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芭貝爾的歲末祝福

消失了兩年後,芭貝爾捎來聖誕與新年祝福,短訊只有十來個字,但卻是我歲末收到最珍貴的賀禮。

~復健俱樂部的VIP圓桌~
四年前大病初癒後,我到德國黑森林維克勒復健俱樂部(註1)休養了近一個月,芭貝爾是那時在VIP圓桌喝酒聊天的夥伴之一。

VIP圓桌是復健俱樂部私人餐廳/酒吧裡位置最好地一張十人大圓桌,緊挨著兩面呈90度直角的大片落地窗,白天篩灑入金色陽光,晚上浸淫著銀色月光,一眼望出窗外,崖下的山城從近而遠一覽無遺。愛娃和芭貝爾一幫人固定在VIP圓桌碰面,一起喝下午茶或喝酒聊天打發晚上睡前的時間。

愛娃長得高瘦,家就在黑森林,是維克勒復健俱樂部的資深成員,對一切瞭若指掌,在俱樂部同梯次的200多個成員中,她勢力最大,擁有選擇VIP圓桌夥伴的最高權力,只需一個眼神,就可讓新加入者受到熱烈的歡迎或無情的驅逐;外形魁梧飆悍、個性衝動、說話不留情面的女足球員芭貝爾是愛娃忠誠擁護者,但她比愛娃更挑剔、更愛刁難別人。VIP圓桌十個席位中有七人是固定班底,另外三席位則經常換人,是加入VIP圓桌的面試區,也是新人輕易踩入的地雷區。

初來乍到第一個晚上,我就看上了那張空無一人、適合邊喝紅酒、邊欣賞夜景的VIP圓桌,且很白目地坐上了愛娃的寶座。過了不久,一個魁武的女人來到桌邊,目露兇光,張口就對我說:「自己滾蛋,還是要我把妳扔下山去…」,我愣了一下,答說:「妳歡迎人的方式很特別…我不滾蛋,妳看著辦吧!」~沒有預訂桌位的標示,我愛坐哪就坐哪兒,絕不接受威脅;我們倆怒目對視,直到VIP圓桌坐滿了人,直到愛娃說:「芭貝爾,妳坐下來吧!我們讓新朋友介紹一下自己…」

~嬌小勇敢亞洲女人V.S高大彪悍德國女人~
芭貝爾不喜歡外國人,尤其像我這種看起來很外國的外國人最讓她討厭,即使愛娃和其他夥伴和我相處愉快,芭貝爾還是繼續找我麻煩;她愛恨分明,對討厭的人既粗魯又不客氣,例如對我就虎視眈眈、充滿敵意,且動不動就要與我來場唇槍舌劍。很多德國人看起來不禮貌,只因為他們不願意勉強自己去敷衍別人,但像芭貝爾這樣大辣辣地厭惡與排斥別人的倒是很罕見,這令我大開眼界~基於自己不太理解的原因,我愈來愈喜歡她粗魯與直白的真性情~我心想:踢足球的女人耶!真有趣!

約過了一個多星期,芭貝爾的挑釁慢慢少了硝煙味兒、增加了開玩笑的成份,大夥兒也把我們的孩子氣的鬥嘴看成餘興節目~。有天,應該在對面山坡上吃草與嬉戲的二十九匹馬突然一口氣隔夜消失了。

「咦!馬怎麼都不見了?」蒙莉莎驚訝地問。

「馬兒沒有容身之地,因為這兒有太多的“山羊”…」我戲謔地看看在座的夥伴。(德文Ziege/山羊亦指喜怒無常、個性難搞的女人或女孩)

大夥兒聽了,忍不住哈哈大笑,然後不約而同地看向芭貝爾。

「我承認,我就是那隻最糟糕的山羊….」芭貝爾脹紅了臉,彷彿想對我說什麼,但就是說不出口。

夥伴中的哲學家蜜莉私下對我說,芭貝爾以後不會再找我麻煩了,她說我四兩撥千斤、以柔克剛,且經常在對峙時不著痕跡地為芭貝爾找台階下,兼具了機智與風度。蜜莉把芭貝爾和我的許多對峙過程記在日記裡,標題是:嬌小勇敢亞洲女人V.S高大彪悍德國女人。

~只能沉默.....
兩個星期後,芭貝爾開始與我和平相處,請我喝酒、給我看她在手工教室的木工作品與布娃娃、敘說她的足球輝煌史或因打架被關一晚警察局的舊事。不知何時開始,她決定我右手邊的位置是她的固定座位,如果有人佔了那個位置,她就會翻臉。每晚散會前,她給我一個大大的熊抱,力道之大,令我擔心自己會骨折。

維克勒復健俱樂部的四星期稍縱即逝,分手那天,夥伴們依依不捨地告別,芭貝爾抱著我哭得兮哩嘩啦...,一直要我保證與她保持聯絡。之後她常寄FB訊息給我,除了問候與關懷,還常問我想不想念她,並埋怨我不騰出時間去她家度個週末...。

一年後,我停止答覆她的訊息,因為字裡行間那些隱隱約約的東西令我愈來愈不安,那些強烈真摯的情感就像她的熊抱一樣令我難以承受。她無視我的沉默,繼續定期寄給我訊息,但逐漸充滿了哀怨之情,怪我不答覆她隻字片語、責備我遺忘了她,緊接著幾則歇斯底里詛咒和怒罵的訊息後,她消失了。

她整整消失了兩年,最後終於寄來這份珍貴的歲末祝福~她原諒我了,原諒我僅能以沉默答覆她的真摯。

荳子 完稿於2017/12/29

---------------------------------------------------------------
補充說明Reha:
註1:復健俱樂部是德國醫療體制的Reha Kurkliniken

德國重病患者接受治療後,可透過保險申請自己選擇的Reha Kurkliniken‎(復健俱樂部)進行Reha Kur〈復健假期〉,視病患需要,單次病情最多能連續三年內每年免費參與一期3-4星期的Reha Kur〈復健假期〉。

德國約有89處〈2012舊資料〉Reha Kurkliniken‎(復健俱樂部),分佈於全國各地風景優雅、適合休養的海邊、山裡或郊區,提供度假飯店般的食宿+藥品+游泳池+健身房+個人主治醫師+身心靈醫療團隊+復健設施+物理治療師+室內外運動、體操、舞蹈等項目選擇+音樂會+健康講習+營養課程+手工教室+烹飪課程+週末國內外觀光巴士旅遊。

復健俱樂部成員參考主治醫師建議、依個人需求擬定每星期的課程表,如病痛治療、物理治療、心理治療、健康營養學習、參加團體交流、運動、娛樂等等。

復健俱樂部成員有像飯店般的私人套房,如我住過的房間乾淨、寬敞,有小陽台、衛浴設備、桌椅、沙發組合、雙人床、電視與電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