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這一班

一轉眼,當年讓我長出白髮的你們「這一班」就要畢業了! 除了幾位插班生外,班上大部分學生還是當年的原班人馬;在德國成長的你們能風雨無阻地完成12-14年的中文教育,真的是一件非常值得驕傲的事情!

畢業在即,我把以前寫的一篇文章「這一班」稍作更改,送給你們當作紀念,那是我們攜手走過的足跡,你們還記得老師那震撼校園的河東獅吼嗎? 你們還記得誰是班上的「四大天王」嗎?你們還記得我們精采的表演「今天妳要嫁給我」嗎?

感謝你們曾經給我艱辛的考驗與甜美的回饋!衷心祝福你們在無法彩排也很難NG的人生舞台上,淋漓盡致地演出最精彩、最勇敢也最快樂的自己! 

這一班/作者:葉莉
據說,這一班連續幾任女老師都太溫柔,她們日積月累的縱容與讓步把班上幾個男孩縱容得無法無天,近年來,號稱「四大天王」的男孩們虎視眈眈、有如野心勃勃的軍閥般一步一步地割據這一班的主權。

這一班上課時烽火連天,前方戰事方平,後方戰亂又起;「四大天王」裡的「王中王」饒勇善戰,迫得級任老師節節敗退。校內不時流傳著「四大天王」的豐功偉業,憂心焚焚的家長開始調兵遣將到前線支援,而即將面臨班級調動的其他班老師們對這一班聞名喪膽。

學校新學期人事調動名單公佈後,其他老師們都鬆了一口氣,只有我感覺大難臨頭,因為我運氣不佳,居然被指派為這一班的導師。平時有些交情的老師與家長紛紛跑來為我打氣,說我足智多謀,披上戰甲到這一班,一定能不負眾望、光復班土,但我當時任教的十年級學生聽到消息,卻擔心地說:

「哇!老師,妳慘了!」

「老師!妳真可憐!」

「老師!妳可不要比我們先畢業哦!」

「老師!我真的很同情妳!」

〈哇!連這些高年級的酷學生都這麼說,那我準完蛋了!〉

誰是擂臺主?

新學期開始,我來到學生平均年齡才十歲,但已惡名昭彰的這一班。簡短的個人介紹、發完新教材與完成初步的課文主題引導後,我請學生念第一課的課文。每個學生輪流念一句,以接力方式唸課文。輪到第三個學生時,他抬起頭來,一臉詫異,懷疑為什麼大家都盯著他看,根本不知道發生了麼事情。

為了讓全體學生專心聆聽與閱讀課文,我訂了一個規則,要他們為團隊的成果負責:輪流接棒念課文時,如果有人無法順利接棒念課文,那全班就要從頭開始,一直到大家都能順利接棒念完全指定的內容為止。

經過反反覆覆幾次練習後,學生們開始專心接棒念課文,念著念著,突然冒出休止符~「我不要念!!」他說。

「沒關係!我們等你念,我們可以從上課等到下課也可以從第一堂課等到第三堂課。」我說。

全班靜靜地坐著等待,偶爾傳來細微的騷動和咳嗽聲,等呀等~下課鈴聲響起。

「你趕快念啦!我們要下課~」一個男孩生氣地對造反者說。

「對啦!趕快念啦!」其他同學紛紛附和。

「我不要念!!」他大聲地吼叫。

雖然念課文對這一班學生並非難事,但班上有兩名學生很不合作,用銅牆鐵壁的固執、使勁地抗拒,而老師我也鐵石心腸地堅持~六堂課後,全班終於能整齊和諧地接力唸完第一課的課文。這只是一個開始!

無論在德國學校或中文學校,我教過的班級從小學一年級到中學十三年級,看過各式各樣頑皮搗蛋的學生,但發覺這一班的人馬特別齊全,除了半數乖巧勤學的孩子,另一半的孩子-有的消極抵抗互動學習、有的動不動就發飆、有的突然自顧自地演講〈搶我飯碗!〉、有的一不高興就大鬧少爺脾氣-踢桌子、丟書包、撕簿子或對老師吼叫...

有一次,有個學生憤憤不平地站起身來,遠遠用食指著我,大聲地說:「你是我們花錢請來的。」言下之意似乎是說他們才是老闆,要我別太囂張。

「沒錯,是你們的父母花錢請我來當老師,所以我要好好教你們讀書,才不會浪費你們父母的金錢。」忍下怒氣,我平心靜氣地說。

在課堂上,我一面扮黑臉堅持「鐵的紀律」和「嚴罰重賞」的原則,一面又伺機扮白臉,呈現較幽默有趣的老師形象;才剛剛大聲責備或處罰某位學生去抄課文,轉眼就柔聲細語地對其他學生說:「好!沒事了,我們繼續上課...」。

這一班非常適合老師補修EQ與變臉的專業學分,經過一學期與學生教學相長,我頭上冒出了一撮撮拔不完的白髮,但戰火可算是平息了。愛發飆的王中王已學會了控制自己的情緒,不再製造混亂;上課時雖然還是分心走神,但他勤繳作業,整體表現有了很大的進步。

失去了「王中王」這支主力,其他的「天王」不再有引發戰爭的實力,但他們也不甘心就此俯首稱臣,他們暗暗伺機而動,幾顆聰明的小腦袋常常能想出一些造反的好點子。課堂講台好像是比武擂台,隨時有英雄好漢跳上台來與我鬥智、鬥法,如果不謹慎接招,我隨時會被灰頭土臉地踢下擂台,失去擂台主的寶座。

經過一學期的魔鬼訓練,我變得頭腦敏銳、身手矯捷,雖然寶座坐得搖搖晃晃,像條暴風雨中的小舟,但畢竟還是掌住了舵。

叛亂時刻

第二學期開始不久,某「天王」帶頭起鬨說不要我當他們的老師,因為我太嚴厲了,逼得他們上課無法自由自在地聊天與活動、考試無法作弊,而且還必須繳交家庭作業。他們很懷念前任老師,他們要前任老師回來教他們。

「哎!她被你們氣跑了,不然你們湊錢去買束花,跪到她面前去請求她回來!」我建議說。

這時,幾個平時安靜的學生突然發聲,說他們一點兒也不懷念失去的自由,也不想換老師。受到這些孩子的支持讓我感到意外驚喜~由於平時與幾個頑皮孩子對招、拆招,常令這些乖巧、表現良好的孩子也遭魚水之殃,但他們居然不以為忤,還在關鍵的一刻為我挺身而出,真讓我感激不盡啊!

可能是湊不出錢來買花,懷念自由的孩子們只好認份地遵守上課的規矩,忍耐我作業催繳通知的轟炸。

有一天,忽然有人說他一點也不想來上中文課,他是被父母逼來的!幾個孩子立刻開始跟進,盡情發洩心中的不滿。兩三個孩子激動得滿臉通紅、目眶含淚。我感受得到他們的憤怒與不平,建議他們如果真的不想學中文,就該想辦法和父母好好溝通。

「你們應該溝通或埋怨的對象不是我~我是老師,教你們中文是我的工作。無論你們是自願或被逼來上中文課,一旦走進了這間教室,就是我的學生。就算你們不想好好學習,但也不應該怪我努力做好老師的工作,對嗎?」我說。

經過這場叛亂,孩子終於慢慢收心,漸漸能心無旁殆地上課,而我也有時間去改變部分孩子較偏頗的學習心態。我和家長們討論,那種「孩子來上課就夠了」的態度可能是造成孩子學習的阻礙,而且那也不該是孩子未來面對人生的態度。
我很懷疑某些孩子完全不在乎成果的學習心態,即使考試成績二十幾分也不以為意。每個週末犧牲自己與全家人的時間,長途開車到中文學校來上課,至少也值六十分的代價吧!

冒著被家長責難的危險,我在親師會上提出了考試成績最低標準六十分的要求,很幸運,得到多數家長的支持。經過幾次重考的經驗後,班上全體學生的測驗成績終於突飛猛進。考完試後,每個孩子都急著想知道自己的考試結果~他們終於在乎了!

老師要哭了!

第三學期,孩子們令我刮目相看,班上整體的上課秩序、學習態度、作業繳交都有了很理想的進展。無論大小考試,全班再也沒有人敷衍了事,而且學習成果甚至遠遠超出六十分的要求,真是一大驚喜!

這學期還發生了一件難忘的事情,它深深感動了我:昔日不肯開口的Q雖然已能配合老師的要求唸課文或與同學互動,但她的學習態度還是偏向消極與被動。那天,我們講到課文「阿婆的良心傘」要表達的是幫助陌生人的善意時,Q忽然舉手。

Q從未主動舉手發言過,因此全班同學都納悶地望著她,連老師我都以為她一定是急著要上廁所,才逼不得已舉手。

沒想到~她開口說的居然是:「老師,『阿婆的良心傘』就像我們以前學過的『半邊井』一樣,都是幫助別人的....

我愣住了,半响才說:「對、對、對,你說的真好!....」啊!Q主動發表意見了!我感動得差點落淚。誰能相信~凶悍強硬的老師居然為了Q的一句課文心得分享,差點當場嚎啕大哭!

孩子們!你們無法氣哭我,但是只要你們有點兒進步,我就哭了!帶你們學習的路程坎坷又艱辛,我只需要那一丁點兒的鼓勵,就足以喜極而泣!

美麗的句點

為了避免導致老師教學上的彈性疲乏,且讓學生能受益於多位老師的長處與優勢,學校各班每隔兩年(共四學期)就換一任帶班老師。暑假前,老師們的調動已塵埃落定。

我想著:過不久就要離開這一班了,我還能為他們做些什麼?經過一連串的秩序整頓與課業要求,男孩們雖偶爾還會不傷大雅地搗蛋一下,但我們師生間已能互相尊重,且也培養出了相當的默契與基本的共識。那天,有個聰明頑皮的孩子問:

「老師,你換了班後會想念我們嗎?」

「當然會啊!」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真的嗎?」常被我罰寫抄課文的他似乎不太相信我的回答。

剛來這一班時,我就知道不得不扮演偏多黑臉的壞老師角色,可是到了離別時刻,卻很想與他們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學期末,學校舉辦第一屆畢業典禮暨12週年慶,各班必須提供靜態與動態教學成果展,這也剛好提供我們師生較輕鬆有趣的合作機會。

脫離了平時嚴謹的課程規劃,師生快樂地攜手進行靜態展的新詩創作。我們天馬行空遙遊在荒謬逗趣、雅俗兼具或熱情洋溢的詩句當中。那些特別有創意的詩句得到了一致的贊賞、有趣的詩句惹來了滿堂笑聲,而擠破頭也寫不出來的詩句則得到了善意的提示與鼓勵。

動態表演方面,孩子們堅決不當大人的傀儽,他們自己投票選出陶佶主唱的「今天你要嫁給我」,且自己設計舞步來搭配歌曲的演唱。每次歌舞排練時,教室充滿了歌聲與節奏,無論是頑皮或乖巧的孩子都一起熱情奔放地載歌載舞。

學期末,我們腦筋大激盪地創作新詩、為詩句塗抹彩色的圖案、練唱活潑的舞曲、互相示範舞台表演動作的好點子~兩年師生間的酸甜苦辣藉此凝聚成一個美麗的句點。當年我披著戰甲抵達這一班,如今我擁抱著美麗的詩篇和喜悅的笑聲、踩著輕快的舞步離開這一班~

後言
這一班讓我絞盡腦汁、手足無措,這一班讓我補修EQ學分,這一班讓我在暴風雨中掌舵,這一班讓我嚐遍酸甜苦辣的滋味…。我為這一班哭過、笑過、頹喪過、驕傲過,一路走來,這一班在我心裡刻下了無法抹滅的痕跡。

曾經聽過: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但無論一位老師的教學經驗多麼豐富,都還是要靠教學相長,才能慢慢理解與掌握教學對象,才能懂得如何去教某一班學生。那兩年,我在這一班就像在顛頗坎坷的黑巷裡摸索前進,一路跌跌撞撞,但撞擊出的一些小火花,成為照亮我教學旅途的光明火把。

時間飛逝,離開這一班已經是六年前的事了,幾年來,這一班是我任教班級的隔壁班,他們的前任與現任老師都稱讚他們是很棒的一個班級。當年班上的孩子已長成高大帥氣的少年和美麗可愛的少女~每次擦身而過,少年或少女會送我一句問候或一個微笑。

我和這一班共同走過的歲月是他們小時候漸漸模糊的回憶,但卻是我教師生涯最精彩的冒險和最難忘的豐收,感謝這一班的孩子給了我艱辛的考驗與甜美的回饋!衷心祝福這一班的孩子在無法彩排也很難NG的人生舞台上,淋漓盡致地演出最精彩、最勇敢也最快樂的自己!

〈原稿 2012年5月29日〉

迴響 (8) | 引用 (0)

迴響

嗨!小魚!!

LIZ | 04/06/2010
柳暗花明又一村往往是教學時最好的心情經驗.認真老師的心情變化最大,可以從天堂直達地獄,也可以從地獄直通天堂!!!

父母最想念的是最讓人費心的孩子

小魚 | 04/06/2010
LIZ,
Good job!好棒的老師啊!
今日讀來,感觸特別深!
我現在這班"名班",也許還小吧!5年級--真的容易多了!
從全班愛理不理,公然玩玩具的反抗態度,經過了一個月的整頓,大概就要送他們畢業了,但我已經發現他們漸漸有肯學,愛學的態度出現了,心裡暗暗高興著~
所不同的是:我知道--和孩子拔河不是我的強項--我是先讓他們肯學中文,肯聽話,得到家長支持,了解,才步步緊縮的管理秩序的!
也因為孩子小些,當他們相信我愛他們,關心他們時,也才肯放下面子合作的.這一個月叫得好累,但是那些原本"認為自己不乖"的小孩,現在我一看他們,他們就會停止說話,扮出撒嬌的笑臉說:"我好乖!"然後努力舉手發言!
至少,他們學會了自重,相信自己是"聰明的好小孩!""只要再努力一點,就會很棒!"
當家長語帶感動地跟我說:"老師,以前所有的老師都說我兒子不乖,現在,他相信他自己也可以乖了!"就像你那孩子主動發言一般,我也好感動~雖然並沒帶他們1整年!
帶青春期的孩子真的很辛苦!
要能堅持非得有體力,耐力,威力!還得加上親和力~
恭喜你成功地畫下美麗的句點!相信他們也是會想念你的!

LIZ說的『做中學』:D

Erin | 15/01/2010
LIZ老師好棒喔! 拍手、拍手 papa...paaaa........!
感謝LIZ的分享!
~Erin:)

回Demi

LIZ | 16/07/2009
LIZ
慢慢來吧!真心以待,該管的時候管,凸顯他們的長處讓他們增加信心...剛柔並用....唉!其實就是兵來將擋啦!

我也曾在那裡

demih | 14/07/2009
demih
Liz,看了文章,我是老淚縱橫。妳的這班孩子很幸運,遇到一個這麼好的老師。我的那班問題班級就沒那麼幸運了。還要跟妳多學習哪!
Demi from Montreal

Re: 這一班

yawenjehng | 08/07/2009
真的﹐讓我懷念起以前在台北的學生了﹗我也遇見這種很有性格的孩子。這種孩子其實他們的想法很特別﹐他們對“老大”很崇拜﹐只要能夠讓他們心服口服﹐其實他們會很喜歡你的。
恭喜LIZ老師的文章出來了﹗我去看看美西版是不是也登出來﹗
細水長流﹐慢慢來總有一天等到其他文章也刊登出來的~
皇冠耶﹗不簡單﹐我很喜歡這本雜誌呢﹗

回UCS

LIZ | 02/07/2009
每個孩子都有個人特質與長處,懂得欣賞他們,真心對待他們是相處的前提.孩子消極的原因很複雜,過多或不足的要求,沒有充足學習動機,排斥中文所代表的文化或是學習過程太枯燥等等都是問題.

Re: 這一班

ucs | 01/07/2009
頑皮的小孩並非壞小孩, 他們只是需要有人帶領進入正常的學習狀態。
我就還不知道怎麼帶消極抵擋的學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