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2015德國嘉年華~我在科隆狂歡“女人節”

德國嘉年華(karneval)每年於十一月十一日的十一點十一分宣佈開始,直到二月份才進入高潮時段。雖然全國各地都有嘉年華狂歡節的慶祝活動,但歷史最悠久的是茵河沿岸的麥茲(Mainz)、科隆(Köln)與杜賽道夫(Düsseldorf)等大城市,其中又以科隆嘉年華最據代表性。

科隆嘉年華不但是德國最大的嘉年華會,也是歐洲最大的街頭節慶。一星期的狂歡活動由週四的“女人節” (Altweiberfastnacht)拉開序幕,直到隔週 “聖灰星期三” (Aschermittwoch)才結束。

“玫瑰週一”(Rosenmontag亦稱“齋戒前星期一”)是一週狂歡活動的最高潮。參與科隆“玫瑰週一遊行” (Rosenmontagzug)的有上萬民眾、數百匹馬、上百台花車,每年皆能吸引一百多萬遊客到科隆參加此盛會。

對女友與我而言,“玫瑰週一”的科隆太擁擠,且熱鬧得有點兒過頭了,因此“玫瑰週一”那天我們情願留在居住的小鎮觀賞規模較小的花車遊行並撿幾公斤從花車上丟下來的糖果。當然,我們也沒真的錯過世界聞名的科隆嘉年華會,每年我們都到科隆慶祝“女人節”,為嘉年華的狂歡活動拉開序幕。

什麼是“女人節”? 
“女人節”顧名思義就是女人的節日~很久以前,女人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她們為家務、兒女與丈夫的事業操勞,完全沒有個人的社會地位或發表言論的權力。“女人節”是當時女人情緒發洩的出口,也是她們的狂歡日。

“女人節”這天,女人們從市長手中搶走代表權力的鑰匙,並發表宣言,命令市民要狂歡五日。平時任勞任怨、認命且守本分的女人們放下家務,換上艷麗搶眼的服飾,拋夫棄子地去尋找自己的樂趣。她們帶著剪刀到處剪男人的領帶、與陌生的男人眉來眼去、大口大口地喝酒、放縱的發表高論,隨心所欲地尖叫與狂笑。

現代男女平等,女人不必搶市長的鑰匙,即可享有公民的權力,女人也不需要利用“女人節”來發洩情緒,但是以“女人節”之名來狂歡一下、放浪形駭一下倒是很受女人歡迎的主意~喝多了、和野男人打情罵俏、破壞了形象、大庭廣眾之下出了醜…通通沒關係,反正是“女人節”嘛!

一個月前,女友蘿葳就興奮地詢問:「今年我們要裝扮成什麼?」

「我想裝扮成阻街女郎。」我說。

「哇塞! 阻街女郎!」蘿葳誇張地擺了個性感誘人的姿勢,還拋來一個媚眼。

嘉年華期間,不苟言笑的人變得逗趣搞笑,嚴肅謹慎的人變得輕鬆活潑;人們不分男女老少,都天馬行空地發揮創意做角色扮演,這個角色可以跨越時空、超越現實、突破天地神鬼與動植物等等界線,可以當天神、國王、貴族、魔鬼、巫師、神父、警察、吸血鬼、小紅帽、大野狼,當然也可以當一根胡蘿蔔或一張椅子。

前年,我是金髮小紅帽;去年,我是有著玫瑰紅髮、穿著白襯衫、黑紅格子短裙的女學生;今年,我想裝扮成阻街女郎。法國的丹丹送了我一件很大膽、很引人遐思的衣服,這件衣服不能穿去上課,不能穿去參加親友聚會,更不能穿去跳舞,否則會引起誤會,因此我決定把這件衣服拿來充當嘉年華的裝扮。

「不過,我要趕在教練中午回家前就出門,他總說我連穿布袋都好看,但就是無法忍受那雙很前衛的靴子和丹丹送我的這件衣服~如果被他撞上了,搞不好會鬧婚變~呵呵!」

「不會吧! 是“女人節”耶!」

「還是小心為妙! 妳呢? 妳要裝扮成什麼?」

「還不確定,可能裝扮成紅髮小丑,或是佛朗明哥舞孃…」蘿葳說。

德國人的歡樂催化劑
週四“女人節”那天中午,同住在小鎮的西班牙女郎安蘭恰、美女朵琳和我約好在蘿葳家會面,另外兩個夥伴是蘿葳科隆大學的老同學碧姬與瑞琪娜,她們將直接與我們在科隆會合。

除了朵琳是管家以外,我們清一色是老師或校長,據我們的說法是,由於我們平時在學校要道貌岸然地教育孩子,講一堆作人作事的大道理,因此挺需要 “女人節”去放浪形駭一下,以便能平衡一本正經的習慣。可惜安蘭恰今年又像往年一樣,繼續錯失平衡自己的好機會,她在最後一秒鐘打電話來,說她臨時有事無法同行。

「前年是大姨媽突然來,去年是她住在西班牙的媽媽的驚喜拜訪,今年她又碰到什麼偶發事件?」頭戴朵大紅花,身穿紅底黑點的佛朗明哥舞衣的蘿葳無奈地嘆著氣問我。

「她今天一大早接到法院傳單,好像是與前夫合開的公司出了點問題….。」這種事情多談無益,我就點到為止。

「那我們先為安蘭恰乾一杯,祝她一切順利!」蘿葳說。

「喝酒明明就是為“女人節”暖身,幹嘛要把安蘭恰扯進來?」我忍不住笑了。

「這樣才能喝得更理直氣壯啊!」蘿葳眨了眨眼說。

我們嘻嘻哈哈地邊喝邊聊,等戴著綠髮的朵琳抵達時,一整瓶的汽泡酒(Sekt,是類似香檳酒的氣泡酒)都快見底了。喝完大瓶的,我們繼續喝小瓶裝的氣泡酒和紅酒-在蘿葳家聊天時喝、在月台等火車時喝、在火車上繼續喝…一路喝到科隆,天黑前酒量很差的我愈喝愈安靜,相反的,我身邊的人卻愈喝愈熱鬧

酒精是德國人的歡樂催化劑,許多看來刻板嚴肅的德國人只要喝上幾杯,就會變得活潑有趣,因此有笑聲的地方就有酒精,反之,有酒精的地方也有笑聲。德國人對台灣人那種滴酒不沾、也能充滿笑聲的派對感到不可思議,而我對德國人需要酒精才能放鬆心情的狀況,也很難百分之百理解。

更令我無解的是,隨著嘉年華的來臨,一向崇尚個人主義的德國人會突變成行為模式相似的狂歡群體。他們似乎想利用嘉年華縱情狂歡,把壓抑在內心的情緒釋放出來,或把自己從沉悶生活解脫開來。

在科隆狂歡
我們下午兩點鐘抵達科隆,有些晚了,路上男人的領帶早就被其他女人剪光了,整個科隆市充滿如痴如醉的狂歡氣息。在火車站先與碧姬會面後,我們四個人就一路邊走、邊看、邊喝和邊玩,碰到賣酒的攤位就來一杯,聽到喜歡的音樂就跟著跳上一段,看到別人特別有趣的化妝造型就多看兩眼。

「你們看! 那個老國王走路多麼威風凜凜,他在視察國土耶!等會兒他經過時,我們要認真地歡呼哦!!」我說。

「好啊!好啊!我們一起對他行宮廷禮…他身後的騎士看起來有模有樣的,可是那兩位公主真是胖得不像話!」蘿葳搖著頭說。

「我最喜歡穿粉紅芭蕾舞衣的年輕男人,他們的腿毛會從白色褲襪探出頭來向你打招呼~哈哈哈哈,好性感!」穿著水手裝的碧姬指著人群三點鐘的方向,我們幾個人一致伸長脖子、瞇著眼睛欣賞芭蕾舞裙下的腿毛。

露天啤酒屋前圍著一群白底黑點的牛,有公牛、母牛也有小牛,小牛還抱著奶瓶坐在嬰兒車裡;牛群旁有四個帥氣的北歐海盜,其中一個親切的海盜自動跑過來幫我們照團體照;北歐海盜身後有神父與修女,神父正忙著和半人半獸喝酒聊天,修女正忙著和粉紅豹熱吻。

站前廣場有個小丑在吹泡泡,泡泡吹得比我人還大;我站在小丑對面,耐心等待泡泡飄到我面前….廣場上人來人往,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車隊剛走過,後面來了兩個外太空人,外太空人往前走,碰到四位衣著華麗、舉止優雅的中世紀仕女,她們鑲著蕾絲的衣裙飄散著迷人的花香。

我們從廣場往南方老城區移動,穿著亮綠色製服的十二人鼓隊邊擊著鼓,邊喊出含糊不清的口號,圍攏的人群隨著鼓聲搖晃身體;三個男女孩組成的小樂隊賣力地演唱,路上的行人紛紛在一旁手足舞蹈;印地安人唱得聲嘶力竭,每結束一首歌曲都獲得如雷的掌聲;兩處有名人主持、歌手與樂隊的舞台前擠滿了彩色的觀眾,觀眾隨著嘉年華歌曲舞擺典型的嘉年華動作。

我們與瑞琪娜約好在磨坊餐廳見面,抵達磨坊餐廳時,我們剛好也餓了。選了張位於半樓的桌子,透過欄杆可以看到在樓下擠得水洩不通的舞池。我們隨便吃了香腸、薯條、馬鈴薯沙拉,就倚著欄杆喝酒跳舞。

「嗨!讓你們久等了!」瑞琪娜終於來了

「請問妳真的是瑞琪娜嗎?」我懷疑地打量身材變得苗條,相貌變得十分美艷的她。

「說!瘦了幾公斤?」蘿葳和碧姬紛紛詢問。

「一點點…嗯…XX公斤啦!」瑞琪娜眨著濃密的睫毛,伸出戴滿亮晶晶飾物的玉手,梳理深藍色的漂亮頭髮,她插在髮際那枝羽毛與身上美麗的短裙裝互映生輝

「哇塞~好厲害!」我們異口同聲地說。

胖嘟嘟的瑞琪娜變成了美艷的女人令我們開心極了,這表示即使歲月不留人,但我們一樣可以變得更迷人…。

「乾杯!讓我們愈活愈美麗!!!」我們齊聲說。

進入高潮迭起的尾聲
 “女人節”的科隆到處有酒、有音樂、有舞,無論室內室外,每個角落都是流水席般的化妝舞會,我們跳遍了科隆的大街小巷,最後到了熟悉的老酒館。蘿葳負責一趟趟地買酒,朵琳忙著為大家照相,碧姬、瑞琪娜和我則與廚師、仕紳、FBI專員、鸚鵡女孩和兩年輕男孩跳舞;兩個年輕男孩告訴我,他們每週兩次在某俱樂部兼差跳脫衣舞。

「哇!好酷的兼差工作,不過我不會去你們的俱樂部消費,因為即使不花錢,我也不見得想看男人脫衣服…」我邊跳薩爾薩舞(Salsa)邊對他們說。

兩個各穿著黑白緊身T恤衫的男孩偶爾模仿我的動作跳舞,當我們三人動作一致時,看起來好像是個小舞團。

「看妳跳舞真令人開心,妳為我而跳,我為妳而脫…」穿白色緊身T恤衫的男孩隨著音樂節奏轉身,剎時就脫去了上衣,四處響起一片興奮的尖叫聲。

「他為妳脫,我也為妳脫…」穿黑色緊身T恤衫的男孩醉意茫然,但可能訓練有素的關係,脫衣服的動作比喝酒的動作俐落許多~尖叫聲再次響起。

「值了!看到了青春的肉體!」一旁的水桶太太開玩笑地說。

「下身也會脫嗎?」朵琳偷偷地問我。

酒館裡高潮迭起,隨著音樂,我不停地跳舞,其實我只為自己跳舞,而且跳起舞來,常常就像寫文章時一樣六親不認,但嘉年華的狂歡氣氛讓我稍稍合群些;我喜歡嘉年華讓很多人有了跳舞的心情,這讓我彷彿回到南美那段總是有音樂,腳總是跳個不停的時光。

夜漸漸深了,酒館的人群慢慢散去,我們也踏上了歸途。回家路上,我們幾個女人七嘴舌,輪流細細數說今天發生的趣事,車內不時響起一陣陣的笑聲~萬歲! “女人節”真的讓我們這群女人開心了!



補充參考資料:2015年德國嘉年華一覽
2015.02.12 Do. Weiberfastnacht 女人節
2015.02.13 Fr . Karnevalsfreitag 狂歡星期五
2015.02.14 Sa. Karnevalssamstag狂歡星期六
2015.02.15 So. Schull-/Veedelszöch 學校與小城區遊行日
2015.02.16 Mo. Rosenmontag      玫瑰週一(花車遊行)
2015.02.17 Di. Veilchendienstag    紫羅蘭星期二
2015.02.18 Mi. Am Aschermittwoch 聖灰星期三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留言,留言測試
11

匿名 提到...

新年快樂

ChineseDigger 提到...

Happy Chinese New Year!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 像跟著狂歡了一場 真過癮
祝 羊年如意 -Eilin

LaHohwa 提到...

新年快樂!!!

小魚 提到...

新年快樂!
照片太小,看不清那件衣服啦!

慧瑜

Liz 提到...

To朋友們:謝謝大家的留言,目前留言功能還頗正常的,若接下來還有朋友會繼續幫吂實驗,希望能繼續保持這個狀況~~~那就解決了此處部落格新居的大問題。 祝 新年快樂 ~葉莉

To小魚:就是故意放小一點兒啊!!!據丹丹說,設計上是故意掩蓋暴露的曝露,所以感覺更暴露...老實說,都是別人告訴我這衣服太煽情,我自己根本看不出來~不就是衣服嘛~有何值得大驚小怪的?你要看?等碰面時,我穿給你一個人看~。

匿名 提到...

玉米雞真的太...美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