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別讓數位武林高手-龍困淺灘

98-02期的華文網路種子師資結業式中,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老師紛紛提出各自在海外教師研習會參加華文數位教學課程所面臨的問題,其中最令人苦惱的是學員運用電腦的能力參差不齊,因此無論哪一個層度的學員都無法有效率地學習,而且也使得華文數位教學講師英雄無用武之地。當時,僑委會的張處長很明白地表明,僑委會只能提供師資,如何有效率地應用這些師資應該由各主辦單位來想辦法;另外,張處長也提醒在場的種子師資要發揮種子的功能…。

教師研習會學員某方面的學習能力參差不齊是理所當然的事,即使是多年同班學習的學生都有差異,更何況是偶爾湊合成一班上課的研習會老師們呢?老師們的年紀有老有少、教學經驗雖然不同,但在華語教學各有專精,差異可能不大,可是老師們之間運用電腦的差異就和他們縫紉、打網球或跳芭蕾舞的能力差異一樣,全靠個人平時的喜好、興趣與投入的程度才能決定,因此這種差異可能是幾步的距離,但也可能是天壤之別。

參加華語文教學課程時的老師們可說是菁英群聚,可是換成數位課程時,他們也可能變成烏合之眾…。就一堂PPT課來說,有的老師能興致勃勃地跟著講師的步驟進行;有的老師輕鬆做著PPT,還遊韌有餘地邊下載度假資料,邊看網路小說;但幾乎有三分之一到半數的老師卻手忙腳亂地找不到開機的開關或不知如何設定中文介面…,於是千里迢迢從台灣來的數位教學武林高手不但寶劍無法出鞘,連第一帖武功秘笈都要收回懷裡-回到入門課程,解釋電腦的開關在哪兒?如何設定中文介面?如何儲存檔案?怎麼下載與安裝?…。專業講師們一定不介意為老師們講解這些電腦的基本知識,但請來精通各門功夫的武林高手,卻只讓他示範仰臥起坐,這不是大材小用、龍困淺灘嘛!

我認為海外各地的教師研習會應該要善用華文網路種子教師,可以在籌備階段就號召當地的種子教師來共襄盛舉。這些身為數位教學武林高手徒弟或徒孫的種子教師可以為師父或師公(?) 效勞,可以充當左右手,也可以負責數位教學的基礎課程,如開機、關機、設定中文介面、存檔、中文輸入法、Word基本操作、收寄電子傳真、下載與安裝軟體、簡單上網搜尋等等…。善用華文網路種子師資可以提供教師研習會的學員更多數位學習的可能性、可以兼顧學員不同的需求、能避免數位教學武林高手龍困淺灘,進而有機會一展身手,培養準備充裕的進階師資。

-補充-
種子教師可以藉著研習會把種子播散出去,如果種子老師對自己的能力尚無十分的把握,亦可集合幾個種子老師來共同協助課程的進行;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彼此截長補短、互相揣摩與學習就一定能克服所有的難關。有些種子放久了會發霉、長蟲,還是趁早播種、灌溉與耕耘,才能有豐收的可能性。

迴響 (28) | 引用 (0)

迴響

1 2  下一篇»

為金惠拍手

和金惠同姓的版主 | 17/11/2009
一年之間你真是突飛猛進,哇!太厲害了!從學到教,你真的能為自己感到十分十分的驕傲!!記得分享我們你的第一次哦!

Re: 別讓數位武林高手-龍困淺灘

又是我啦! | 17/11/2009
這也算是環保,不浪費種子的能源.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盡一份力量,那麼所有事情都能做得更完美!!!

你別客氣囉!

LIZ | 17/11/2009
Erin儘管拿去用,寫出來就是要分享大家...你別客氣囉!

Re: 別讓數位武林高手-龍困淺灘

Erin | 16/11/2009
謝謝LIZ老師發文分享和討論!
謝謝雅文老師非常精彩的經驗分享!! 非常受用呢!:D
Erin再次借用LIZ老師的文章喔! 這次的連結是放在97-3(link)唷!:P
~Erin:):)

很好啊!

LIZ | 14/11/2009
我還以為你太久沒來部落格留言,因此有話要說...原來是同一篇...介紹學習中文的遊戲網站很棒!讓老師們先玩玩看,喜歡的話就可以介紹給學生作練習.也許順便介紹老師們其他可供教學參考的網站或教學部落格就可使你的課程更完整豐富.

Re: 別讓數位武林高手-龍困淺灘

Shin-Shin | 14/11/2009
啊!真是黑色星期五, LIZ, 趕快幫我把多的3篇刪掉. 太詭異了.

Re: 別讓數位武林高手-龍困淺灘

Shin-Shin | 14/11/2009
我有這麼久沒來LIZ家玩嗎? 怎麼錯過了這麼精采的一段? 好喜歡LIZ, 金惠, 雅文和ucs 老師們的分享. 把學生分成10級, 真好的idea. 然後規定到某一級之後才能回去受訓, 這樣是不是會學得更快樂些呢?
我不是很懂電腦, 但是教完全沒用過blog的還可以應付. 所以, 就像LIZ說的先幫那些武林高手的老師們把那些最基本的基本功做好, 高手老師們就更好發揮了.
最近在籌備學會的冬季教師研習會, 我想安排一堂介紹學習中文的遊戲網站, ex.purpose games or ClassTools. 因為, 我想這樣可能可以更快速讓老師們知道電腦的魅力, 不管有沒有Blog都可以馬上用. 各位電腦厲害的老師們覺得怎樣? 可以給我一些意見嗎?

Re: 別讓數位武林高手-龍困淺灘

Shin-Shin | 14/11/2009
我有這麼久沒來LIZ家玩嗎? 怎麼錯過了這麼精采的一段? 好喜歡LIZ, 金惠, 雅文和ucs 老師們的分享. 把學生分成10級, 真好的idea. 然後規定到某一級之後才能回去受訓, 這樣是不是會學得更快樂些呢?
我不是很懂電腦, 但是教完全沒用過blog的還可以應付. 所以, 就像LIZ說的先幫那些武林高手的老師們把那些最基本的基本功做好, 高手老師們就更好發揮了.
最近在籌備學會的冬季教師研習會, 我想安排一堂介紹學習中文的遊戲網站, ex.purpose games or ClassTools. 因為, 我想這樣可能可以更快速讓老師們知道電腦的魅力, 不管有沒有Blog都可以馬上用. 各位電腦厲害的老師們覺得怎樣? 可以給我一些意見嗎?

Re: 別讓數位武林高手-龍困淺灘

金惠 | 14/11/2009
前兩天當了我生平第一次電腦老師,很高興有機會和其他老師分享我的經驗,明天還有第二波.我一直認為,聞道有先後, 我只是比其他老師先學會而已,能有機會和其他老師共修, 是我的福氣,經由分享, 還能推動自己更努力學習.無奈我的體力有限,反正我盡力就是了.每個人都一樣, 只要您肯學,不怕學不會!!我們的人生, 不就是一個沒有終點的學習旅程嗎?! (一年前我真的是零起點的學生哦!!!)

哇!糟糕!

LIZ | 13/11/2009
薇菲老師和UCS老師會的,我都不會...唉呀!我一定要長命百歲,不然怎麼學得完這麼多呢?

to 薇菲

ucs | 13/11/2009
電腦的確是很廣泛.
懂html對部落格也許有幫助, 但對教中文的教師來說, 不是必須的知識.
不懂html的人, 也可以做很棒的部落格的. 就像薇菲老師的部落格, 讓人學到很多, 又分享了很棒的教學資料, 讓大家得利.
薇菲老師做的flash, 我知道的也十分有限.

Re: 別讓數位武林高手-龍困淺灘

esthchangchua | 13/11/2009
你們的討論很有意思,因為電腦的技巧範圍很大,個人所會的各有不同,像我最想學的就是網路小工具,還有ucs老師部落格上所談的,我對html所知很少.薇菲

給UCS,

LIZ | 13/11/2009
對!懂得上傳和下載可加分!

Re: 別讓數位武林高手-龍困淺灘

ucs | 12/11/2009
ucs
先問一下學員們, 懂不懂什麼是上傳和下載檔案. 如果懂得這概念, 就可升一級了。

Re: 別讓數位武林高手-龍困淺灘

雅文 | 12/11/2009
“斆”的發音讀“校”
是教導意思
斆學相長的原字
現在都寫成教學相長了

雅文!怎麼念斆學相長的斆

LIZ | 12/11/2009
沒看過這個字耶!怎麼念???雅文個人教學的心得比任何理論都有用,謝謝雅文珍貴的分享!!!你為自己話多而不安,可是我還沒聽夠耶!你繼續說...

哦!我懂得UCS了

LIZ | 12/11/2009
那約略三種的程度分法是說我們海外教師研習會的華文數位教學的普遍程度...因為華文數位只是海外教師研習會的課程之一,因此來參加的老師在程度上更不統一...比專程回台灣參加數位教學的老師之間的落差更大.
這次回台參加種子師資培訓才發現同一班老師的程度還是有多多少少的差異...不過大家都知道開關在哪兒...好家在!!!

Re: 別讓數位武林高手-龍困淺灘

慧瑜 | 12/11/2009
雅文老師和ucs老師好厲害,學生程度的掌控這麼好!我真想飛過去給你們教--其實,我就是那種怕電腦的--特別是被我那愛現的兒子一笑,就會倒退好幾步~

Re: 別讓數位武林高手-龍困淺灘

ucs | 12/11/2009
ucs
你寫的...
《有的老師能興致勃勃地跟著講師的步驟進行;有的老師輕鬆做著PPT,還遊韌有餘地邊下載度假資料,邊看網路小說;但幾乎有三分之一到半數的老師卻手忙腳亂地找不到開機的開關或不知如何設定中文介面…,》
我以為你是說同一期學員的程度大約分三種呢! 覺得你分析的很正確。
上電腦課的種子班, 似乎都有這樣的情況, 想回去參加的人多, 而名額有限, 所以程度相差很多。
拿ppt來說, 我會做一般的, 但如果考試則會考的很差, 因為不懂得ppt的中文名詞.
***很同意雅文說的, 心裡建設很重要。
有些人看到電腦就怕, 我會告訴他們, 電腦是最笨的了, 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不給它指令時, 它一點兒也猜不到你的心意, 所以不要覺得它很厲害.

一點實際教學分享 part 2

雅文 | 12/11/2009
忘記提起一點﹐上課時﹐我會想辦法讓能力比較強的學員協助比較初級的學員一些操作問題﹐他們也在教學過程看看自己是否準備好親自教學的能力。如果是比較專業的電腦講習﹐那麼記得一定要有pre-requirement﹐要求與會老師一定的程度才能夠上課﹐免得因為程度不足﹐反而學員們對電腦的學習失去信心。不好意思….. 話太多了……
迴響 (28) | 引用 (0)

迴響

«上一篇   1 2

一點實際教學分享

雅文 | 12/11/2009
哇﹐這個主題真的很大﹐可以開一個forum專章討論了。很喜歡喔~
其實我的教學常常面對這種問題﹐很有趣喔﹐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解決方法。
一般開始上課﹐我都會跟大家分析一下每個學員的程度在哪裡﹖我把不會打開電腦的人設為“0級”﹐ 會開機設為“1級”….( 大概分了10等級﹐第10 級我的說法就是﹕你不必來找我上課了。) ﹐老實說﹐大家都會擔心自己被嘲笑﹐不過﹐我會告訴學員們﹐不必擔心﹐因為我也是從Windows“0級” 開始的(我沒有騙人喔~)。現在的學員進步很快的﹐心理建設很重要﹐學會電腦的老師們都知道﹐其實﹐學電腦的兩個重要方法﹕一個就是“家裡要有電腦”。 第二個就是“相信電腦不會死”(當然﹐如果你喜歡常常打開一些“神秘信件”﹐好奇一些“不應該看的網站”﹐那我就不能給你打包票了。) 。幾次下來﹐我看見學員們的進步﹐真是“神速”。其實﹐人都有一個啟蒙階段﹐過了這個階段﹐就可以自由發揮﹐所以在程度不同的一群學員裡﹐我會比較加強基礎的電腦教學。那麼電腦程度好的學員不是就要睡覺了嗎﹖不會的﹐因為有“醒腦湯”喔~ (裡面很多都是可以自己發掘的寶庫﹐高程度的學員們會喜歡這些東西。相對的。他們也會知道這個講解這麼簡單課題的老師﹐其實是可以討論更深入的問題的。)
有網路的時候﹐我會提供網路講義給比較高級數的學員自己看﹐他們不但不會無聊﹐而且可以溫故知新。沒有網路的時候﹐我會提供講義光碟﹐學員可以copy 到他們的電腦裡。中間的休息時間﹐學員們提問的時候最有趣﹐很多學員會跟著走﹐看我怎麼去解決大家的問題。其實﹐真的程度很好的老師﹐應該對講員的解決方法感到興趣﹐因為相同的問題﹐應該有無數不同的解決方法﹐將來他們在教學﹐面對學員提問的時候﹐會有更多的解決方式。其實﹐金惠說的一點都沒錯﹐我也在學習﹐不停找機會學習和充實自己。
還有一點﹐講員不必擔心自己不如學員﹐因為電腦的領域真的很寬廣。要能夠教學﹐絕對不可能是十項全能。涉獵廣的﹐要樣樣專精就很困難。有一次我和另一位講員老師同堂開課﹐他就很擔心“開放問答”﹐怕被問倒了很難堪。其實她擔心太多了﹐開放問答就跟討論是一樣的意思﹐能力強的學員﹐在這個時候也可以是老師﹐和大家分享他的知識。所以﹐我的課程都叫做講習﹐意思解釋一邊講一邊學習﹐就是斆學相長的意思。

種子地區性的聯誼

版主 | 11/11/2009
照慧瑜這樣說,也許種子老師應該進行地區性的聯誼,這樣就可以互相切磋琢磨,一起練功,一起為數位教學努力....

給UCS和金惠:

LIZ | 11/11/2009
UCS,回國的學員真的有三種程度嗎?你是說種子師資嗎?除了普通種子,進階種子,還有別的嗎?
金惠,太好了...種子要開花結果了..希望你課程進行順利...
我們學校4,5年級學生也開始開闢共筆班級部落格,華文教學正逐漸數位化了!

給連同學老師:

LIZ | 11/11/2009
希望能推動2010年德國〈歐洲〉華文教師研習結合種子教師,提高數位教學的效率.

獨木不成林

慧瑜 | 11/11/2009
LIZ,
我也期待群策群力.
如果有可能結伴參加,就比較可能取長補短了,回到僑居地後,也更有討論的對象,互相鼓勵,也許種子被雨水沖走的機率也會降低些.像加拿大聯合中文學校,全校e化教學,那當然是有進無退,節節高昇啊!
有沒有可能開"會前基礎會",或是會後"複習會"呢!
或是讓鄰近地區,不同期的種子也可以有認識,見面,切磋琢磨的機會呢?可否連結成網呢?

Re: 別讓數位武林高手-龍困淺灘

yehlaoshi | 11/11/2009
yehlaoshi
LIZ老師,
明天我就要開花結果了!!您的文章發表的真是時候.
明天我要和新英格蘭地區的老師們分享我的數位成果.其實我也沒什麼成果,只是聞道有先後,而我只是那個先學會的人罷了!

Re: 別讓數位武林高手-龍困淺灘

ucs | 11/11/2009
ucs
回國的學員程度有三種, 如果課程也能依照程度分的話, 那豈不是更好嗎?
聽說上課前回國的學員必須經過測驗, 但是為了能回國, 想回去的人都必須努力的誇張自己的實力。
我想那些所謂的"武林高手"也希望能回去做進階的學習吧!
看來"能興致勃勃地跟著講師的步驟進行"的學員們是最快樂的人了。

小小園丁的迴響

lienyujen | 11/11/2009
lienyujen
贊成!在台灣的時候我們就一起討論過,期待大家能夠回到僑居地開花結果。目前看到很多老師積極地開出了遍地花海,真是與有榮焉!
然而目前還是缺乏一些制度和誘因,只能靠熱忱滋養灌溉,殊為可惜。很期待咱們的種子教師和各地的數位學習示範點或全球華文網無論在組織或制度上能有更緊密的結合,才是大家的福音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