媽媽我除了在必要時,提醒他做好「全制動轉彎」的基本動作外,就只能在他驚險的滑行及跳躍中,勤念「阿彌陀佛」了。

 Oh-oh!你還好嗎?

熱身之後,小威已稍稍擺脫了恐懼的陰影。我們決定通過森林雪道,去試試其他初、中級雪道。過了雪橇區和一處驚險的上山滑道交叉點後,我們悠遊自在馳騁於平敞卻彎曲的森林雪道。每當強強轉彎,又不小心撞入積雪的草叢裡,大叫「哇」時,小威和爸爸就立刻同聲回應「Oh-oh!」,而接下來的「你還好嗎?」是媽媽的慣性問語。於是森林裡迴響著「哇Oh-oh!你還好嗎?(停四到八拍)哇Oh-oh!你還好嗎?(停四到八拍)哇Oh-oh!你還好嗎?」的親子合聲演奏。

森林雪道的終點銜接著一條又寬又長的半管狀雪道。我們前後整齊排成一行,加速滑上左邊的山坡,順勢轉彎衝上右方的山坡,再轉彎衝回左前方的山坡,如此一再重複,就來到了T-Bar的上山入口處。小威滑得氣喘兮兮、滿臉通紅,卻意猶未盡地大叫著:「再來一次!再來一次!」滑雪的快樂終於征服了他剩餘的恐懼感。

隨著T-Bar滑行上山之後,爸爸和小威繞道回去,再試一次半管狀雪道。強強決定留下來,試試這一條看來陡峭的中級雪道。我原來準備一邊陪他滑雪,一邊默念「阿彌陀佛」,結果他卻讓我刮目相看,居然能在陡峭的山坡上,隨心所欲地駕馭雪板。幾趟下來,他洋洋得意向我挑戰,想看我是否能在速度上贏過他。

我接受了他的挑戰,以「全制動轉彎」在第一回合領先他一步,在第二回合輸了他一小段距離。第三回合一決輸贏時,我拿出絕招「併腿轉」從他身邊呼嘯而過,遙遙領先他三分之二個山坡。

抵達終點後,強強很有風度的向我認輸,並好奇的問我是怎麼「飛」下山來的。我對他稍作解釋「併腿轉」的基本要領後,就利用機會向他強調,完美滑雪基本動作對日後學習「併腿轉」的重要性。為了早日學習「併腿轉」的滑雪技術,強強決定改掉滑雪時橫衝直闖的壞習性。再次上山後,他果然有條有理作出點杖、轉彎和把雪板鋼邊切入雪面的動作。

媽媽從天而降

不久,爸爸和小威也回來了。小威滿臉驕傲,比手劃腳談論他怎樣神勇的滑過半管狀雪道。聽完後,強強拍拍弟弟的肩膀說:「你真的好厲害喔!」教練對我眨眨眼,我們交換眼神,會心一笑。

我們決定從山頂滑向另一邊山谷,然後搭坐今年新啟用的「四座快速吊椅」到另一座山去。在擁擠的隊伍中等待了許久,終於輪到我們時,不意小威的一隻雪板被卡在自動門上。爸爸手忙腳亂的幫著小威解脫,而強強和我倆人因已站在預備區,只好無可奈何的坐上了原該全家福的「四座吊椅」。

冬山滑雪區沒有高成本的箱型纜車設備,所以「上山吊椅」是這兒最舒適、豪華的上山交通工具。強強和我從高空俯望左右兩邊的滑雪道,一面讚嘆上山吊椅」的便利和省事,一面轉頭和搭上後面吊椅的爸爸和小威打手語。抵達終點後,強強慢半拍離開吊椅,等到換我滑離吊椅時,吊椅來個一百八十度轉彎,已調整為下山的方向,而我還坐在凌空而升的吊椅上,腳下的雪板離地面約有兩、三公尺的距離。

「是跳下這個高度可怕呢?還是尷尬的隨吊椅下山可怕?」咬緊牙關,我奮力跳下吊椅!我估預,筆跳下去,可以安全又優雅地降落;沒想到強強以為是大力士,居然伸出手來接我,結果母子倆人慘兮兮地跌成一團。

教練站在看特技表演的觀眾群裡,確定我死裡逃生後,似乎鬆了一口氣,但隨即露出一副想再次置我於死地的表情。「媽媽從天而降!」小威一臉得意地說。我暗暗罵自己迷糊加愚蠢,這樣不顧一切地跳下來可真危險!我可能跌斷自己的腿,也可能不小心讓雪板敲破強強的頭。謝謝老天保佑!下次我再也不把「吊椅」當「掉椅」了。  

滑雪的樂趣

雪道不只供人滑雪,也供人觀賞另類人生百態;有身手矯健的滑雪好手睥睨地呼嘯而過,有笨拙的初學者跌了個四腳朝天,有神仙俠侶般的老公公和老婆婆在雪地上優雅飄行與追逐,也有故意連滾帶爬下山,哈哈大笑的孩童。

下坡處,一個滑雪教練指導著面前排列整齊的滑雪新生做單腳支撐滑雪板的動作;尖叫聲中,全數隊員像多米諾骨牌一般,前後效應,紛紛倒地。小兄弟兩見狀樂不可支,笑著笑著也失控了;一個跌了個四腳朝天,另一個跌了個狗吃屎!

滑雪滑累了,可以停下來看人;看人看倦了,可以賞景。在山頂暫停片刻,欣賞美麗的雪景時,強強讚嘆這兒是天堂,他說只有天堂才會這麼純潔、光明又美好;小威卻有他的另一套見解,他說這兒是堆了好多好吃糖粉的糖粉山,而我們是在糖粉山玩溜滑梯的小螞蟻。

孩子小臉龐充滿了笑容,令教練和我覺得一切辛苦都有了代價。我們不辭辛勞帶著孩子滑雪,不是要他們成為滑雪專家,而是要分享給他們一些美麗的感覺。

小兄弟倆在雪地裡盡情的滑行,快樂的跳躍;跌倒後,站起來拍拍屁股,無懼的繼續勇往直前。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有辦法區分滑雪的樂趣和其他樂趣的不同。

滑雪的樂趣很難用言語來形容,它是身體和山協調的共鳴,是人回歸大自然的融合,有風馳電掣的刺激,有遙遊天地之間的壯闊。在群山與天地之間,你可以同時感覺到自己的偉大與渺小。滑雪到忘情時,一切身邊的人事與心中的悲喜都不再存在,只有穹蒼、雪地、風和自己那是一種絕美的境界,也是我和教練想分享給孩子的美麗的感覺。

向群山告別

下午,小威漸漸力不從心。我們來到「雙人座上山吊椅」的終點站,正賣力的踩著雪板上山,準備滑下另一面山坡。走著走著,小威忽然癱瘓在雪地上,說他已用盡力氣。可憐的小傢伙!今早五點半就起床,又滑了大半天的雪,真是把這個小人兒給折騰壞了。爸爸疼惜扛起他,滿頭大汗走到山頂。

強強興致勃勃跟著爸爸,去做最後一趟滑行,小威則由媽媽陪著,在餐廳歇歇腿,等著爸爸和哥哥結束環山之旅,一起回家。喝了熱可可,吃了烤香腸和薯條後,小威就體力不支的趴在我腿上休息。閉上眼睛,他喃喃地念著:「等等,我還要滑雪喔!」

在小威的堅持下,我們又上了一趟布雷山。癡心的盼望將成為美麗的過去,我們手持雪杖,並肩向前滑行;此時小威已不是今早畏縮的小威,強強亦非那個一頭栽入雪堆與草叢的強強。我們俐落通過森林雪道,交叉滑行過半管狀雪道,左拐右轉即抵達「四座快速吊椅」的上山入口。我們如願坐上「全家福快速吊椅」,無恙地抵達山頂。「再見了!山!」我們齊聲向群山告別。

此趟冬山之行是我們今年滑雪的序幕,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這意味著一個棒極了的雪痴之季!

〈葉莉 完稿於  2005年3月14日〉


迴響 (9) | 引用 (0)

迴響


給11

也要新相機的我 | 22/12/2009
依凡應該會喜歡滑雪,有機會應該試試哦!!我許願聖誕或生日要新相機,希望相片的效果會好一些!!有了部落格之後,到處照...算是部落格倂發的後遺症吧!

好耶!!

LIZ | 22/12/2009
溜冰和滑雪很類似,只是後者有坡度!
很高興明芬享受滑雪,有樂趣就好,技巧可以慢慢累積啦!!


呵~会心一笑

Demi | 21/12/2009
LIZ,我是滑雪白痴,刚开始滑雪,还闹了不少笑话说。现在虽不是[高手],但那享受滑雪的乐趣可不减啊!

Re: -冬山滑雪記/葉莉-

11 | 20/12/2009
我從來沒學過滑雪,不知道我會不會喜歡,不過shawn已經很厲害了~呵呵!現在只差沒人帶他上山,所以每次都要報課程才能上去玩,本來今年我想試一試的,可是現在上班忙到不行,哀~真是討厭,想學騎馬,想學滑雪,看來最近都不行了~只好先存錢買個相機,這個比較沒有時間上的限制,隨時可以拿出來玩~呵呵!

給Erin,

雪癡LIZ | 20/12/2009
Erin真可愛!還自己訂正錯字,哈哈!很高興能分享你一些自己覺得美麗的經驗!!!

回慧瑜

LIZ | 20/12/2009
覺得你應該再試試看,放鬆心情...滑雪就像騎腳踏車一樣,不會忘記的啦!!如果會害怕,就留在較平坦的地方練習到不怕為止,不過稍稍有高度才比較好學,也比較好控制哦!!不要怕啦!!藍區的地方在雪裡摔倒了,根本也不痛,但要先學站起來...我受傷是2007年復活節,有天突然忘了最重要的基本動作-轉彎時明確的轉移體重,所以莫名其妙飛出去,雪板脫落掉下來剛好敲到膝蓋...很倒霉!!很像開車有經驗的人,太有把握就掉以輕心..這是我以前絕對不會犯的錯誤.現在變得太小心翼翼了,這也不妙!

Re: -冬山滑雪記/葉莉-

Erin | 19/12/2009
錯字訂正: "好溫馨!"。
~Erin:D

Erin還是怕怕!

Erin | 19/12/2009
好精采,好溫心喔!
再次讚嘆LIZ的生活體驗和文筆!
好享受的一次閱讀! 謝謝LIZ的分享!
Erin沒滑過雪,也沒去過雪區,藉由LIZ的描述,Erin似乎可以隱約地勾勒出那場景,似乎..Erin可以聞到那清新、冰涼的空氣..... ~~真的好享受呀!!:D
~Erin:):)

全家福耶!

慧瑜 | 18/12/2009
LIZ,
哇!好精采刺激的文章!好喜歡這篇--好美的全家冒險電影畫面,可惜沒有照片!
不過,你的引文先說了你受過傷,害我從頭緊張到尾,結果是歡喜圓滿的結局,沒有遺憾,只是好奇:那你是怎麼受傷的呢?失神?太累?救小孩?甚至是救先生和孩子???
害我充滿了想像,你有空的時候,就拜託妳告訴我吧!
新婚時我也滑過雪,但真的摔怕了,不喜歡down hill skiing,不好意思哭,只好怪先生不教我(其實他也不是專家)~. 最後2天,他只是陪我滑cross-country skiing,我們倒有了歡樂時光.(現在想來,他一定很無聊吧!一點都不刺激,只是不敢說.)
10多年過去了,我是否該再試一次呢?
骨頭已經老多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