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記 親子滑假期2010(下)

滑雪以外的自由時間,我們各自發展各自的交際圈,碰到喜歡的夥伴或話題就聊個開心〜但-有開始就有結束,有結束才有開始…那天早晨,雪來送別,細細密密地在天空裡編織著依依的離情…。
輕鬆時刻 下午是滑雪教練的自由時間,趁著每天的午餐約會,團員們重新尋找下午滑雪的夥伴,家人們討論下午的行程和結束滑雪、返回山莊的時間。
滑雪活動約在15:00-16:00左右結束。各家人或約好同車的人集合完畢,就驅車返回伯爵山莊。歸途中,兩個孩子和我總是撐不了幾分鐘就呼呼大睡,盡忠職守的教練在方向盤後一路守護著家人。
山莊飄著咖啡和蛋糕的香味迎接大夥兒歸來。脫掉一身臃腫的滑雪裝備,洗淨一身的汗水,孩子們就呼朋引伴去遊玩了。
滑雪後,小小孩結伴玩耍;青少年和年輕人們踢足球、打排球、打桌球、打牌、看電視或聊天。大人們用過下午茶,繼續喝酒、聊天和享受陽光,但也有體力充沛的人繼續騎越野車、慢跑或去Nordic Walking。
大家各自發展各自的交際圈,碰到喜歡的夥伴或話題就聊個開心,闖入氣味不相投的圈子就撤離、轉移陣地。如果想耳根清淨,也可以找個遠離人群的角落看書、回房去補眠或在私人陽台上欣賞遠山的風景。
有時我陪教練下樓和大夥兒喝咖啡、聊天,有時我和夥伴們去Nordic Walking,有時我癱瘓在床上,就昏睡過去。假期間,電腦情人雖然近在眼前,但卻受到空前的冷落。滑雪和形形色色的活動把我累垮了,我需要大量的睡眠。
「吃飯了!」大人小孩會彼此叮嚀。
晚餐是每天的壓軸好戲,有點兒像台灣人辦桌,上菜-撤離空盤-上菜-撤離空盤-上菜,遲到的人只能錯過撤離的美味。
19:00準時上第一道開胃麵食,然後沙拉、蔬菜、主食、餐後甜點…。Ferdi的開胃麵食是味蕾的驚喜,但吊人味口的是,再好吃都要適度停止,否則會無福消受接下來的好料理。
主菜當中,我最喜歡Ferdi的拿手的羊小排、紅燒牛肉片和烤魚。飯後甜點對我的吸引力不大,巧克力布丁、彩色冰淇淋、起司蛋糕通通推到教練面前去,我只吃水果沙拉和藍莓蛋糕。
甜點後還提供幫助消化的酒,甜酒、烈酒都有,我喜歡小杯濃烈的梨子蒸釀酒,味道香濃得化不開,一口喝盡,辛烈得令人頭髮直豎〜既過癮又刺激!
晚餐令人吃得很開心,我開玩笑地責備Ferdi心機很重,每年都把我們養得肥肥的,才放我們回家去傷腦筋減肥的問題。
一個意外事件
今年我最難忘的是三月最後一天的晚餐。從來不知道吃飯也會出意外,那天的主菜是香噴噴的烤肉串。我把烤肉從竹串切下來,放進口裡,嚼著嚼著,忽然感覺口裡「喀」一聲,牙齒傳來一陣疼痛…。
夾在肉裡的一顆糊椒粒弄痛了臼齒,痛了一天後,才發現有一小截牙齒在口裡搖晃〜那顆小小糊椒粒居然敲斷了我的牙齒!!!!一向對自己牙齒頗引以為傲的我面臨了空前的打擊〜難道我的牙齒的堅硬度比不上一粒糊椒?
「別擔心啦!既然我們牙醫生說你有全城最棒的牙齒,那就一定是真的。可能那粒糊椒撞到牙齒的角度剛好是那個能四兩撥千斤的位置…」教練安慰我。
那粒糊椒學過柔道還上過物理課嗎?我的牙齒是否該跟兒子學學柔道?
在陌生的城市找牙醫很折騰人,是整個滑雪假裡最不堪的回憶。下次來度假要記得:滑雪要小心!吃飯也要小心!
假期結束了
除了滑雪、騎越野車、慢跑、Nordic Walking外,滑雪團也舉辦分齡足球賽、排球賽、桌球賽和桌上足球賽,另外還有品酒活動、吉它伴奏歌唱之夜和狂歡舞會等等活動可供大家自由參加。
團體活動比起單純一家人的休閒活動明顯地缺少家人密集互動的時間,但是父母有更多的機會,觀察孩子人際關係的發展、發現孩子為人處事的實際態度,這是另一種了解孩子的方式。
此外,帶孩子來參加滑雪團活動的父母大都是有心把自身滑雪與其它美好經驗傳遞給下一代、關心孩子各方面平衡方展的人,因此在教養孩子方面亦有許多雷同的地方。藉著十幾天的共處,父母們可以互相借鏡,學習良好的親子互動模式。
離開那茲(Natz)那天,白雪捲天蓋地地飄落。趕著收假、準備第二天上班的父母到處尋找和夥伴依依不捨告別的孩子。還放著假的我們慢慢地享用早餐,和一家家人擁抱、親吻與揮手告別。
看著一輛輛的車子駛離伯爵山莊,紹強意猶未盡地感嘆著:
「真不想就這樣結束耶!」
「有開始就有結束,有結束才有開始…」教練說。
我們離開時,停車場已十分冷清,熱鬧過的痕跡只留存在記憶裡。雪繼續下著,沉默地飄落山谷…伯爵山莊覆蓋著薄薄的細雪,留在原地守候著我們再次的歸來…。

迴響

給怡真
LIZ | 29/04/2010
很高興你和你兒子來看我哦!等我的心從假期歸來,再想些他愛玩的學習遊戲,OK?

To慧瑜
LIZ | 29/04/2010對啊!過去的追不回,未來的不可知,我們有的只是現在,但夾在過去和未來的現在卻常常被不經心地疏忽了...

滑雪和吃飯都要小心
怡真 | 27/04/2010
今天跟小兒子一起來你這逛,
他玩得很開心(吃了很多隻蟲)
我是閱讀了你的好文章

紐約的繁花,開始飄落了呢!
慧瑜 | 27/04/2010唉!落花風雨更傷春,
不如憐取眼前人.
衷心感謝,更珍惜我所有的好朋友!
聚散之間,當下是最美好的.

給魚兒
LIZ | 26/04/2010
聚聚合合,人生無常...對嗎?

Re: 記 親子滑假期2010(下)
小魚 | 26/04/2010
好可笑的方式敘述意外!
離別時,那一絲惆悵,更引人回頭,再看幾眼~
給UCS
LIZ | 25/04/2010
對啊!!這就是人生!!!很高興終於寫完滑雪記了.住在德國的一些朋友希望能更了解這種度假方式,所以我從頭到尾跑一遍...希望朋友們現在對這類型的親子假期有更多的了解!!!

Re: 記 親子滑假期2010(下)
ucs | 25/04/2010
ucs
說的真好→《有開始就有結束,有結束才有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