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十點四十分

今天早上,天主教小學兩年一度的“教職員安全措施講習”不但用掉了我課後喝咖啡的空檔,還佔去了我預留給塞車的時間,因此,開車趕往另一家學校時,我心急如焚一路超車兩眼不斷地望向汽車儀表板的電子鐘,很擔心自己會遲到。

驅車來到雷德街Rader Straße和環城大道Ringstraße交叉的十字路口時,前方閃起了紅燈,我嘆了一口氣,停下車~這是個大紅燈,要等很久很久,我忍不住瞄向電子鐘~1040

 1040分,剛好就在包包裡的手機鈴響起時,我看見車窗外,有隻小松鼠從人行道這邊的草坪竄了出來,不顧紅燈與來往車輛,直直衝向馬路那邊。烏雲密佈的天空下,紅燈亮得刺眼,亮得令人心驚膽跳;我屏息注視著小松鼠金褐色的美麗身影在車輪間穿梭,全神貫注地為牠祈禱。

直到小松鼠安然抵達馬路彼端,我才鬆了一口氣。我不知道,小松鼠為何要如此奮不顧身地衝過馬路,但我知道,由於關心牠的安危,我放下了自己的焦慮,且之後也不再感覺慌張~

稍晚,答覆克莉絲汀的來電,她哽咽地說,結褵二十幾年的丈夫今天與她攤牌,說他愛上一位年輕女子,決定與那女子廝守餘生,希望克莉絲汀能成全他。1040分,就在手機響起的那一剎那,克莉絲汀站在二樓窗前,心碎地看著絕情的丈夫帶著行李開車離去。

1040分,我為小松鼠祈福,藉此轉念,平息了自己內心的慌亂1040分,克莉絲汀與丈夫的緣份走到了盡頭,平順安定的人生驟然變色。我很好奇,同個時間點還發生了哪些事情?

下午,上西班牙文課時,我有點兒吃力地用西班牙文,表達了有關今天1040分發生的事情,並詢問了幾位同學:「¿Qué estabais haciendo a las once menos veinte? 」(1040分時,你們正在做什麼?

1040分時,我在地下室燙衣服。」赫塔說。

那時,我剛出了家門,正往巴士站走。」埃內斯托說。

「昨晚剛旅行回來,我那時正忙著開箱整理行李。」愛娃說。

1040分時,我在銀行匯款,清付帳單。」依露米亞說。

「啊~你們看! 1040分,我剛好用手機傳Whatsapp訊息給一位朋友。」阿蘭帢說。

稍後,我繼續詢問家人、鄰居、朋友與學生,今天1040分時,他們都在做些什麼想些什麼,還有感覺如何。

十年級學生馬丁說:「宗教課老師臨時請假,我和同學們在學校餐廳閒聊~憑空多出一段自由時間,感覺好像中了樂透獎~呵呵~。」

也讀十年級的小威說:「在英文教室裡上課,老師在黑板上舉例,說明我們常犯的文法錯誤,就是上課啊~什麼也沒想。」

九年級的蘇菲說:「不要寫出我的真名哦!那時,我正在幫數學老師速描,他的側臉好帥,像希臘男神,妳看!這些都是他的特寫。」

大學新鮮人J捎來Whatsapp說:「那時剛考完醫科口試,雖然分數還不錯,但我覺得自己可以表現得更好,因此感覺既懊惱又難過。同時,我也在準備明天腳踏車旅行的裝備

教練說:「我在辦公室裡,使用電腦製圖,設計新機型的部件是商業機密,我不能透露太多~」。

達克故作尷尬地說:「1040分啊!那時,我的頭可能夾在…. …女人的大腿中間」  (註1)

近日要出遠門的卡洛說:「我在廚房,一邊聽交響樂,一邊和麵,準備為家人做些雜糧饅頭,冷凍起來當積糧~心情很平和。」

洛瑟提說:「我正在電腦上看有關“永動機”的報導,它是可以自己發電的機器,不用石油、煤炭、陽光或風力已經發明出來了,正積極找工廠和公司量產

薛美人說:「1040分,我在健身房運動,跑步、訓練腹部、大腿與臀部的肌肉。覺得自己的身材愈來愈有型,耐力愈來愈好,還有,健身房的小鮮肉長得不也不錯,我心情非常愉快!

退休的于老帥哥說:「你運氣不太好,那時候我在睡覺,也沒做夢。」

鋼琴才女蓮娜說:「1040那時剛打完電話,和音樂界的一位朋友談到未來在歐洲與在台灣合作的可能性,心情還不錯!

有良心的主婦說:「我那時還在賴床,醒來後,享受重新能上網路的幸福,然後,又睡了一個回籠覺。想到老公正在努力上班,孩子們正在認真上課,我感覺愧疚,所以就起床了!」

創業小姐說:「當然是在上班囉!開車去銀行辦事時,順路買了日本便當。想到中午有日本便當吃,就掃除了趕--趕的焦急。」

德女士說:「唉~正在做些無關緊要的小事,想去跑步,但被下雨和手邊瑣碎的事情給牽制住,無法出門唉呀~你為何要選我最沒成就的時段,下次請選我比較有績效的時間點。」

1040分,當我被紅燈攔在十字路口前,擔心著金褐色小松鼠的安危時,我的家人、鄰居、朋友與學生都各自經歷了只屬於自己的1040分,如同世界其他角落認識與不認識的人們,也各自有各自的故事與心情。

1040分眨眼即過,時間的河緩緩地流著,表面看似無波無痕,但每一剎那的流動都有它的韻律與波動,每一剎那都無可取代、無法重來。

你呢?20159161040分,你正在做些什麼

註1:達克是婦產科醫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