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走一趟布魯塞爾〈Brussels〉

收假前的週末,讀書會朋友們結伴「出國」,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參觀Cranach畫展。畫展導覽活動前,有四個小時自由活動時間,我們以布魯塞爾大廣場(Grand Place)為中心,探訪從中心點向外放射分佈的街道。

大廣場(Grand Place)占地100公尺長、200公尺寬,四周環繞著39座中世紀古老偉大的建築物,如王宮、國會大廈、司法宮和市政廳,這些建築物氣勢不凡,尊貴華麗有如皇家的貴婦;而分佈於街巷間的糖果店、精品店、手工藝店、巧克力專賣店、蕾絲製品店和咖啡店繽紛典雅,像俏麗的年輕姑娘。我們時而仰慕地癡望著貴婦,時而吹著口哨追逐姑娘…。

松露巧克力
比利時的巧克力全球聞名,布魯塞爾大廣場到處飄著若有似無的可可粉香味,且每家巧克力專賣店都有魔法櫥窗,令人眼睛剎那發亮發光、鼻子逐漸緊貼櫥窗,然後腳就受蠱惑般地被吸進了店裡。

雖然偶爾會吃點兒可可粉含量超過百分之六十的苦味巧克力,但我認為自己對巧克力有超強免疫力。跟著夥伴試吃一顆松露巧克力(truffles)~天啊!突然感動得說不出話來,是等待了天長地久的滋味,一入口即飛揚起「終於找到你了」的心情。冥冥中注定的緣份~一吃鍾情!

松露巧克力外層是純巧克力和可可粉,餡料是牛奶巧克力和奶油,有著苦中帶甜的濃郁可可香。曾經吃過不同的松露巧克力,但不曾如此驚艷,愛上松露巧克力~在布魯塞爾!

巧克力專賣店出來後,Su和我落了單,同伴們都不見了;當時我們不知道同伴們跑回去之前路過的另一家巧克力店,於是就自以為是地加快腳步追趕他們,沒想到離他們愈來愈遠。自此我們就在彼此牽絆與找尋當中度過大半布魯塞爾的自由活動時間;有了牽絆,心被栓住了,我們在每處街口留下癡情的張望,然後繼續行走...。

走在不同時代背景的建築物當中,我突然想到:Su在建築方面學有專長,不知她眼睛看到的風景是否和我的不同?以入眼的建築物為例,我詢問Su有關各式建築的年代與風格-中世紀建築、歌德式建築、巴洛克建築、後現代建築…。這位美麗的小女子是本豐富精彩的建築百科全書,這兒翻一頁,那兒翻一頁...有Su為伴真好!

教堂門口有人排隊,他們輪流撫摸一座側躺的聖體鑲金雕像,據Su的說法,那會帶來好運氣;我乖乖地排隊,然後伸出手...咦!要用什麼樣的心情去摸它呢?愛撫?安慰?體檢?還沒考慮週全,事情就結束了,不過我做的應該很正確,因為好運氣隨之而來。

過了一個街口,我們與此地最具代表性的尿尿小童(Manneken Pis)碰了面。尿尿小童雕像前圍了好幾圈的人牆,人牆一邊隨著樂隊的演奏搖擺身體,一邊開心地喝著酒;人牆外時時有人駐足觀看片刻,然後離去。尿尿小童完全不介意數百隻眼睛緊盯著他,繼續自得其樂地尿那永遠尿不完的尿…。

海鮮街rue des Bouchers
近午時終於與失散的夥伴會合,飢腸轆轆的我們立刻前往海鮮街。住在布魯塞爾的老同學秀銀今天有課,但她在mail裡建議我們去海鮮街那間里昂餐廳(chez léon)用餐。這條海鮮街(rue des Bouchers)有著台灣觀光區海產店競爭搶生意的熱鬧,不但處處可見各式海產餐點的彩色圖片廣告,商家還在門口熱情過度地招攬客人~拉客~實在太令我驚奇了!

里昂餐廳(chez léon)是海鮮街上少數不招攬客人的餐廳,門口招牌列有中午套餐,套餐有二選一的前菜、四選一的主菜和二選一的甜點 (13,90歐元/約560台幣)。我單點了海鮮鍋-白酒淡菜、大蝦和花枝(23,90歐元/約1060台幣)。

里昂餐廳的餐點真的棒極了!大夥兒邊吃邊發出由衷的讚嘆,我淺嘗了洋蔥湯、魚肉、焦糖布丁和巧克力慕斯,哇!不但我的海鮮鍋新鮮甜美,夥伴的套餐也實至名歸地價廉物美,這應該是里昂餐廳不必招攬生意,就能高朋滿座的原因吧!

Cranach畫展導覽
對德國畫家Lukas Cranach作品喜愛的程度不如同期畫家Albrecht Dürer,但聽了以書講解Cranach作品的風格與他名利雙收的原因後,令我不得不對Cranach刮目相看-原來Cranach這麼有意思!

可惜午後是夜貓子打瞌睡的時刻,我不斷掙扎地與瞌睡蟲打仗,偶爾腦袋停電、錯過小小的精彩片段,只好技巧性地跳頁連結前因後果~導覽筆記有部分是填充題,若想不出答案,就只好拿去考考夥伴們了囉!

畫展導覽結束後,沒有時間細看Cranach的版畫作品,只好走馬看花地把展覽的畫作再溫習一回。原作品永遠是無法取代的,有緣能見到真跡,當然要好好珍惜~取不同的角度看,然後用心感覺...。

歸程
趕來美術館見面的老同學秀銀陪我們步行去火車站,我們一路東聊西聊...彷彿未曾分別多年,其實上次見面已是五年多前的舊事了~人生能有幾個五年?一輩子能有幾回布魯塞爾?歲月無情,現在不停地過去...留住的只有絲絲歡樂或微微哀愁的記憶。,我們歡喜地走了一趟布魯塞爾,然後離去。

再見了!等待下次來走一趟、一趟又一趟布魯塞爾~這是個有趣的城市,它處處埋伏著驚喜…我喜歡驚喜!!!


迴響 (12) | 引用 (0)

迴響


嗚嗚嗚...

北國KK | 04/04/2013
沒記得吃...

Re: 走一趟布魯塞爾〈Brussels〉

Shin-Shin | 20/01/2011
唉!! 超羨慕的啦, 害我邊看又邊塞了兩顆巧克力.

吃掉了!!

閒妻涼母 | 19/01/2011
當時忙著試吃,沒空照相。買回家的松露巧克力還來不及照相,就被吃光了...屍骨全無,有機會我會介紹新歡!!等我哦!

我也想吃松露巧克力~

小魚 | 17/01/2011
真有文化,連食物也像藝術品!
但是,沒有松露巧克力的放大寫真照嗎??

回Susan

閒妻涼母 | 14/01/2011
上海世博的比利時館有現做的巧克力?太有趣了!!!謝謝來訪,有空常來走走哦

好棒的導覽

SusanKo19268 | 13/01/2011
SusanKo19268
謝謝Liz老師精彩的導覽,我那顆貪玩的心好像飛到布魯賽爾去了,去年暑假在上海世博參觀過比利時館,可惜錯失了品嚐「松露巧克力」的機會。今晚夢中嚐一嚐吧!

雅文

Liz | 12/01/2011
今早在德國小學和同事們聊到布魯賽爾的巧克力,他們都好興奮啊!!體育老師M說他那時每家巧克力店都試吃1-2顆...連吃飯錢都省下來了...校長芭芭拉摀住耳朵不敢聽,因為她努力減肥...好像多聽到一次巧克力,就會發胖??????

Re: 走一趟布魯塞爾〈Brussels〉

雅文 | 12/01/2011
好好玩喔﹗巧克力..... 巧克力......流口水了...... 我喜歡比利時的巧克力.....

嗨!!怡真!!!

愛你喲!! | 12/01/2011
沒跟上,好可惜!!!需要老花眼鏡了嗎?哈哈...

嗨!玩子老師!

Liz | 11/01/2011
若老師去了布魯塞爾,一定要嚐嚐松露巧克力,是戀愛的滋味哦!

很想跟

怡真 | 11/01/2011
新年快樂!
好久沒來,又讀了你一些有趣的文章.
ps.字體小了點

Re: 走一趟布魯塞爾〈Brussels〉

玩子 | 11/01/2011
好棒的遊記,好像身歷其境一樣!
謝謝好文好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