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華文網與我

從前從前〈其實只是兩年前,不過故事都是這麼開始的〉,有個很愛玩的老師在網路上閒逛,她東張西望,忽然發現了一個好玩的遊戲。

愛玩的老師興奮地通過一關又一關的遊戲考驗,遊戲結束後,愛玩的老師看到網頁顯現:「恭喜!如果你可以看到這篇文章,表示註冊過程已經順利完成。現在你可以開始blogging了!」

闖入華文網
2008年夏天,我在網路上搜尋教學輔助教材,不小心一頭撞入華文網建立教師部落格的頁面,好奇地跟著操作手冊完成所有的步驟,就這樣莫名其妙成了華文網「德國閒妻涼母」部落格版主。

第一次當版主的感覺很棒,覺得擁有了自己可以全權主宰的王國,這兒的文字、聲音、圖片和影片的生殺大權都操之在我。當時不太清楚華文網教師部落格的主旨,對經營部落格也沒什麼概念。參考過幾個部落格後,決定可以利用部落格來督促自己練筆,除了創作,還可以把自己生命的片段分享給遠方的家人和朋友。

收到第一位陌生讀者的迴響時,心想:原來還有人看哦!!!陸續結識了更多的網友,他們也都是華文網教師部落格的版主,但當時沒經驗的我只是被動地守在自己的部落格,根本沒顧慮部落格版主之間禮尚往來的基本禮貌。

那時,我很少在網路上多做停留,只是定期到部落格張貼文章或答覆網友的迴響。矬矬的、不善網路交際的版主我某次不小心按到網址連結,被送到網友的部落格版頁,才發現原來網友們彼此都有連繫,他們從這個部落格聊到另一個部落格,顯然聊得很開心。

於是我探訪起網友的部落格,xyz123的「hit心情休息站」、雅文老師的「洛城荷花」、UCS的「Learning Note」和金惠老師的「葉老師教室」是我最常走動的地方,偶爾我也去「魔法教學變變變」看薇菲老師變魔法,她的華語文數位教材真神奇啊!

那時金惠老師總是熱切地和UCS或雅文老師討論一些有關嵌入語法、數位教材、製作工具等等奇怪的事情,我啞口無言地佇足傾聽,然後默默帶著滿腦疑惑離去,覺得自己是聽不懂地球語言的外星人。

我繼續在自己的部落格玩文字堆疊遊戲,偶爾也自問:他們到底在談什麼東西啊?

怎麼會有粉絲啊!
有些網友間傳遞的訊息像某種密碼,雖大致了解那些奇怪的代號和華語文數位教學有關,但若不親身體驗就無法和網友們使用共同的語言。為了解讀網友之間的密碼,我報名參加98年網路種子師資培訓。

網路種子師資培訓課程前的線上預備課程,學員必須在MOODLE教室介紹自己;在我的自我介紹下面有講師和同學迴響,說他們是「德國閒妻涼母」的粉絲。

粉絲!怎麼會有粉絲啊!我忽然覺得責任重大,連夜清點部落格文章〜那篇很煽情的小說沒登在這兒吧!完了-完了,刊登的相片都沒篩選過〜。

不知是哪位網友說「德國閒妻涼母」已擠身於華文網教師部落格的最活躍網誌之一,要我去看看教師部落格的summary〜沒想到自以為在荒郊野外耕耘文字的「德國閒妻涼母」居然大刺刺地被擺在那個人家看得到的地方!

透過summary,逐一點閱活躍網誌和最新刊登文章,我才恍然大悟華文網教師部落格的強大社群功能。

全球海外華文教師一起經營著華文網教師部落格,分享各自教學點滴和異國生活片段,老師們彼此鼓舞打氣、互相學習、共同提升海外華語文教學的品質。每個教師部落格的版主既是主持大局的主人,也是別人家的客人,彼此都是彼此的粉絲。

誤打誤撞進了華文網,直到此刻才發現華文網教師部落格對我意義重大,它讓身為海外華文教師的我找到了有類似背景與共識的夥伴,在這兒,每個夥伴有關教學的分享、討論或問題都能得到其他夥伴的迴響與共鳴。浪跡天涯多年的我忽然產生了某種溫馨的歸屬感。

加入網路種子的陣營
參加網路種子師資培訓之前,電腦是我製作平面教材和搜尋教學輔助教材的主要工具。PPT、影片和歌曲是我少數能掌握與運用的多媒體教學教材。對我而言,教師部落格那些高深的數位華語文教材與教學實例只可遠觀不可近褻。

網路種子師資培訓課程整合了我多年零零散散學得的電腦操作知識,帶給我如何編製更多華語文數位教材的新視野和如何運用網路去展現這些教材的概念。最珍貴的收穫是感受到僑委會對海外老師的愛護與期望、講師傾囊相授的熱誠,還有學員間那股攜手打拼的向心力。

玩子老師曾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具體的字句已經變得有點兒模糊,但內容是說若他的學生能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就是他最大的驕傲。玩子老師這份真誠始終深深感動著我〜如果有機會,我也要秉持玩子精神去分享其他老師。

成為種子之後,我終於聽懂了網友間的密碼,且解讀了華文網最珍貴的訊息,原來,華文網的學習與教學資源可說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有些資源來自公家機關,也有些資源來自老師個人。

華文網有許多擁有玩子精神的老師們支持著我後續的學習,老網友和其它陸續認識的老師們都是我學習路上的貴人,他們無私地分享我寶貴的經驗。我常常像大力水手卡通影片裡的奧麗薇般在部落格尖聲大叫:「Help! Help!」,這時無論認不認識的老師都會紛紛伸出援手來拉我一把,並在我解決困難時給我轟轟烈烈的掌聲。

由於僑委會與華文網大家庭的愛護與栽培,我成為一顆快樂幸福的種子!我對自己有些模糊的期望,希望自己是顆爭氣的種子…。

自己與眾人之間的取捨
仔細觀察本地教學大環境之後,我發現推展華語文數位教學是急不得的;自己賣命地往前衝可能會在同儕間變得曲高和寡,也可能帶給同校的老師不必要的壓力。我決定先嘗試校外的線上教學,同時為僑校學生製作實驗性質的華語文數位教材。

在試探學生反應的同時,我也許可以在教師間發揮一點兒種子的功能,讓老師們發現華語文數位教材的門檻並不高。若老師們了解數位時代的新學習模式,無論他們是否願意發展華語文數位教材,都能拉近自己與學生的距離。

實驗與試探一段時間後,我興致勃勃地想製作系列華語文數位教材來配合德國中學生與成人教學時,忽然發現我幾次利用德國中文學校聯合會教務職務號召的線上師資培訓課程有了很好的迴響〜這是推動歐洲線上師資培訓課程的最佳時機,且刻不容緩。

著手製作構想已久的系列教材是銜接學習與摸索後的重大工作,推動歐洲線上師資培訓也是在腦中慢慢成型的龐大計畫,兩者都很重要,但時間有限,我只能選擇一項。到底要做自己的事情還是致力於歐洲線上師資培訓的工作呢?

一個人無論做得再好,能影響的學生畢竟有限,如果能和更多老師們一起學習與進步,那麼對整個大環境更有所助益吧!下了決定之後,小種子開始心無旁貸地推展歐洲線上師資培訓。

這一切都是從華文網開始
CSD歐洲線上師資培訓班在線上教室的鞭炮聲中熱熱鬧鬧地開幕了,由於報名人數是錄取人數的兩倍多,所以從一班增加為兩班,來自歐洲各地的學員共計111名。

CSD歐洲線上師資培訓班是許許多多單位與個人努力的結晶。雖然我這顆小種子忙得廢寢忘食,但總覺得CSD歐洲線上師資培訓計畫是水到渠成,所有過程如有天助。我做的事情其實微不足道,唯一比較關鍵性的工作是在正確的時間點上大喊: 「芝麻開門!」。

其實寶貝都在那兒了:僑委會近年極力推動全球華語文數位教學,任副委員長年初亦表示歐洲可發展自己的線上師資課程;德國中文學校聯合會 〈CSD〉多年致力培訓教師,會裡臥虎藏龍不乏熱心又有能力的工作團隊;台師大有堅強的線上講師陣容和規劃完善的教學方針;資策會大方提供免費線上教室與協助;太御科技是培訓學員體驗joinnet線上教室的最佳人選。還有歐洲老師參與線上課程的意願之高、人數之多也超乎眾人的期望。

寶貝都在那兒了,就缺少解除咒語的密碼。為什麼我剛好是那個喊「芝麻開門!」的人呢?〜這一切都是從華文網開始!

-------------------------------------------------------------------------------------------
迴響 (28) | 引用 (0)

迴響

親愛的小魚萬歲!!!
LIZ | 07/11/2010
實驗開始囉!盆景裡是種子嗎?要寫加油日記來報告哦!!!

好像太好奇了~
小魚 | 07/11/2010
LIZ,
你的問題害我今天在花盆裡倒了幾滴油--想知道結果如何~
那盆花的生死未卜~

嗨!UCS
LIZ | 07/11/2010

種子真的可以加油嗎?

Re: 華文網與我
ucs | 06/11/2010
我也忘了寫在哪, 再看了, 是10/28到數第二段就說了種子和油啊! 小魚的眼尖~~~

給雅文
得數位傳染病 | 03/11/2010
歲月如梭啊!兩年的時間可以做很多事,也可以什麼都不做...我這兩年有點兒被數位化了,一有空就掛在網路上,好像得了什麼傳染病...病重時,都不肯睡覺...哈哈!

給酒肉朋友-小魚
LIZ | 03/11/2010
我找不到UCS的說明,好像不在她的部落格上耶!我最喜歡酒肉朋友了,每個人都要有幾個幹小壞事的朋友,人生才不會太殘缺啊,對不對?我部落格上的那少少幾道懶人食譜居然是本版主最賣座的文章...唉!愛吃的同胞!

Re: 華文網與我
雅文 | 02/11/2010
故事看起來好像速度很快﹐
但是確確實實是一步一腳印走過來的喔﹗
真的很不簡單﹗

邊吃邊教書
huiyulu | 01/11/2010
 種子的外圍, 本來就有層厚厚的油, 那是發芽的養料, 要恭喜妳的芽在CSD伸出了觸角~ucs如是說.誰知道要烤個麵包卻弄成開家麵包店的大工程~LIZ如是說.
可是我們當初好多人都是被你的麻糬吸引過來的,反正你當廚師的話,什麼都做,管他點心,還是比薩,麵包.....哈哈哈!好喜歡當你的酒肉朋友啊!好懷念~

游來一隻親愛的小魚
賣比薩麵包的... | 31/10/2010
還加油啊?UCS找出種子可否加油的答案了嗎?我要趕快去看看!為什麼是廚師開麵包店,是賣比薩麵包嗎?哈哈!小魚真可愛...好想念啊!

啊!是玩子老師!
Liz | 31/10/2010
玩子老師早已在學習的歷程刻劃下深刻的足跡,即使無暇拜訪,總感覺一直在那裏...歡迎老師來訪!謝謝老師的祝福!

好喜歡這篇
huiyulu | 30/10/2010
 哈哈哈!LIZ,這次該我大叫:我真是後知後覺啊!
真喜歡你那句:"浪跡天涯多年的我忽然產生了某種溫馨的歸屬感"~真的道出了我心底的呼聲!
對我而言,華文網的好友真的意義重大!
那些熱誠優秀的講師們,更是讓人感動的榜樣,深深贊同約旦麗玲老師的話:"我們真幸福!"再加油喔--好園丁ucs已經指出植物油的重要性啦!哈哈!
恭喜好廚師LIZ的麵包店開幕圓滿!願你順利成功的走下去!

Re: 華文網與我
玩子 | 30/10/2010
葉老師好
您的忙到六親不認,我也有同感喲!這兩年真的忙翻了。但是還是一直留在全球華文網的園地裡,因為這裡,有著太多的甜蜜回憶與好友。雖然,因為忙!許多禮尚往來的事,都很難過地將它忽略,對許多朋友,有著深深的歉意。借您的版面就對大家說聲抱歉。見到您的文章真好!再忙,也要在這裡說說話才行。祝福您!祝福大家!

我們真幸福!
恍然大悟 | 29/10/2010
當時我還以為大家都懂那數位,只有我一個人不懂,原來Claire也是一路摸索過來的...真好玩啊!約旦的麗玲老師說的對,我們真幸福!一起加油哦!!

來自約旦的祝福
yuedanlaoshi | 29/10/2010
 看到LIZ老師的心路歷程,道出了大家的心聲。CSD歐洲線上師資培訓計畫真的就靠你發揚光大了。辛苦!很辛苦!但就如您說的,這條華文路是急不得的,您的好姊妹們,也是我的好姊妹群,沒有他們,我也沒有今天的毅力及恆心。玩子老師是一個偉大的老師,我從他那學到的不只是電腦知識,還有那無形的分享精神。Liz 老師,我想說的是,我們真幸福。共勉!

Re: 華文網與我
Claire | 29/10/2010
我也是透過華文網認識很多海內外的
老師.自己的電腦技術從幾乎是零開始.真的要感謝一群無私及熱愛華語教學的老師.我自己也成長了很多. 感謝各位的貢獻及佩服各位的精神!

UCS救命!
危險主人 | 29/10/2010
不是只有跳香菇那篇被警告嗎?怎麼連主頁面都有警告了????因為FileDen啦!說它不安全!!

Re: 華文網與我
ocac99 | 29/10/2010
 不知道妳的主頁面怎麼了, 它為什麼顯示"危險", 進入的話, 發生狀況自己負責呢? -ucs

給小蓉
Liz | 28/10/2010
要說才兩年,還是已經兩年啊?好像算老鳥了,對嗎?和你的關係愈來愈錯綜複雜了耶!是網上好鄰居,是學姐,也是同學...哇!理不清了...很喜歡小蓉的教材,要向小蓉多多看齊,好好運用學得的成果.以後還有很多問題要討教哦!

to Liz
小蓉 | 28/10/2010
好感人的故事......兩年前華文網裡互相探索友誼的我們都好青澀~~現在呢~哈哈~是不是算是老鳥ㄌㄟ~~

給海狸媽媽
LIZ | 28/10/2010
對啊!這兒玲瑯滿目的資源真是用不完,學不完啊!很高興能攜手學習!

給UCS和心心
Liz | 28/10/2010
如果華文網是個大家庭,那你們和其他幾個接龍幫友就是我這兒的親姐妹.你們對我而言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CSD的工作是水到渠成,之前想要推動是因為知道有你們和華文網的朋友當我的靠山,誰知道要烤個麵包卻弄成開家麵包店的大工程.
我個人的學習還在半路上,感覺學習與靈活應用還有段距離,不過有你們相陪,我信心十足哦!!謝謝你們!

Re: 華文網與我
海狸媽媽 | 28/10/2010
加入華文網真的學到很多東西,每一個部落格都值得我學習。希望能邀請更多的中文老師加入這個溫馨的行列。

Re: 華文網與我
Shin-Shin | 28/10/2010
哈哈, 也是我的心聲喲. 剛開始留迴響, 真的很緊張, 現在想想, 覺得當時真有青澀的可愛呢.
這一路走來, 都是因為有你們相陪.
加油, LIZ~發芽的種子!!

寫的太好了...
ucs | 28/10/2010
真的是說出了好些人的心聲。進入了華文網, 是為了繳甘老師的作業, 它的社群引力讓我留了下來。我們最早造訪的網友, 還都一樣呢!
還記得第一次留言緊張的心情, 不知道人家的反應如何, 後來發現幾個部落格主想法都很類似, 一來一往才放下了緊張的心情。
種子的外圍, 本來就有層厚厚的油, 那是發芽的養料, 要恭喜妳的芽在CSD伸出了觸角。
很高興是妳早期幾個訪客之一。

幸福三倍!!
LIZ | 27/10/2010
其實若不是有你們在這兒,我大概沒信心喊得那麼用力ㄟ!
我們一起加油哦!種子可以澆水施肥,但加了油會發生什麼事呢?找雅文去菜園試試...
好棒!
yehlaoshi2 | 27/10/2010

哇! 真的是一篇好文!
這位"葉老師" 寫了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好令人感動,我想也是很多在華文網耕耘老師的心聲!大家加油.種子加油!(不過種子加了油以後, 還會不會長啊)

幸福加倍!
LIZ | 27/10/2010
 贊成,絕對不能對不起自己!
偷閒寫寫東西,好幸福!!聽到有人喜歡,幸福加倍!!

太厲害了
Sango | 27/10/2010
葉老師這篇文章真的太棒了,不推薦到我的華文故事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