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聽哦!媽媽!

日前打電話回家,媽媽說她很勤勞地做運動。她是穿著緊身衣在健身房做健身操、跳韻律舞或使用健身器材訓練肌肉嗎?還是在戶外健行、慢跑或騎腳踏車呢?聽她解釋了半天,才搞清楚她把菜園當健身中心,鋤頭和鐮刀是她的健身器材,而整地、種菜、除草和收成就是她的運動項目。

 腦海浮現起家門前那一大片綠油油田地和榕樹中間的菜園,想像媽媽在四處攀爬的絲瓜和豆莢竹架間穿梭,採收成果;細心地採割一漥漥的韭菜、空心菜、小白菜和地瓜葉,就覺得很安心;大地的兒女從繁榮的城市歸來,洗盡鉛華,重新投入大地的懷抱。

媽媽像個小女孩般,興奮地報告她的菜園工作和成果。記憶中的媽媽從來不曾如此滿足與快樂過,她總是無法停止地煩惱。年輕時,煩惱家計、煩惱丈夫太有女人緣;年紀大了,煩惱兒女的事業、煩惱丈夫揮金如土、煩惱六合彩泡湯、煩惱媳婦不懂得她的好意,也煩惱遠嫁國外的女兒生活不如意。她總是在頂樓的神壇前拜拜,虔誠地請示眾神指點迷津,好解除她的煩惱。

從小到大,陪著身陷諸多煩惱的媽媽,覺得她根本沒把我看在眼裡,記憶中最常聽到的是:「走開!走開!我還有很多帳要做,不要煩我!」。聽說我還小的時候,她常常花心思陪我玩,把我打扮得像小公主一樣,還為我噴名貴的巴黎香水,可是從有記憶以來,我們幾乎沒有什麼親子互動。

有一段時間,我心裡對她十分埋怨,一直到自己當了母親,才恍然大悟:沒有母親不愛她的孩子,只是有些母親表達的方式很難令孩子接收到那份愛。媽媽也是從我嗷嗷待哺開始,像我現在照顧我的孩子一樣,無微不至地照料著我長大。

媽媽一生十分坎坷,從小就被她生活富裕但重男輕女的母親送給佃農當養女,她可能從來沒被認真地愛過、疼過,加上她不善於表達感情,所以心中的的愛都無法傳達出來。幾年前我曾和媽媽談過這個問題,聽到我以前對她有所誤解時,她難過得紅了眼眶。

「那時我好辛苦,一邊要擔心丈夫感情出軌,一邊要陪著他打拼做生意,一切都是為了家、為了孩子,我…我怎麼會不愛妳呢?每一個孩子都是我的心頭肉啊!」說完,她已滿臉淚水。

「媽媽!我終於聽到妳說「愛」了!」我緊緊地擁抱住她。

天下母親都一樣,他們都愛他們的孩子,但他們只能用他們經驗所及與環境允許的方式去愛。我也是一樣,只能用我想到最好的方式去愛我的孩子,希望透過正面的鼓勵與足夠的親子互動能彌補我對他們稍嫌過度的要求與偶爾失控的責備,希望孩子們在母子間無法避免的小小磨擦之中,還是能收到愛的訊息。母親真是一件苦差事,二十四小時沒日沒夜、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無論孩子年長或年幼都讓母親放心不下,是一輩子雖甜蜜卻沈重的苦差事!

媽媽!我瞭解當母親的辛苦了,很高興妳終於不讓煩惱盤據妳的思緒,很高興妳愉快地在菜園裡種我最愛吃的青菜…妳還是那麼不善於表達感情,但我變得聰明了,我知道妳一一細數妳種的菜時,其實要說的是什麼…。

在母親節這一天,我要告訴你一句我從來沒說過的話…聽哦!─我愛妳,媽媽!


祝妳母親節快樂!

迴響 (5) | 引用 (0)

迴響

愛要說出

ucs | 10/05/2009
有個努力解讀父母的女兒, 也是件幸福的事. 乘著父母還在時, 多打電話是很對的.

Re: 聽哦!媽媽!

LIZ | 10/05/2009
雅文,
爸爸也從來沒說過,但我能感覺到;我現在媽媽是個拙於表達的人,以前無論肢體語言,互動行為或言語都很不靈光...所以我要努力地解讀她.父母年紀都大了,無法常陪在他們身邊,總覺得自己很不孝,所以就拼命打電話囉!
-葉莉-

Re: 聽哦!媽媽!

LIZ | 10/05/2009
金惠,
可惜離太遠了,久久才能見一次面...不過,我很慶幸我終於打開了心結,否則心裡總有說不出的失落和遺憾.一直覺得,我雖是爸爸的掌上明珠,但卻是媽媽
眼裡的空氣...現在心理平衡了!
祝母親節快樂
-葉莉0

Re: 聽哦!媽媽!

yawenjehng | 10/05/2009
中國人的含蓄﹐
讓“愛”很難從嘴巴說出來
不過從肢體的表現﹐
還是能夠傳達中國人“含蓄的愛”
不管說不說
在想念的時候﹐在還來得及的時候
距離雖然遠﹐多打打電話
SKYPE真的很便宜哦

Re: 聽哦!媽媽!

金惠 | 10/05/2009
Liz老師,
您的媽媽很有福氣,
還聽得到您對她說"我愛妳",
您也很幸運,
來得及表達對媽媽的愛意和謝意,
不管人類還是動物,
母愛真的是天下最美好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