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2020-07伴遊單車之旅 (1) : 前奏


2020夏日單車之旅準時在上午八點揭幕,我們再次確認下午會合時間與地點之後,教練就跳上單車往西北方奔馳而去。稍晚,我將開車載行李和自己的單車到離家120公里的雷格登(Legden)小鎮與教練會合。 

今天下午我們這棟有五戶住家的大房子將翻新底層的四階樓梯; 我打算在工人施工前出發。時間挺充裕,我先做完早操﹑慢慢享用早餐,再檢查是否帶全了所需的行李。

工程障礙
近午時,鄰居彼得來按門鈴,通知樓梯工程提前開工。他說工人馬上就要在底層樓梯塗水泥,之後要等一小時,水泥凝固後才能使用樓梯。我答覆彼得,我將延後一個半小時再出門,避免影響樓梯工程。

清點好行李,我扭開收音機﹑繫上圍裙﹑拿起掃把和抹布打掃家裡。一個半小時後,我提著行李下樓,發現工人才正開始早就該完成的水泥工程。我避開工人和工具下樓,造成小小的級妨礙,沒有影響進度。

上車後,我發現忘記帶手機充電器和教練的背心,就硬著頭皮,穿越施工中的樓梯。工人暫停工程,等我下樓後,再繼續工程~這次造成的可能是三級工程障礙。

設好導航,我開車上路,但才離家500公尺,我突然又發現自己的行車駕照還留在家裡抽屜的另一個皮包裡。回家把車停在馬路對面,我忐忑不安地往大門走去。大門前,住三樓的迪克醫生想上樓回家卻被攔住。迪克待人親切,但必要時也會擺出醫生的威嚴; 他聲明自己沒收到提前施工的通知,所以無法配合工程需求。

我站到迪克身邊,看見四階樓梯已塗上一層厚厚﹑黑得發亮的新水泥,水泥被刷得均勻完美,有如剛擺上桌的黑鮮奶油蛋糕。

"我沒辦法等一個小時,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處理,我必須立刻上樓回家! "迪克態度十分堅決。

"但是水泥剛剛刷好…."一個工頭模樣的人說。

"那就麻煩你們等會兒再修補一下… "迪克說完就毫不猶豫地踩上樓梯。

工程破壞
不顧工人驚訝的叫聲,我一邊緊跟著迪克的腳印走上樓,一邊說: "對不起!我也必須立刻上樓去拿駕照,不然無法出發去旅行。"

跟著迪克進行十級工程破壞後,我順利上樓回家拿了駕照,立刻返身下樓,卻發現工人在短短時間內,已十分有效率地抹去之前的腳印,又重新刷好樓梯的水泥。看著完美無瑕四階鋪上水泥的樓梯,我無奈地說:

"抱歉! 剛才說過,我只上去拿駕照,現在必須出發去旅行…"

三個工人聞言,不約而同抬頭瞪視我。工頭臉色很難看,他忍無可忍地大聲咆嘯: "天呀! 妳怎麼一直妨礙我們的工程…"

住一樓的彼得和葛蕾兩夫妻負責接洽工程,聽見咆嘯聲,他們開門探出頭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情。工頭對他們指指我,氣得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彼得和葛蕾睜大眼睛,無法置信地看著我小心地走下樓梯,在每個台階分別留下右-左-右-左共四個整齊的可愛腳印~沒有迪克在前面開路,這次我獨立完成十級工程破壞。

"哎呀!不是已經通知妳等一個小時才能使用樓梯嗎? "葛蕾疑惑地問道。

"我之前真的等了一個半小時才下樓,但他們15分鐘前才開始塗水泥…我真的不是故意的,麻煩你們好好安撫工人,我必須趕快出發了~謝謝你們! 拜拜!"

鄰居默契
我衝往汽車,趕快離開吵成一團的現場。雖然惹了禍不該一走了之,但只有我離開,彼得才能好好安撫工人。啟動油門出發時,我幾乎能聽見彼得和葛雷正設法與工人站到同一陣線﹑同聲出氣,一起臭罵我; 他們必須與工人建立起同仇敵忼的革命情誼,才能獲得共識與理解,才能讓樓梯工程順利進行…。

大房子裡的鄰居們平時相處融洽,互相有足夠的了解與包容,也培養出來許多心知肚明的默契~我知道彼得和葛蕾正陪著工人盡情地罵著我,我也知道他們口裡罵著﹑心裡卻忍不住想笑~對啊!迷糊的Liz又搞了個烏龍,茶餘飯後又多了一樁趣事可聊….。

比我年長的鄰居有德國人的理智與成穩,多年來已習慣我有時聰明﹑有時愚鈍﹑有時細心﹑有時迷糊的多樣個性特質。每隔一段時間,我會不小心像頑童般惹出令人哭笑不得的小麻煩。

這幾年,鄰居紛紛退休,他們的生活逐漸變得平淡。有次,大房子裡最年長的瑞納特開玩笑說我闖的禍和惹的麻煩慢慢變成她生活中的某種精彩…。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剛好生活在懂得我也包容我的人當中~謝天謝地!

伴遊單車之旅正在開始,希望這篇旅行前奏能激勵我如願完成旅行紀錄~出發囉!!!

2 則留言:

楊櫻鳳 提到...

迷糊的妳闖的禍和惹的麻煩慢慢變成鄰居生活中的某種精彩!!! 沒錯, 當前看似很糗的事, 常常成為日後有趣的回憶!

LIZ 提到...

櫻鳳,謝謝妳留言~看到有人留言真開心!!!
真的耶!我常想那些很烏龍很糗的事情之後想起來這麼有趣,是否因為那是跳脫生活或個人行事作風的某種小出軌,不是理所當然會出現的狀況,就像車窗外突然出現意外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