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缺席的丈夫

親愛的朋友:新家這兒有留言的問題,因此我可能還要找狡兔三窟的第三窟,但因十月太忙了,因此就暫時這樣了~非常感謝告訴我有關留言問題的朋友!!!這篇「缺席的丈夫」其實在2009年就寫了初稿,但一直到現在才趕工完稿,希望你喜歡,也歡迎你提供意見!!!
-------------------------------------------------------------------------------------------------

睡房床頭那幅結婚照裡,女孩清純美麗、男孩帥勁十足,倆人甜蜜地依偎著對方,露出新婚夫妻迎向幸福的燦爛笑容。那時,莉莎剛過完十八歲生日,就不顧家人反對,毅然決然地與楊格步上了紅毯,一心一意要前往幸福。

結婚後,莉莎搬去楊格家住,由於楊格負責打理父親名下一家名叫「La Rose」的義大利餐廳,她就夫唱婦隨地到餐廳去當會計,週末人手不夠時,也兼任服務生。不久後,她得知楊格家沒有個人財產,家人在家庭企業工作應得的酬勞都歸公款。

「沒有薪水!那我不就都白做了...」莉莎說。

「爸爸懂得如何管理和投資,我們的錢放他那兒最理想,況且我們有吃有住的,什麼也不缺,要薪水幹嘛?如果有需要,開口向他要就可以了...妳看!他去年幫哥哥買了房子,幫我買了車子,過幾年我們也會有房子,這樣不是很好嗎?」他答說。

「我不喜歡向人家伸手要錢,也不喜歡你們家處理錢財這種不清不楚的作法,你看,你妹妹不工作卻能坐享其成,這不是太不公平了嗎?」莉莎說。

「我們是一家人,你為什麼這麼愛計較呢?

莉莎從小就被教養得應對得體,但對楊格家不徵詢她的意見,就擅自把她的薪水充公的作法感到非常生氣,而且感覺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公婆和小姑很難取悅;公公霸道不講理、婆婆囉嗦難纏,還有尖酸刻薄的小姑老愛惹是生非,總要找她麻煩。當她找楊格投訴時,他就嫌她不懂事、不懂得與人相處,倆人甜蜜的感覺就此一點一滴地流失。

三年後,他們終於搬離公婆家,自組小家庭。當時正懷著第一胎、大腹便便的莉莎以為能從此脫離苦海,和楊格共組溫馨的小家庭,沒想到那是惡夢的開始。分娩那天,初為人母的她獨自歷經所有撕裂的苦痛,抱著剛瓜瓜落地孩子,整天整夜地苦苦盼著楊格的出現,感覺無比地孤獨。那天,沒有人知道他在哪兒?

第二天,前來探訪的公婆喜孜孜地輪抱新生的長孫,婆婆丟給她一個嫌棄的眼神,責備她說:「你怎麼連丈夫在哪兒都不知道,這麼沒用,以後怎麼照顧我們孫子啊!」。莉莎強忍一眶淚水和滿腹心酸,感覺憤怒又委曲,但她也擔心楊格是否發生意外了~楊格!你一定不能出事,你當爸爸了!

近午時,楊格終於出現了。

「嗚嗚...你跑到哪兒去了,真嚇死我了...~嗚,我以為再也見不到你了...你當爸爸了,你不但是個差勁的丈夫,也是個糟糕的爸爸...」她邊哭邊搥打著他說。

楊格說下班後在離職的同事家喝醉了,所以就在那兒過夜;一向極重視外表的他衣衫不整,鬍子也沒刮就趕了過來。他笨拙地抱起他們的兒子,深情款款地注視著孩子的表情感動了莉莎,她心軟了,無論是真是假,她願意相信他。

平時在家時,楊格還算是個體貼的爸爸和丈夫,但一出了門,他就好像得了失憶症般,找不到回家的路。他經常一下班就消失,直到三更半夜才回到家;總有應付不完的交際應酬,對象一下子是朋友、同事,一下子是顧客,但應酬地點與時間也總是無法交待清楚。吵吵鬧鬧了十幾年,在質問、哭泣、罵鬧與合好不斷循環間,她又生下了老二和老三。

么女上小學那年,他決定到南部去接管他父親新開張的餐廳連鎖店,希望她和孩子陪他一起搬到南部去。

「換個地方,我們重新開始,我會學習當更好的丈夫和更好的爸爸,好嗎?」他說。

那時,對孩子和她而言,他只是晚上回來睡覺的人,而身邊的鄰居、朋友和娘家親戚才是關懷他們的人,但無論多麼不願意離開這些人,她還是希望能與他重新開始~即使不為自己,也要為孩子,孩子真得很需要一個關心他們的父親啊!

「我真不想離開你們,如果到了那邊,他還是不改,那我真的就什麼都沒有了可是為了孩子,我不得不再相信他一次」搬去南部前,她悲傷地向大家告別。

搬到南部後,楊格果然洗心革面,成為一個負責的丈夫和父親。每天,他都設法抽出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不但幫忙她作家事,還陪孩子去森林騎自行車或去看足球賽。這就是莉莎夢想的幸福。

可惜,幸福的假象維持不到半年,楊格又故態複萌,有時甚至好幾天都不見人影。享受了幾個月父愛的三個孩子感覺突然被遺棄了,

「爸爸又像以前一樣很忙很忙了嗎?」小女兒問。

「反正就跟以前一樣,我才不在乎!」正要步入叛逆期的大兒子說。

莉莎感覺既失望又孤獨,只能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孩子沒有足夠的父愛,她必須給孩子更多的愛、更多的關懷去彌補這個缺口可是,她懷疑自己能支撐多久?

這樣在南部又過了兩年,某一天,他突然向她告白,說從她懷第一胎開始,他就有了外遇,每個外遇都維持一段時間就換人。

「搬到南部來,我真的想要洗心革面,但我太沒用,意志太薄弱,無法拒絕誘惑~」據他說,外面那個女人懷孕了,強逼他離婚娶她,否則就要攤牌。他前思後想都不願意結束他們十七年的婚姻,因此只好向她告白,希望她給他最後的機會

多年來的疑慮果然被證實了,殘酷的真象令人難以招架莉莎感覺感覺一陣徹骨、體內原本溫暖流動的血液似乎剎時凍結。原來,當她在產房抱著剛出生的孩子,望眼欲穿地等待他時,他正在外面享受春宵一刻;原來,他的背叛與不忠才是他在她身邊缺席的主要原因,那些等待他歸來的無眠夜、那些被拒絕的熱情、那些糾心的孤獨時刻...

攜手步上了紅毯,他們說好要一起前往幸福,但他卻在半路丟下她,讓她再也無法抵達要去的地方。其實,她早就知道他的心不在家,家是他每天想快快離開,然後拖到很晚,才逼不得已才回去的地方~是的!她知道!

其實,她一直都知道是怎麼回事,只是不願意去面對,就一路自欺欺人地耗了這麼多年。此刻,她看著蠕動著薄薄的嘴唇的他,發現他兩鬢灰白、眼球混濁 、眼袋水腫,隨著嘴唇的蠕動,他鬆弛的下巴微微顫動著~她驚嚇地瞪大了眼睛:他是誰?

為什麼這個她稱為丈夫的男人如此陌生呢?他是什麼時候開始變得陌生呢這麼多年來,到底是他背叛了她,還是她背叛了她自己呢?

7 則留言:

Yehlaoshi 提到...

只能無言。

匿名 提到...

I am touched. tks

Liz 提到...

嗨,金惠,
為何無言?是有關留言區的問題嗎?
有你陪伴,讓我在新家不感覺那麼陌生與孤單,謝謝妳!!
希望這次妳的留言不必像上次一樣試很多次才成功.

Liz 提到...

謝謝潛水的朋友鼓勵!!~LIZ

Liz 提到...

部落格主人補充說明:這篇文章的題材是來自巴爾幹半島的阿爾巴尼亞家庭,當時是因為覺得他們“很台灣”,才想到把它寫下來~。

匿名 提到...

匿名喔

LaHohwa 提到...

我用google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