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賽維亞旅行記事(補充):請你順便照顧我媽媽

如果有個素昧平生的華人在國外某機場攔住你,拜託你把他那個不懂得半句外文的老媽媽“順便”帶到你正要飛往的另一個外國城市,你會答應他嗎?

請順便照顧我媽媽
在科隆機場打算前往出境登機入口,辦理安全檢查手續時,一個三十多歲的華人男子走上前來。

「妳去賽維亞嗎?」他問。

「是啊!」我說。

「那好!我媽媽也去賽維亞,請妳順便照顧她,好嗎?」他把身後一位乾扁枯瘦的老婦人推到我面前。

「你的照顧是什麼意思呢?」我嚇壞了,心想:天啊!該不是要我帶著老婦人旅行吧!

「我媽媽不會說外文,在國外又瞎又聾又啞,拜託妳把她帶到賽維亞,下了機,就有人來接她」男子說。

「嗯好吧!」我回答得勉強,對自己的反應暗暗自責:為何平時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俠女突然變成想要見死不救的冷血動物呢? 感覺如此勉強是因為剛剛卸下人間的責任義務,想自由自在飛翔幾天,卻天外飛來個莫名其妙的包袱嗎? 明明就只是舉手之勞,為何要感覺如此沉重呢?

好命的青田老婦人
我一邊陪老婦人辦理安全檢查手續、上化妝室、在擁擠的候機室找座位,一邊和她閒話家常。老婦人說她是青田人,從小家窮,沒讀過書,大字不識一個,「但是,我有兩個很孝順的兒子」她欣慰地說。剛才把她交代給我的是她的大兒子,大兒子家在德國法蘭克福,小兒子家在西班牙賽維亞,兩個兒子和兒媳婦都很孝順;夏天,西班牙酷熱時,她到德國大兒子家避暑,冬天,德國寒冷時,她回西班牙小兒子那兒避冬。

「妳是女強人,什麼話都懂,真好!不像我在哪兒都又瞎又聾又啞」老婦人臉上浮起失落的表情,沉默了半响,才回過神來,指著登機攜帶的行李箱說:「我大媳婦硬要幫我買新衣服,買到托運的行李箱放不下,還要拖這一箱」。

青田老婦人是華人眼中有福氣的好命女人,不但有孝順的兒子和媳婦,還居住在家鄉人羨慕的歐洲。家鄉人可能不知道,無論在德國或在西班牙,孩子們能陪她的時間有限,她沒有其他親友可往來、沒有街坊鄰居可閒話家常,而且一出門就手足無措,連搭趟飛機都要拜託個陌生人照顧她。她幸福嗎?她快樂嗎?也許她比我想像得更幸福快樂,因為對她而言,我重視的獨立、自由與夢想也許不比她孝順的孩子更重要。

飛機上的突發事件
登機後,老婦人的座位在第六排,我的在第十六排。飛機正準備起飛時,老婦人突然離座,跑過來找我;她把手機和一張紙遞給我,焦急地說:「幫我打這個電話給我兒子」。

「飛機要起飛了,請您回去自己的座位。」空服人員邊伸手扶她,邊用英文說。

她推開空服人員,大聲用中文憤怒地嚷嚷:「不要拉我!!我要打電話給我兒子!我要打電話給我兒子!

「請立刻回去座位」空服人員口氣變得嚴厲,他另一個同事走過來,協助他架住拼命掙扎又大聲喊叫的老婦人。

「對不起!這個婦人聽不懂英文,你們不要弄痛她,我跟她溝通….」我對空服人員說。

老婦人聽了我的話,不情不願地隨著空服人員回去前方的座位,走在她身後的空服人員臨走前白了我一眼,似乎責怪我失職,沒把老婦人照顧好,才發生了這場鬧劇。

「等等我可以和她換座位,妳可以和她坐在一起,要嗎?」我鄰座的年輕女人說。

「謝謝妳!不過沒這個必要,我和她只是萍水相逢,等會兒下機再帶她去拿行李就可以」我說。

「喔!原來如此」年輕女人一臉同情的表情。

我突然找到自己不情願幫這個忙的原因:這個順手人情其實承諾了很多責任;我對老婦人一無所知,卻成了她唯一對外的溝通窗口;她的個人行為、安全、健康,甚至下機後若她的行李不見了或家人沒來接她,都會是我要處理與解決的問題認真說來,這個“順便”有著許多不便的潛在危機。

老婦人憑空消失
下機時,乘客依座位分前後兩個出口下機,我和另一位鄰座的賽維亞年輕女人希薇亞邊聊天,邊從後艙出口下機。

「沒關係!等妳幫忙完老婦人,我們再一起去與我父母親會合我問過了,他們可以開車順路帶妳進城,我的父母一定會很高興認識妳!」希薇亞說。

下機後,希薇亞和我一邊走,一邊四處張望、尋找老婦人的身影,但她的離開就像她的出現那麼突然~好命的青田老婦人就這樣憑空消失了。

「我可以作證,妳盡力了!我們走吧!」希薇亞說。

我無從得知,老婦人是否安然無恙、平安回到了家,有時,我自責沒親手把她交給她的家人;有時,我生氣那個不負責任,就這樣隨便把他媽媽交給陌生人的男子,因為他讓我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下,莫名其妙扛上了不該扛的責任,讓後來憑空消失的老婦人成為我本該無憂無慮旅行的牽掛。

我的學習
如果有個素昧平生的華人在國外某機場攔住你,拜託你把他那個不懂得半句外文的老媽媽“順便”帶到你正要飛往的另一個外國城市,你會答應他嗎?

我不知道你會如何決定,但我會一口回絕,請他向航空公司尋找協助,請他不要把自己的媽媽交代給陌生人,因為那不但是對媽媽不負責任的行為,也是對陌生人無理的要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