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記九歲男孩自殺事件(上)

孩子的心敏感又柔軟,很容易受到傷害…經過法畢安事件的震撼,我開始擔心台灣的孩子。台灣孩子從小就有學業競爭的壓力,他們那敏感又柔軟的心如何能夠禁得起這一切…。
--------------------------------------------------------------------------------------------

翰斯家在雷拿坡小鎮是公認的模範家庭。英俊瀟灑的翰斯在銀行當投資部門的高級主管,妻子瑪莉安聰明美麗又好學,目前在高中任職並攻讀博士學位。他們有一對教養良好的兒女,女兒麗娜今年十一歲,聰穎乖巧、就讀本地人人稱羨的維吉文理中學;兒子法畢安才九歲,平時待人彬彬有禮,像個溫文爾雅的小紳士。翰斯和瑪莉安教養孩子的方式既不過度縱容,也不過度呵護,和孩子一向有很好的互動關係。

這一陣子幸福的翰斯家被籠罩上一層烏雲,因為法畢安突然性情大變…。

 法畢安的突變
「法畢安!你寫好作業了嗎?」瑪莉安問兒子。

「你真囉唆!作業、作業,整天作業,難道你沒看見我煩死了嗎?」九歲的法畢安不耐煩的吼叫著。

「你這是什麼口氣…」瑪莉安本想教訓兒子,想想作罷,便放輕聲調溫柔地問:

「你煩些什麼呢?可不可以說出來聽聽…。」

法畢安聳聳肩答:「我就是煩,沒有為什麼。」

看著兒子蒼白的臉龐和瘦小的肩膀,瑪莉安內心一陣不捨,她憐惜地擁他入懷,輕聲說:「如果有什麼問題一定要告訴媽媽,好嗎?」

「嗯!我上樓去了。」法畢安掙脫媽媽的擁抱,轉身離去

瑪莉安默默地看著兒子垮著瘦小的肩膀、拖著沉重的腳步離去。法畢安剛升小學四年級,這一年的成績對隔年分校上中學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力,可是法畢安的成績突然大幅度地退步、性情也變得乖戾,他拒絕與父母做溝通,動搖了一向穩定和諧的親子關係。

幸福家庭的烏雲
法畢安的改變像層烏雲般籠罩著這個幸福的家庭,翰斯和瑪莉安對法畢安的改變感到極度的不安。孩子上床後原本是夫妻兩人輕鬆甜蜜的時刻,但近來兩夫妻的話題總是繞著那片烏雲打轉。

「法畢安從小就不愛與人爭執,怎麼會突然打起架來?」翰斯問。

「奇怪的是-米勒家的路卡斯很溫和,不可能找他麻煩啊!還有他知道和老師頂嘴是不對的,為什麼最近老是犯錯呢?」瑪莉安說。

「吵架、打架、頂嘴樣樣來,考試不及格就夠糟糕了,現在他連作業都不寫了,本來很認真負責的孩子怎麼突然變成這樣呢?」翰斯忍不住嘆著氣。

「他在隱瞞一些事情,光看表情就知道了…」瑪莉安肯定地說。

「他可能碰到無法解決的問題了,我們最好設法要他說出來。」翰斯試過好幾次,還是無法突破法畢安的心防。

「對啊!我也是這麼想,可是沒辦法強迫他說出來,要耐心地慢慢來…」瑪莉安希望愛心和耐心能贏得孩子更多的信任。

夫妻倆到處尋找問題的癥結,可是學校的老師、同學和住在附近的玩伴們都和他們倆人一樣疑惑。大家都說他變了,可是不知道其中的原因。

「是四年級的升學壓力太大嗎?」翰斯問。

「那是下學期的事情,還早呢!而且我們也沒給他任何壓力啊!」瑪莉安和翰斯對孩子從來不過度要求。法畢安的學業成績不像姐姐那麼優異,但如果能保持他中等的成績,還是可以在小學四年級畢業後,進入不錯的中學。

「對啊!我也對他說過,能上文理中學當然很好,可是上別的學校也沒關係,只要盡了力就好…。可是他再這樣下去,可能四年級都沒辦法畢業…,唉!怎麼辦呢?」翰斯擔心地說。

法畢安近來的表現讓他們既失望又不安;幾個月來,由於法畢安在學校行為不檢與嚴重缺繳作業,他們已經收到了兩次校方的「邀請信函」;他們深感羞愧,因為教育法畢安的方式受到了校方的質疑;他們憂心如焚,害怕法畢安再不改進,會面臨留級或轉學的命運。

惱羞成怒的孩子
這天,瑪莉安下課回家,一眼就看到桌上學校的「邀請信函」;她看完信後,無奈地嘆了口氣。這次她一定要好好地和法畢安談談。

為自己和兒子泡了咖啡和熱巧克力,瑪莉安做幾口深呼吸,然後拍拍椅子說:「法畢安!來喝杯熱巧克力,我們談談,好嗎?」

「我要和樂樂玩,我沒空聊天…」法畢安抱著貓咪,頭也不抬地說。

「請你過來!-立刻!」瑪莉安發現自己抬高了聲調,急忙深呼吸。

「嗯!要談什麼呢?」法畢安怯怯地坐了下來,低頭緊抱著貓咪。

「法畢安,你到底是怎麼回事了?你什麼都不講,真的很令爸爸和我擔心…你知道,我們很愛你,無論你碰到什麼問題,我們都會幫助你…」

「我-我沒有問題啊!」法畢安小聲地說。

「沒問題?那這封邀請函是什麼?」

「那是老師不喜歡我,一直找我麻煩…」他嚅嚅囁囁地說。

「老師不喜歡你,就說你沒寫功課,就誣賴你和同學打架,是嗎?」瑪莉安忍不住大聲了起來。

「我只是忘了寫功課,而且明明是尤那斯先惹我的,我只輕輕推了他一下,他自己沒站好才摔倒的…」法畢安的眼神不安地閃爍,十足心虛的表情。

瑪莉安忍不住激動地大聲起來:「如果只是發生一兩次,我還會相信你的話,可是這學期已經發生過太多次這樣的事情了,你到底是怎麼回事了?你在說謊嗎?你說!」

法畢安聽完,立刻漲紅了臉,站起來大聲地說:「對!我是在說謊,我是個壞小孩,我不喜歡學校,我討厭老師、同學,我討厭這個家!」

說完他跑上樓,「碰」一聲關上了房門。


下集預告:九歲的兒子背對著她、手扶著窗櫺、蹲在窗戶敞開的窗台上,朝窗外微傾的身體稚弱而瘦小,似乎即將隨風而逝。他回頭滿臉淚水地說「不要過來!你們過來,我就立刻跳下去!」

繼續閱讀~記九歲男孩自殺事件(下)

迴響 (9) | 引用 (0)

迴響

Re: 記九歲男孩自殺事件(上)

grace.lee520 | 22/08/2009
gracelee520
我也是四個孩子的媽,看了文章好心疼!有時做父母的認為自己只是為孩子好,沒有加壓力在孩子身上,但是我想孩子的感受是不同的.發生這樣的事誰都看了難過!孩子很可憐,父母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

Re: 記九歲男孩自殺事件(上)

LIZ | 21/08/2009
你家小姐真理智耶!我規定孩子們只能利用週末玩電腦遊戲,因為一玩就淪陷了...週一到週五的休閒時間還是拿來看書,組合樂高,游泳,花園曬太陽,打羽球,散步.騎腳踏車或陪媽媽烤蛋糕...

Re: 記九歲男孩自殺事件(上)

ucs | 21/08/2009
ucs
的確, 電腦的紀錄是不會說謊的. 大人是得懂些電腦的, 要教小孩自己控制, 大人不可能永遠在他們身邊的.
我們家的小姐有陣子愛玩網路遊戲, 老爸就對她說, 要自己節制, 如果她沒法自己控制, 那老爸就要把遊戲站切斷.
後來要考試了, 小姐對老爸說, 還是切斷網站吧, 她很努力, 但遊戲的吸引力太大了. 於是切斷了一陣, 過了那陣癮, 後來就好了.

Re: 記九歲男孩自殺事件(上)

yawenjehng | 21/08/2009
現在的九歲孩子﹐和我們當時的單純生活環境﹐其實是很不同的﹐他們接觸的資訊廣﹐早熟的程度要比我們還要快得多。老實說﹐要去和這樣年紀的孩子溝通﹐其實要花不少心血。所以﹐我常鼓勵家長要學會網路﹐看看孩子們現在虛擬的生活環境究竟是什麼樣子的。去年﹐鄰居的孩子 11 歲﹐學校的孩子們已經開始流行看成人影片﹐開口都是一些粗話﹐也是因為這些網址傳遞木馬軟體﹐電腦壞了﹐才送過來修理﹐整理時候記錄裡看到的。為了掩護﹐他開始說謊(可是電腦有記錄﹐是不會說謊的)﹐媽媽寵溺么兒﹐所以十分放縱﹐到現在﹐電腦還是不停出問題﹐媽媽還怪電腦不夠好﹐說買更好的。管教鬆嚴的拿捏﹐真的很困難。

Re: 記九歲男孩自殺事件(上)

LIZ | 21/08/2009
金惠你說得對,只能邊做邊學,很難的.我國二時遭受過一次老師嚴重的侮辱,身為模範生與班長的我莫名其妙被罰跪在四千多人的合作社前,從此痛恨學校,翹課了一個多月,還想自殺哩!這個故事以後再好好寫下來…我一定不會挫折學生的自尊心,因為有過這樣慘痛的經驗.

很難的一門課!

金惠 | 20/08/2009
有時会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類似的新聞, 但是當這樣的事件發生在自己周圍的時候,震撼真的很大!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要受尊重的獨立個體,我們不能用以前的老師和父母對待我們的那種方式來對待下一代,真的会出事情的.在學校沒有學怎麼做父母,全要靠自己邊做邊學還要不斷的修正方向....

Re: 記九歲男孩自殺事件(上)

LIZ | 20/08/2009
那次事件很震撼我,法畢安是從小看到大的小孩...她媽打電來說這件事時,我忍不住一直掉淚,好傷心好傷心,覺得自己做錯了些什麼,因為我是他身邊的大人之一...

Re: 記九歲男孩自殺事件(上)

ucs | 20/08/2009
ucs
要跟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們溝通, 不是件容易的事. 有時不見得是父母給的壓力, 有些小孩自己也會給自己壓力.
我是很幸運的, 小孩子都沒有給我這樣的壓力.

自殺~天啊~

nanchris11 | 20/08/2009
nanchris11
真令人憂心
最近的孩子,很容易走入死胡同
我兒子剛好也是這個年紀
還記得前幾年,家裡狀況不穩的時候
他的情緒也跟著起伏
唉~
真是擔憂
不知道怎麼解除他們心中的壓力
沉重...
依凡
說回最後一天~感覺真的很不真實~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自殺~天啊~
nanchris11 | 20/08/2009

真令人憂心
最近的孩子,很容易走入死胡同
我兒子剛好也是這個年紀
還記得前幾年,家裡狀況不穩的時候
他的情緒也跟著起伏
唉~
真是擔憂
不知道怎麼解除他們心中的壓力
沉重...

依凡
說回最後一天~感覺真的很不真實~

匿名 提到...

ucs | 20/08/2009

ucs
要跟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們溝通, 不是件容易的事. 有時不見得是父母給的壓力, 有些小孩自己也會給自己壓力.

我是很幸運的, 小孩子都沒有給我這樣的壓力

Liz 提到...

LIZ | 20/08/2009
那次事件很震撼我,法畢安是從小看到大的小孩...她媽打電來說這件事時,我忍不住一直掉淚,好傷心好傷心,覺得自己做錯了些什麼,因為我是他身邊的大人之一..

匿名 提到...

金惠 | 20/08/2009
有時会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類似的新聞, 但是當這樣的事件發生在自己周圍的時候,震撼真的很大!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要受尊重的獨立個體,我們不能用以前的老師和父母對待我們的那種方式來對待下一代,真的会出事情的.在學校沒有學怎麼做父母,全要靠自己邊做邊學還要不斷的修正方向.

Liz 提到...

LIZ | 21/08/2009
金惠你說得對,只能邊做邊學,很難的.我國二時遭受過一次老師嚴重的侮辱,身為模範生與班長的我莫名其妙被罰跪在四千多人的合作社前,從此痛恨學校,翹課了一個多月,還想自殺哩!這個故事以後再好好寫下來…我一定不會挫折學生的自尊心,因為有過這樣慘痛的經驗.

Liz 提到...

LIZ | 21/08/2009
你家小姐真理智耶!我規定孩子們只能利用週末玩電腦遊戲,因為一玩就淪陷了...週一到週五的休閒時間還是拿來看書,組合樂高,游泳,花園曬太陽,打羽球,散步.騎腳踏車或陪媽媽烤蛋糕...

匿名 提到...

grace.lee520 | 22/08/2009
我也是四個孩子的媽,看了文章好心疼!有時做父母的認為自己只是為孩子好,沒有加壓力在孩子身上,但是我想孩子的感受是不同的.發生這樣的事誰都看了難過!孩子很可憐,父母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