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給兒子的一封信

親愛的Jonathan〈紹強〉!

穿迷你裙的台灣女孩第一次遇見金髮的德國男孩時,男孩正讀著女孩最喜愛的那本「天地一沙鷗」。女孩和男孩一見鍾情,交往時間愈長就陷得愈深,於是這對小情人傻氣地決定,如果將來組了小家庭,就用「天地一沙鷗」主角Jonathan的名字來為兒子命名。

十年後,Jonathan出生了!就是你,親愛的兒子!以前我和爸爸只想有個名叫Jonathan的兒子來紀念初識時那份浪漫,沒想到你這份紀念品全面顛覆了我們原來的生活。愛跳舞、愛唸詩的我變成了手忙腳亂地餵奶和換尿布的媽媽,而當年那個瀟灑、愛冒險的金髮男孩也一本正經地推著嬰兒車,當起了爸爸來。

老實說,當爸爸媽媽會讓人變得愚蠢,攜手闖遍天下、閱歷豐富的爸爸和我兩三下就敗在你的手下;當你扯著喉嚨大聲啼哭時,我們驚恐萬分且手足無措,但當你甜蜜一笑或發出類似「爸爸媽媽」的聲音時,世界卻是無限地幸福與美好。

記得第一天帶你上幼稚園,我緊緊捉住你的手,深怕放了手,你會發生什麼不測。可是到了該放手時還是要放手-如果鳥媽媽擔心孩子受傷,不肯讓小鳥兒學飛,那麼小鳥兒就永遠無法飛翔、無法遨遊於廣闊的天地之間。父母難當,因為必須百密無一疏地保護孩子,但同時還要慢慢地放手,讓孩子去接受應該接受的挑戰。Jonathan,你想想看,從放手讓鳥兒試飛到鳥兒真的可以自由飛翔這段時間,鳥媽媽是多麼擔心,多麼害怕啊!

今天你十三歲,是名正言順的Teenager了!這一年來,原本身高只到我眉毛的你突然比我高出了十幾公分,這讓你從仰視媽媽的角度變成了俯視媽媽的角度。你忽然發現媽媽那雙一直扶持你的手不如你的強壯,發現媽媽雖然從小教導你,但腦袋居然不如你的靈光。你一定也發現,我愈來愈愛找你陪著去買衣服,因為你具備了爸爸的好眼光,但又比他有耐心。謝謝你主動接過沉重的購物袋,為我減輕了重量,增加了幸福!謝謝你一起分擔繁瑣的家務,為我分擔解憂!你好學又獨立,慢慢累積了許多見識和想法,對於你的成長,我看在眼裡,樂在心裡!

聽許多人說,親子關係會在孩子青少年時期面臨嚴格的考驗。青少年是小大人,父母親要尊重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即使他們犯了錯,也要像大人與大人般理智地溝通,而非狗血淋頭地責罵。可是即使是大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也難免會有許多摩擦與爭執,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沒有人願意讓步,那麼就很難繼續和諧相處下去。

你一定會覺得,當父母與孩子爭執時,孩子無論高興與否都要遷就父母。其實,在家與父母或出了社會與人相處發生爭執時,無論意氣用事或委曲求全都是不對的。我們應該把自己的想法有條有理地傳達給對方,同時也必須認真思考對方的想法;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所以努力表達自己與盡量接受對方才能讓大家找到解決問題的理想方法。「溝通」與「妥協」這兩門大學問對十三歲的你可能十分困難,其實連我自己也還在學習當中,所以我們一起努力吧!

你心裡應該很明白,爸爸和我希望你活得既快樂又滿足,只要能力所及,我們會支持所有對你人生有正面意義的事情。你十三歲了!我們真的好緊張,爸爸和我都沒有經驗,如果我們做錯了或搞砸了些什麼,請你一定要記得,我們原本就只是一個穿迷女裙的女孩和一個愛冒險的金髮男孩,自從收到上帝賜予的禮物Jonathan後,我們就一直手忙腳亂地當著父母…我們常常假裝對一切都瞭若指掌,其實世界上根本沒有專業父母,也沒有父母敢說自己做得百分之百正確。爸爸我和唯一能肯定的是:我們真心地愛你,Jonathan

青春為你敞開大門!祝你生日快樂!


-媽媽/葉莉-

迴響 (4) | 引用 (0)

迴響

LIZ回話

LIZ | 16/05/2009
LIZ
謝謝USC,金惠和雅文的鼓勵和提醒.我把當青少年的父母種種最壞最慘的狀況都想像了一遍,現在事情一定不會比我想像的更糟,所以我應該安心了!
過了青少年,他就像我們一樣是大人了,這段時間對孩子和我們來說可能有些難度,但也十分珍貴,是他展翅前的那一剎那,對嗎?
Jonathan要我代他謝謝各位阿姨和老師的祝福,他很開心他十三歲了!

Re: 給兒子的一封信

yawenjehng | 16/05/2009
teen~
的確一個大日子
父母面對親子間的挑戰越來越大
而且日子從這天開始呼嘯而過
沒有什麼喘息的機會
孩子長大﹑獨立
似乎都在一瞬間完成
做爸媽的要開始調整自己心理了喔
Happy Birthday, Jonathan!

Re: 給兒子的一封信

金惠 | 15/05/2009
有這麼開明又有理智的父母,
是Jonathan福氣,
我也祝他生日快樂!!

Happy B-day!

ucs | 15/05/2009
我想妳自他小時候, 就幫他裝備起飛展翅的能力. 因為到了teen的大小孩不可能一夜之間就能面對"理性的溝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