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愛游泳的殘障青蛙

若自覺沒有半點兒畫畫天賦,我們不會想去畫畫;若自覺沒有半點兒唱歌天份,我們不會想去唱歌,但是不會畫畫、不會唱歌並不代表畫畫或唱歌本身無法為我們帶來樂趣,對我而言,游泳就是最佳的實例。

從小就好動的我有不錯的運動底子,無論爬樹、登山、攀岩、划船、跑步、體操、打球、跳舞、溜冰、滑雪都難不倒我,但我一直學不會游泳,最後還略過這項必備技能,就直接潛水去了。

「連游泳都不會,居然敢去潛水,你不要命了嗎?萬一淹死了,怎麼辦?」親友們在我耳邊嘮叨與責備了許多年。

「沒關係,他會保護我!」我總是笑咪咪地說。

當時的男友潛水技術一流,常兼差當潛水教練,我相信他會保護我,我相信愛情會保護我~(好偉大的信仰啊!!~阿彌陀佛 ~),因此雖然不會游泳,我還是揹著氧氣筒跟著男友去深水裡探險,或在距海平面五公尺之間的水域浮淺,觀賞海裡彩色的魚和巨大的海龜。

不知是沒天份或是沒緣份,所有專業的、兼差的和臨時充當的游泳教練都無法教會我游泳;十幾年一再的嘗試,我就是無法把游泳的理論轉化為游泳的行動,每次的學習都是在被水嗆得淚流滿面和吞得滿肚子水後慘烈的結束。

一直到30歲那年的某一天,奇蹟發生了~。那天,教練正努力的游著他的1000公尺,我像往常般,在游泳池邊很遜的憋住氣,一小段一小段的游著蛙式,偶爾,我也潛到水底玩玩,再浮上來換氣。游著游著,我突然發現手腳雖然還是有點兒不合作,但我卻能邊游泳邊換氣了。

以前聽得懂卻做不來的游泳概念,此刻突然被直譯成身體的動作了。我游得頗吃力,但還是拼命的游,深怕一停下來,就遺失了剛掌握到的節奏-手划-腳踢-吐氣-吸氣-手划-腳踢-吐氣-吸氣-手划-腳踢-吐氣-吸氣...。

游完了生平的第一趟200公尺記錄後,我游到教練身邊,得意洋洋地說:「你看、你看,我會游泳啦!!! 」。

「有點兒像在游泳囉!來!我幫你矯正一下錯誤...」教練高興的說。

「不要啦!搞不好會被矯正到不會游,我自己再慢慢練習就好了。」

我勉強學會了游泳-在水裡不會下沉,有長距離游泳的耐力,也能充分享受游泳悠游自在的感覺,但是,我不會游自由式、不會游仰式、不會狗爬式、更不會游蝶式,我唯一會游的是類似蛙式的「殘蛙式」。「殘蛙式」可不是我自己胡亂想出來的名稱,而是經過高人指點,才如此命名的哦! 

某一年夏天,自覺已經會游泳的我在台灣某游泳池碰見當時國家隊的游泳教練,據說微微發福的他年輕時曾是台灣國手級的游泳選手。那時,參加特訓的游泳國手們剛結束早晨的訓練,游泳池裡只有三兩個人在游泳。國家級教練站在游泳池邊,納悶的觀察了我一會兒,然後大聲的問:

「你游蛙式嗎?」

「看不出來嗎?」我回問。

「看起來怪怪的...你介意我示範一下嗎?」

胖胖的國家教練游起泳來真是不同凡響,他的蛙式居然帶動了青蛙向前縱躍的姿勢和速度。我充滿敬意的觀察他的動作,然後聽從他的指令,依樣畫葫蘆的跟著示範動作游了好一會兒。國家教練臨走前,站在池邊失望地搖搖頭說:

「你游得像隻殘障的青蛙,繼續好好學,不可以游成這樣,太不像話了...」

我很努力依照國家級教練的指教,想要改進自己的泳技,但多年後的今天,我的泳技還是沒啥長進,「殘蛙式」依舊是我慣用的游泳方式,它看起來可能不夠優雅,但我游得很開心、很自在。

殘障的青蛙也能享受游泳的樂趣,尤其是游泳後全身舒泰、身輕如燕的感覺令這隻殘障的青蛙幸福極了!

希望大家擁有殘障青蛙勇於嘗試與自得其樂的精神,想畫就在畫布上塗抹色彩、想唱就讓生活充滿歌聲、想跳舞就隨著音樂盡情的舞...不要輕易為自己的人生設限,才能活得更精采、更海闊天空。 

迴響 (6) | 引用 (0)

迴響


Re: 愛游泳的殘障青蛙

ucs | 14/09/2012
~~~我是指沒有蓋子的酒瓶~~~

酒瓶式, 最容易了

ucs | 14/09/2012
想想看, 你把一個空酒瓶, 丟到了游泳池裡, 它會怎麼樣呢? :D

Re: 愛游泳的殘障青蛙

Liz | 13/09/2012
UCS,依此類推可大約猜想殘狗式的樣子,可是,什麼是酒瓶式呢????~

哈...

ucs | 13/09/2012
小學時, 喜歡夏日的游泳課, 但從來也沒有真正學會過. 可能是殘狗式, 而且是短距離的殘狗式。如果距離長些, 就會變成酒瓶式了。>

Re: 愛游泳的殘障青蛙

LIZ | 11/09/2012
LIZ
雅文最會鼓勵人了,我剎時抬頭挺胸,傲視眾桌椅...覺得自己很棒耶~哈哈~

Re: 愛游泳的殘障青蛙

雅文 | 11/09/2012
呵呵,我是旱地青蛙呢!
好久沒有看見LIZ的寫作了
文筆真好,真享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