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教練、我和Trampoline

結婚後,才證實教練之前的求婚台詞句句屬實~當他的伴侶真的不必會煮飯、不必會做家事,不必像大部份德國主婦般,會烤色香味俱全的蛋糕;如果沒意願的話,也不必生孩子。教練要的不是傳統的妻子,他要心愛的女孩當他志同道合的玩伴與彼此欣賞的心靈伴侶。

教練的興趣
當年,比起一般台灣女孩,我算是很會玩的那一型,運動神經發達,不論田徑或球類運動,對我而言都不是問題;戶外運動如登山、攀岩與健行也都難不倒我,另外,我還熱愛跳舞,跳迪斯可、布魯斯、恰恰、華爾滋和探戈。

我自認興趣廣泛,但教練來自盛行全民運動且注重休閒活動的德國,加上他本人也熱愛運動,因此運動方面的興趣遠比我更廣泛,玩的花樣也遠比我更多。結婚後,為了當理想的伴侶,我努力直追而上,陪他從事各項室內外與上山下海的運動。

那時,很多人都不理解我的“嫻慧”,老嘮叨我的廚事毫無精進,老挑剔我對家事敷衍了事;父母本來期待玩瘋了的“野丫頭”,婚後能收收心,當個本份守家的好女子,沒想到我還是整天忙著玩,而且玩得愈來愈不像話了。

教練喜愛的運動項目枚不勝舉,從撞球、保齡球、壁球、飛鏢、Trampoline、溜冰等室內運動,延伸到戶外的網球、登山、健行、直排輪、單車旅行、游泳、獨木舟、潛水、滑水、衝浪、滑雪…。我要學的新運動項目真不少,有些項目容易上手,例如撞球和擲飛鏢,我幾乎一觸即通,很快就成為教練的勁敵;有些運動需要花些時間練習,如溜冰、滑雪與獨木舟等;但也有一、兩項運動挑戰了我的極限,例如Trampoline。

教練 VS. Trampoline
Trampoline中文的翻譯是「彈簧跳床體操」又稱「繃床體操」,西元2000年才被正式列入奧林
匹克比賽項目。教練十歲左右加入花式跳水體操隊,十五、六歲時,由於花式跳水隊的訓練時間與學校上課時間起衝突,因此他退而求其次,選擇了體操技巧相近的Trampoline來替代花式跳水的體操訓練。

後來,Trampoline成為教練最喜愛的運動,只要他人在德國,就定期參加體操隊的訓練與比賽。我們結婚前後那幾年,剛好是此地Trampoline體操隊的極盛時期,那時,教練與隊友們在國內分級比賽中過五關、斬六將,一路從小鎮體操代表隊,晉級到北萊茵邦代表隊,且連續幾年在全國比賽,都有出色的表現與傲人的成績。

Trampoline  VS. 
Trampoline?認識教練之前,我連聽都沒聽過這項運動。我對Trampoline的第一印象是它比一般體操訓練更複雜、更困難,而且看起來很危險!在跳床上做體操,除了體操技能外,要控制空間、高度與速度,還要巧妙地把跳床的反彈力轉換為助力。Trampoline體操隊員耳熟能詳的三大要點是:1.要能夠靈活控制身體動作 2.要能夠集中注意力 3.
要能夠挑戰自我與克服恐懼。

Trampoline是高危險運動項目,從事這項運動時,三大要點缺一不可,否則容易失控。雖然發生意外的機率不高,但從3公尺到7,5公尺高的地方飛出去,後果真是不堪設想,有可能摔破頭、有可能摔斷脖子、有可能摔傷脊椎,也有可能摔碎全身骨頭。

在教練的慫恿下,心懷恐懼的我戰戰兢兢地加入Trampoline的定期訓練。初級的訓練“空中彈跳”、“抱膝”、“劈腿”、“床面貼腹”接“180℃和360℃旋轉”、“四分之三彈背”等動作進行得還算順利。

我在空中彈跳的基本動作令隊友們羨慕,當我舉起手臂向上跳時,挺直的腰身、緊縮的小腹、緊夾的臀部與向下垂直的腳趾剛好呈現了完美的一直線,且無論其間加入什麼花式動作,也都能做得乾淨俐落、無懈可擊。嚴厲的老教練對我頗滿意,曾經當眾誇讚我是天生的體操選手。

可惜無論是他人的讚美或者自己的天份,都無法幫助我克服內心對高度與速度的恐懼。隨著動作難度增加,我跳得更高,速度也變得更快,記得剛學習“前滾翻”與“後空翻”時,我怕得全身顫抖,每次都要先深呼吸、擒住淚水、咬緊牙關,才能開始起跳。

緊接著“前滾翻”與“後空翻”的考驗,我面臨愈來愈艱難的挑戰,如“連續前空翻”、“連續後空翻”、“空中直線旋轉”與結合 “空翻”與“旋轉”的各種複雜動作。就在我感覺實在撐不下去時,教練的公司正好派他長期出差國外~我趕緊打包,隨他出國,驚險地逃過浩劫,也結束了Trampoline訓練的噩夢。

流浪跡天涯多年之後,再度回到德國居住時,我已是一個三歲幼童的母親,由於肩負著撫養幼小生命的重大責任,自覺生命寶貴,因此我就不再冒險去跳Trampoline了。每談到這些往事,教練總說我很有天份、很有潛能,他很遺憾沒把我培養成最佳的Trampoline體操選手,而我,總是忍不住暗暗驚嘆:為什麼當時會那麼奮不顧身呢?是什麼力量,讓魚試著在天空飛翔?是什麼魔法,讓鳥鑽進海裡拼命游泳? 是年輕?是愛情?是好強心?還是過度“嫻慧”的關係?

“骨董”級體操比賽
多年來,教練固定每週參與兩到三次的Trampoline體操訓練,從隊員一路當到體操隊教練,對Trampoline的愛好始終如一。近年來,小鎮Trampoline體操訓練脫離了原先專業訓練模式,逐漸變成全民運動項目。我家孩子都參加過Trampoline體操訓練,但他們和我一樣野心不大,都停留在玩票階段,覺得上了彈簧跳床,能熟手熟腳地做出幾個漂亮的體操動作,來唬唬別人或滿足自己~就夠了。

對於Trampoline體操隊員來說,時間是無情的天敵,28歲的女性和30歲的男性體操隊員就已算是超齡的Oldies,就變成這門運動的「骨董」級愛好者。教練和歐洲各地熱情的Oldies一樣,把歐洲Trampoline Oldies Cup(跳床體操骨董級(超齡)比賽)當作平日訓練的主要目標。

Trampoline Oldies Cup每年輪換在不同國家與城市,舉辦三天兩夜的分齡賽。參賽者的年齡幅度極大,從28歲的青年到70幾歲的祖父母級選手都是活動的核心。Trampoline讓有共同興趣的人跨越年齡差異,找到共同語言;這裡的年輕人不會嫌棄高齡選手肌肉鬆弛或動作遲緩,而且還十分崇拜他們永遠不老的運動精神!

除了年紀的跨越,Trampoline Oldies Cup也是程度上的跨越。比賽時,各國退休的國家級選手,夾雜在各種水準與年資的選手當中參加比賽。無論這些國家級選手曾如何叱刹風雲,曾是多麼亮眼的偶像級人物,如今,他們就和其他人一樣,是Trampoline Oldies Cup的一員。雖然每位參賽者都期望取得好成績,證實自己寶刀未老,但與各地Trampoline同好者切磋琢磨與同歡聯誼才是參加這場比賽的主要目的。

除了比賽以外....
Trampoline Oldies Cup除了正式比賽外,有時也另外安排化妝主題配合比賽。2009年由主辦單位抽籤決定每個參賽者扮演的角色,2013年則規定參賽者一致扮演成北歐海盜/維京人(Wikinger)。加入化妝主題很有趣,例如2009年,教練被指定扮演魔鬼的角色,他必須在閉幕式時,與一位他從未謀面的“天使”完成雙人同步體操表演。

那年比賽前,教練在家裡試裝。他穿上黑色緊身衣、套上紅長襪、把臉塗成青面獠牙、在頭上黏兩隻尖角、掛上兩大隻鮮紅色的耳朵、手上握著又尖又長的叉子,看起來十分魔鬼。魔鬼興奮地追著我和孩子滿屋跑,嚇得我們拼命尖叫。

除了正式比賽與偶爾加入的趣味主題外,Trampoline Oldies Cup的另一個高潮是狂歡晚會。結束兩天比賽後,比賽用的室內體育館經常會化身,成為華麗浪漫的晚會場地。選手們不分男女老少、不管來自何處、不論比賽結果輸贏,都歡聚一堂享受主辦單位安排的饗宴;餐會之後是舞會和酒會,無論勁歌熱舞或把酒言歡,都增進了Trampoline同好者間的情誼,也凝聚了他們的向心力。

結尾
這陣子,教練加緊練習,準備參加10月10日在德國南部Weingarten城舉辦的Trampoline Oldies Cup。散步時,我們討論他今年被編入的分齡組裡有哪些選手、預估他有多少勝算,也順便猜測,他今年是否能夠帶個獎杯回來裝辣椒。

把最愛吃的辣椒裝入冠軍獎杯,是我給教練的最高榮耀,這也是我多年來給他勝不驕、敗不餒的暗示~贏了可以有個獎杯裝裝辣椒,輸了也只是少了一個裝辣椒的獎杯而以,沒什麼大不了啦! 重點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能做自己真心喜歡做的事情,即使輸,也還是贏!!!


〈原稿2009.09.27/修改2015.10.05〉
---------------------------------------------------------------------------------------
補充說明Trampoline Oldies Cup:
A.選手的比賽成績來自三回合的累積分數,第一回合是大會指定項目,第二和第三回合是個人設計的花式項目。一回合是指十次連續彈跳時,每次做出的體操動作難度累積分,加上基本動作的累積分。

Trampoline Oldies Cup和一般比賽不同的是,它限制了各分齡組的動作難度標準;隨著選手年紀的增加,被允許做的花式動作難度就降低。選手們的花式動作的難度總分不可超過規定標準,否則就會因違規而失分。例如目前世界紀錄保持者的花式難度累積分是20,6,但等這位人兄40歲參加rampoline Oldies Cup比賽時,他能做的動作難度會被規定在4,2以下。

B.Youtube影片僅供參考Trampoline實況

















迴響 (10) | 引用 (0)

迴響

Re: 教練、我和Trampoline

Tina | 08/10/2009
以前聽你說時就很精彩,現在寫下來感覺更精彩....

Re: 教練、我和Trampoline

比利時的慶芳 | 05/10/2009
看你的文章真有趣,我一定要翻譯給我老公知道-愛可使魚飛,鳥游泳的故事,我不過要他陪我跳salsa,他死也不肯,總比學飛好吧

Re: 教練、我和Trampoline

LIZ | 04/10/2009
謝謝明芬和櫻鳳的鼓勵!真愛你們愛看我的文章!!!!

你和你的教練

櫻鳳 | 04/10/2009
你真的該收集你的文章出書, 看你的妙語如珠和生動描述是一種享受!恭喜你家的教練又贏得了一個辣椒罐!

Re: 教練、我和Trampoline

demih | 01/10/2009
demih
LIZ, 你實在是太強了。文武雙全。真愛看你寫文,既輕鬆又能讓人會心一笑。真棒!!!

Re: 教練、我和Trampoline

LIZ | 28/09/2009
那個不是我啦!我剛跳完,拿了相機就跑到高高的觀眾席去錄影...她跳的那招拉長身子的空中滾翻是A式滾翻,我還不會,我只會抱住膝捲成一團的C式滾翻...

Re: 教練、我和Trampoline

yawenjehng | 28/09/2009
跳trampoline的是妳嗎﹖應該不是吧﹖不過﹐真的很少看見運動精神那麼好的家庭。
金惠家的校長喜歡音樂﹐希望全家都學樂器﹐一起開演奏會。沒想到運動家的家庭也有這樣的期許和嗜好....

wow... 恭喜又有了個辣椒罐

ucs | 27/09/2009
我也是覺得那讓魚學飛是很夯的形容。
兩人相處試著做對方愛的, 也學習尊重對方的選擇。
妳是一位辣媽 ;-) 那跳trampoline的是妳啊!

Re: 教練、我和Trampoline

LIZ | 27/09/2009
LIZ
你試過嗎?其實只要沒有壓力或旁人過度的期望,這是很好玩的運動.謝謝依凡啦!我本來就很愛寫東西,這也是我開部落格鞭策自己時時不要忘記寫的原因,現在有了大家的鼓勵,就寫得更開心啦!

Re: 教練、我和Trampoline

chris依凡 | 27/09/2009
shawn(我兒子)小時候也去玩過體操~也跳過Trampoline,的確如LIZ說的,技巧與控制都需要專業的指導與練習.
回應的重點是~喜歡你那句"愛情真的有足夠的魔法讓魚試著飛翔、讓鳥學著游泳…。 "太可愛了~
還有一句:好棒的文章喔!還是你文筆最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趣的文章,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