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遇到小留學生

許多令人難忘生活片段,帶給我一些感覺,然後轉化成與它有著小小關聯的其他想法。

多年後的今天,孩子對那個小留學生還是印象深刻。當時我們回台灣度假,母子三人逛書店後飢腸轆轆,於是就在街上找了家看起來乾淨的餐館用餐。尚未坐定,就聽見鄰桌有個女人高興地說:「太好了!來了兩個外國小孩,Baby回來台灣都找不到伴可說話,妹妹!你趕快叫他去交交朋友…」。

鄰桌有三個大人和一個和強強同齡、約八、九歲的小孩,之後才得知那孩子是個很小就送去澳洲留學的小留學生,當時正和在澳洲照顧他的阿姨回台灣探望父母親。阿姨轉達了媽媽的話,小留學生聽了皺起眉頭,嘆了口氣,勉為其難地對我的孩子說:「Hi! Do you speak English?」

兩個孩子愣愣地看了那個男孩半晌,哥哥強強才擠破腦汁、結結巴巴地用英文回答他來自德國,英文不太好,接著趕快用中文補充說:「不過我也是台灣人,我們可以說中文…」。

「好可惜啊!我家Baby只會說英文,他的中文爛得要命…」那位母親臉上泛起洋洋得意的神情…。

小留學生無法用中文與父母親交談,父母親似乎也無法用英文與自己的孩子溝通,每句話都要透過阿姨為兩方翻譯,讓隔桌的我們母子三人看得嘖嘖稱奇。

「真可憐,連中文都聽不懂…他是外國人,對嗎?」強強小聲地問。

「聽不懂自己小孩的話,那個媽媽還那麼高興,好奇怪啊!」小威附在我耳邊說。

兩個小鬼交頭接耳一番,又嘻嘻哈哈地對我說:「他真好!他不必聽爸爸媽媽的話,哈哈!反正聽不懂啊!哈-哈-哈!」。
-----------------------------------------------------------------------------------------------
當年”外國月亮比較圓”是普遍的價值標準,舉凡外國的種種都比本國的好。每次我對盲目的”外國月亮比較圓”心態發表高見時,就會被教練恥笑,因為我連選擇婚姻伴侶,都未曾愛用國貨,因此有何立場去批評他人呢?

雖然不知道這種說詞是否能站穩自己的立場,但我認為如果能抱著”外國月亮和自己國家的月亮都一樣圓”、不卑不亢地看待國外的種種,才不會陷入崇洋媚外的迷思,才有機會能發現自己國家的好。

抵制”外國的”並不代表愛國,一昧抬高”本國的”也不代表愛國;能看到其他國家優於自己國家的地方,也能認識自己國家優於其他國家的地方,即使我們自己真的有什麼不如人的地方,也不會動搖與減損那份對國家的感情與期望~唯有靠國人攜手共同努力,才能成就一個更好的國家。

許多移民國外的同胞在寄人籬下之際才發現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別的國家無論有多好,都缺少那麼一點兒故鄉的溫暖,即使改變了國籍也無法斷掉血源~祖國的榮辱時刻相隨。

台灣是一生的印記!離開了家才懂得家的溫暖,居住國外令我更愛台灣!雖然它在國際間如此妾身不明,偶爾歐洲電視報導的台灣政黨爭鬥新聞也十分不堪~但它是我的台灣!我們的台灣!


迴響 (15) | 引用 (0)

迴響

Re: 遇到小留學生
stella | 28/05/2011
完全認同你的看法:).. Stella

不會講中文的台灣人
楊櫻鳳 | 12/04/2011
我也認識一些住德國的台灣媽媽或中國媽媽, 她們認為孩子沒必要學那麼難學的中文, 只要會德文和英文就夠了。這種媽媽其實是剝奪了孩子從小學母語的權利。更可悲的是, 有些媽媽自己是漢語老師或翻譯工作者, 屬於每天密集利用華語的人,她們卻忽略了教自己孩子母語的重要性。

我以我的兩個孩子能說流利中文和台語為榮, 雖然他們有個德國爸爸,也從來沒在台灣長期居留過。就因為他們會說兩種台灣的語言,當然就常常會在德國人圈子替台灣辯論。
那位不會說任何台灣語言的小留學生,不但不會認同台灣, 也一定跟父母很生疏。

回Jinyan
Liz | 07/03/2011
也許是因為...大部分台灣人的感性較強、理性較弱,交上朋友不久就能全心全意,西方人剛開始會很不習慣,覺得台灣式無保留的交友態度有點傻有點奇怪,也有點嚇人...但習慣了之後,他們很難回去西方君子之交的模式。

也有人說,台灣給每個人一種自己是somebody的感覺,反而回到自己國家就感覺變成nobody了。當然,台灣人對歐美人特別熱情友善也佔很重要的因素.

為什麼
Jinyan | 03/03/2011
請問Liz
為什麼在台灣住久的歐美人士都愛上台灣,他們回自己國家不久,就會想逃回台灣?

版主回話
Liz | 28/02/2011
陌生的國家總是帶著一份神秘的吸引力,有機會到處看看也很有趣,不過要記得,在台灣住久的歐美人士都愛上台灣,他們回自己國家不久,就會想逃回台灣...

版主回話
Liz | 28/02/2011
給金惠-能引以自己國家為榮的孩子,將來一定也是能讓父母引以為榮的孩子!!!為你們拍拍手888888888888888

我說...
版主 | 28/02/2011
心心-遇到類似家庭時,是否感覺遺憾或心痛?
雅文-說得對,其實「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是自己都看不起自己,那要如何說服別人來看得起自己呢?
小魚-除了被德國人嚇道迷失的那段時間,我一直都是理直氣壯的當台灣人耶!反正說得很大聲,加上引以為榮的姿態和表情,聽者即使不認識台灣,也會肅然起敬!!!

Re: 遇到小留學生
Jinyan | 27/02/2011
哇!!! 小孩子應該覺得她媽媽很幼稚耶!!
不知道以後這小孩會不會看不起自己的"媽媽"(或者不會講英文的家人~)
重點是,家長和小孩之間的溝通真的真的很重要耶!!難道她不知道?
而且不是每個外國的人都是英語系國家的~(傻眼!!)
不過我覺得您的小孩觀念真好~教的真好!!
在台灣看國外真的覺得自己很渺小.國際視野也不夠,總是羨慕著,但是看著從國回來台灣玩的朋友,總是瘋狂的想念著台灣的一切~因此覺得自己在台灣仍然是幸福的,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加油!!

Re: 遇到小留學生
金惠 | 27/02/2011
這世界什麼樣的人都有。我沒有能力改變他們,至少我要把我的孩子教好。第一個是做人,第二是做台灣人/中國人,再來他們要做音樂家,工程師什麼的都好。在我們家就是講中文,講得不好沒關係,但是就是講中文。孩子們在學校常以爸媽來自臺灣為榮,我覺得很欣慰。

Re: 遇到小留學生
雅文 | 27/02/2011
我也“覺得”那個媽媽好奇怪!不能跟自己的孩子溝通還這麼自豪﹐將來小孩對自己爸爸媽媽的國家會沒有認同感的.....

啊!故鄉!
小魚 | 27/02/2011
心上有些刺痛!你的小孩說得都對:那個媽媽好奇怪!

其實跟政策有關吧!現在的政策比較不亢不卑!發揮台灣的優點,也學習別國的長處,才是中庸之道啊! 至於找伴侶是否愛用國貨,我覺得只是遇到了相知相惜的人吧!如果他是台灣人,難道你就不愛他了嗎? 重要的是我們心繫台灣,希望台灣好,記得我們和自己的小孩都是台灣人,都要說中文,但那媽媽可曾以小孩能說中文為榮?

唉~希望那個看輕自己國家的時代已經過去,大家都可以抬頭挺胸的說:我是台灣人!我愛我的故鄉!

Re: 遇到小留學生
Shin-Shin | 27/02/2011
LIZ, 這篇真的太棒了, 我也是有同樣的感覺. 我也愈到過這樣的家庭, 覺得很不可思議. 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