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吾友卡蘿~

鏡子裡,那襲黑色的洋裝輕柔地貼著我的身體,勾畫出胸、肩、腹與腰臀的線條,然後像瀑布般流下;質料輕柔的裙襬垂在小腿處,來回地摩娑穿著絲襪的小腿,裙踞下的高跟皮靴子黑得發亮。順手從首飾盒裡取出一串項鍊戴上,細看半响,又換了另一串項鍊...。打點完畢,我在落地鏡前挺胸、吸氣、縮腹,極力優雅地旋轉一圈,裙襬隨風揚起,有如花朵般一瓣瓣地盛開。

今晚,我們要盛重打扮去卡蘿家參加一場音樂會。去年秋天,熱愛彈琴的好友羅絲特機緣際會在某咖啡館為在座的朋友演奏了幾首曲子,之後,聽聞這件雅事的朋友紛紛表達想要賞聽羅絲特鋼琴演奏的意願,且不斷慫恿羅絲特舉辦個音樂會。

羅絲特的夢想是為優秀的音樂家當鋼琴伴奏,因此若能找到一位優秀的音樂家與她合作開一場音樂會,就能一石二鳥,一方面實現她的夢想,另一方面滿足朋友們的熱烈要求。

就在大家毫無頭緒,但七嘴八舌鼓吹羅絲特開音樂會之際,卡蘿就暗中開始行動了。卡蘿孩子的小提琴家教老師是一位年輕卓越的小提琴家;得知羅絲特的夢想後,卡蘿私下詢問了小提琴家的意願,並全力促成小提琴家與蘿絲特的合作。

對我而言,好朋友卡蘿長得像是動漫裡帥氣的美少年,但也有朋友說她是標準的九頭身美女,說她全身比例完美,所以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她,她都好看。卡蘿的個性剛柔並濟、理智與感性兼具,婚前擔任歐洲行銷與市場總監的她做起事情來很有魄力,執行力一流。

近來,在現實生活裡迷迷糊糊的“差不多小姐”我,居然發現卡蘿是個能改變世界的人,她默默地把自己的專長無私地貢獻給社團、學校與有這方面的需要的朋友,並常常以身作則攬下責任與工作,去推動一件她覺得對群體有意義的事情。

她幫學校的孩子精心製作圖文並茂的個人繪本,令孩子與家長們感覺學習成果輝煌;她自願為藝術家朋友的畫作設計成可出售的精緻聖誕卡,又協助另一位藝術家朋友把作品編印成集,藉而贏得出國進修的獎學金。

舉凡學校與社團活動的場地佈置、邀請卡設計、活動年刊與畢業紀念冊編制等工作,她經常低調、隱姓埋名地接下,且無論碰到什麼問題都無怨無悔地全力以赴去完成任務。雖然不參加社團,但卡蘿願意無條件地幫某社團建立了一處繽紛美麗的網站,並長期維護這個網站的運作。

日前,當我提及自己新建立的部落格留言功能故障,我想建立自己的網站另起爐灶,但缺少網頁美編的能力時,卡蘿立刻說,她願意幫我設計網站;看著她亮晶晶盯著我的眼睛,我突然想:很多人總擔心被別人利用,而卡蘿則剛好相反,只要能力所及,她就毫無保留、心甘情願地讓身邊的人好好地利用她。她這種無私的特質慢慢影響了身邊的朋友,大家都開始思考,我們是否能更無私地奉獻一己之力去幫助朋友或造福社會?

這場音樂會就在大家七嘴八舌,以及卡蘿的推動下慢慢成形了。卡蘿用能力所及的資源全力支援蘿絲特與小提琴家辦一場音樂會,從提供排練場地、節目單設計、表演場地佈置、雞尾酒會安排等等無不親力而為,令人嘆為觀止。

音樂會前兩天,卡蘿率領家人與鄰居將她寬敞的客廳佈置成美輪美奐的小音樂廳。為顧及盛裝參加音樂會的賓客,卡蘿家這天還破例讓來賓穿著高跟鞋、皮鞋和休閒鞋踩踏她家一向細心維護的原木地板。

來賓就位後,卡蘿做了個言簡意賅的開場白,音樂會正式開始。第一首演奏的是莫札特的“25號奏鳴曲”(Sonate Nr.25/ W. A. Mozart),眾人剎那屏息...接著是帕格尼尼的“柔美如歌”(Cantabile/Niccolo Paganini),到了演奏第三首拉夫的“短歌”時 (Cavatina/ Joachim Raff),有人開始忘情地陶醉在樂曲裡,有人卻已感動得滿臉淚水...。對古典音樂有些遲鈍、稍嫌鐵石心腸的我這次竟然被克萊斯勒 “愛之憂傷”(Liebesleid/ Fritz Kreisler)那美麗的哀傷虜獲了心,一度熱淚盈眶,無法自己~。

這場約有三十幾個來賓的家庭音樂會是我參加過最感人的音樂會,流瀉滿室的美麗樂曲與晶瑩閃亮的燭光令我想到「奢華」這兩字~氣氛極致的奢華、動人音樂的奢華和那顆心無私的奢華。這場音樂會幕前幕後都是滿滿的感動,它不僅僅是一場成功的音樂會、是一個夢想的實現,是兩位音樂家透過純熟技巧分享美好心靈的音樂饗宴,也是卡蘿贈予眾人的愛。

卡蘿將大部份的音樂會捐款拿去補貼音樂家的車馬費,然後自掏腰包去彌補慶功雞尾酒會支出的不足。她每次做義工都是這樣無怨無悔,付出時間、心力與能力所及的財力。平時就覺得她做起事來有份令人驚嘆的傻勁兒,但這次我們真被這個傻瓜超級地感動了!

我們常常覺得這個世界不夠美好,同時也認為一己之力渺小而無用,無法做出實際的改變,因而裹足不前。但是,卡蘿以實際行動證明,一個人的力量很龐大,只要從個人開始動手做起,這個世界就一點兒一點兒地改變了~一個善舉、一件美事、一場洗滌心靈的音樂饗宴、一個被實現的夢想...世界被改變了,我們也被改變了...感謝妳!親愛的卡蘿!


〈葉莉/完稿於2015年1月18日〉

迴響 (1) | 引用 (0)

迴響

您好

Hanley | 23/03/2015
您好 由於去年開始接觸到華語教學這塊因此搜尋到您的部落格 看到很多有關華語的分享 真的很謝謝您
今年開始萌生到德國繼續深造的念頭
想要到德國念研究所
想請問您是否有學校可以推薦呢~
我搜尋了不少網路資料發現德國似乎沒有特別對於教華語有著更深一層的深造課程?!(也有可能是我搜尋的不夠深入)
希望您能替我解一點惑
真的真的很謝謝您:)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感人!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我很喜歡讀你的文章!

匿名 提到...

嗨,前幾次留話都失敗,現在試試用匿名留話.這篇文章裡的卡蘿令我十分汗顏,因為一向不喜歡被人利用。謝謝你給了我不同的想法。你文筆真誠感人,我很喜歡,期待更多好文

潛水客YR

Liz 提到...

謝謝給予鼓勵!~葉莉

Liz 提到...

是金惠吧!謝謝你幫我實驗匿名留話! 你的喜歡是我的榮幸~感謝一路陪伴!~葉莉

Liz 提到...

親愛的YR,我知道你是誰,因為你潛得不夠深,被我發現了~哈哈!謝謝你的美言,我會加油! ~葉莉

Liz 提到...

親愛的朋友:
寫部落格文章「吾友卡蘿」是為了要宣洩內心滿溢而出的感動,卻意外收到很多人回饋我「吾友卡蘿」讀後心得與被觸發延伸的更多感動。喜歡塗鴉文字的我,很欣慰能藉著文字把感動傳遞出去~雖然無法一一答覆你們的e-mail、訊息與留言,但我真的很感謝、很珍惜你們的回饋與鼓勵! 我會繼續加油~ 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