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倫敦之戀

盲目地交往了很長一段時間,終於要見面了;但在即將見面的這一刻,我隱隱感到不安。就在那兒,在大廳的另一頭,只要越過人群,就能到她身邊,但愈靠近,我就愈遲疑。

從距離她最遙遠的牆角,我一面用眼角暗暗觀察她模糊的身影,一面繞著大廳心不在焉地緩緩踱步,慢慢的走到她面前,凝視她細緻姣好的臉龐…。曾暗自假設,幻想與真實可能會有天地的差距,但此刻化身為真實的她是如此溫柔美麗、清新脫俗,令人不禁怦然心動。

我聽見胸臆間響起“嘩啦-嘩啦”的碎裂聲和“轟隆-轟隆”坍崩聲,心的防彈玻璃被溫柔擊碎、防禦堡壘被感動瓦解,無從遮掩,我只能赤裸裸把心攤在那裡~;“石窟聖母”低垂著雙眼,五百多年的歲月未曾在她臉上留下痕跡…。

那個下午,在倫敦國家畫廊看過達文西的“石窟聖母”後,我就心不在焉,再也無法用心欣賞畫廊裡其他的名家畫作;無論距離多遠,每隔一段時間,我就跑回去再看一次“石窟聖母”,似乎想確認那樣的感動是否僅僅是錯覺。

無論對象是人、事或物,真心“愛上”都很不容易。去年在馬德里,我愛上了拉斐爾的紅衣主教;今年在倫敦,我愛上了石窟聖母,愛上了達文西。這樣的愛上非常震撼,心情就像初戀般,或波濤洶湧、或驚濤駭浪,又像春天般繁花盛開、繽紛多彩。因為愛上,在人間慢慢變得又冷又硬的心剎那間有了溫度與色彩。

七年前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上藝術史課,只想一窺藝術殿堂內的景觀,只想學習一些賞畫的基本概念,只想聽聽達文西為何永垂不朽?米開朗基羅哪裡比其他人卓越?畢卡索到底在畫些什麼?印象派或野獸派有什麼特殊之處?

藝術史老師以書為我們安排了一系列從中古世紀、文藝復興…一直到近代的藝術史課程,還精心策劃德國境內與臨近國家的各名家藝術導覽行程。我邊玩邊學,邊學邊忘,幾年間,我唯一比較明顯的改變是,畫廊走得更勤了,畫也看出一丁點兒皮毛了。

透過這次的倫敦之戀,我發現這些年的藝術史課程與相關活動不只讓我一窺藝術殿堂裡的風光,還讓我敞開心靈接受更多美好的東西。愛上石窟聖母,愛上達文西,愛上會這樣去“愛上”的自己。

因為你們,我的生命變得更美好~謝謝以書老師! 也謝謝志同道合的朋友!

2015-7-10完稿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葉莉妳好:我是阿珍,最近是否有回來台灣? 要記得來三義玩喔! 我兒子最近也在學德文,如果有學習上的問題,是否可以向妳請教? 愛妳的阿珍

Liz 提到...

親愛的阿珍,

今年暑假在淡水和台北,但因參加了培訓課程又有任務在身,所以忙得連家人朋友都沒時間好好聚聚。台灣之後又直接到維也納和朋友相聚幾天,才回到德國。沒問題啊!!!有什麼問題可問我。你們家用Facebook嗎?我經常在那邊用中德雙語發表訊息~請問兒子目前碰到什麼學習上的問題?

愛妳的莉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莉 許久不見, 知道妳忙碌得很快樂 ,孩子 德國老公大家都好 ! 我們也一切安好 ! 我兒子順進正學習德語, 希望得到你的指導,順進會與妳聯絡, 等你們全家回來三義玩! 愛妳的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