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德國中學教學記:下雪是...  

打開W文理中學的正門,入眼是擺著一張張小圓桌的休息大廳。學生們散坐四處,有人利用空堂時間寫作業,有人趴在桌上看書。比爾史當老師和一位新的男老師佔著靠近教務處門口的一張桌子,我們互相點頭問好。

教務處的秘書波若史基女士提著包包,匆匆忙忙地說她要去吃午餐,今天她又到錯過了午餐時間。胖胖的波若史基女士是個有趣的人,有空我們會閒聊幾句,談談個人的家庭或學校當天發生的大小事情。

用教師專用鑰匙打開拷貝室,拷貝了講義後,我穿過表演大廳向教室走去。今晚和明晚學校的話劇社有兩場公演,舞台上,我的學生馬克貼著鬍子,穿著白襯衫和西裝背心,坐在在一張皮沙發上排演話劇。

他捂著鬍子,表情傲慢不堪,一堆人卑躬屈膝地圍著他,看來馬克演的是個來頭不小的大人物。馬克早就向我請了假,少了他,今天中文課一定很輕鬆,因為他雖聰明好學卻很難搞定;其他的老師對他的評論也和我相同。

莫蕊和里奧坐在舞台前的觀眾台,見到我,紛紛站起來,跟隨我走向教室。莫蕊是馬克的妹妹,和馬克一樣聰明好學,但個性溫馴乖巧。中德混血兒里奧是班上這學期破例插班進來的低年級學生,他爸爸是上海人。里奧原本十分排斥說中文,但加入中文班後,慢慢也開口說中文了。

中文是自由選修的課程,班上大部分是八到十一年級的學生,他們有人學了五年、有人學了三年,也有人才學了一年的中文。他們程度參差不齊,所以上課方式要比較靈活、變通,才能讓學生學到適合本身程度的中文知識。

今天我們先以下雪為主題,寫簡單的四句新詩。安娜和貝安卡懂得較多的單字,他們提供與雪相關的單字有:滑雪、打雪仗、堆雪人、戀愛、划雪橇....;多明尼克和其他中級程度的學生也幫忙想出了:下雪雨、冷冷的、結冰、烤餅乾。初級的學生想了半天,才加入:白白的、睡覺、吃蘋果、喝熱湯。

我們在黑板寫下所有的詞語,我在旁邊又加上「下雪〈天〉是....的日子」。我要學生們從黑板選出四個詞創作四個句子的新詩,十年級的珍妮立刻問,她可不可以用八個句子來寫新詩,因為這是她的第一首中文詩,她想要寫得有份量一點兒。這個練習很簡單,連最打混的尼可拉斯都寫了:

  下雪是打雪仗的日子
  下雪是划雪橇的日子
  下雪是喝熱湯的日子
  下雪是姊姊想戀愛的日子

寫完了新詩,同學們每人輪流朗誦自己的新詩,如果發音或聲調有誤,由我訂正過,再朗誦一次。朗誦完新詩的同學可以任選一個同學翻譯他的作品。新詩創作、發表與翻譯後,我們分組練習會話、閱讀和書寫。

最近女孩子們迷上中文情歌,課程結束前,女孩們拼命地唱歌;男孩們只像魚缸裡的魚,嘴巴一張一合無聲地配合,臉上的表情是「天啊!救命!」。馬克排演完畢回來,一開門看見大家忙著唱歌,做了個鬼臉,揮了揮手,立刻就又把自己關在門外。

下了課,我和學生們一邊走,一邊閒聊。他們告訴我,誰這次數學被當了,哪個老師很欠揍,誰愛上誰了,還有校外實習課程發生的點點滴滴...

「葉老師!如果有空,明晚要來捧場哦!」馬克不知從哪兒鑽出來說。

他的死對頭安娜說:「哈!馬克,你台上那個跩表情根本不叫表演,你生來就是這副欠打的德行,不是嗎?」

他們熱鬧地七嘴八舌吵到休息大廳,貝安卡突然說:「下雪是說再見的日子!」,大家接著紛紛:「下雪是唱歌的日子!」,「下雪是罵人的日子!」,「下雪
是肚子餓的日子!」,「下雪是美麗的日子!」.......

離開W文理中學,我在雪花飄飄的天空下開車回家,不知不覺地念著:「下雪是...

嗯!真好玩!明天...換所學校繼續玩!

迴響 (5) | 引用 (0)

迴響

Hallöchen

K | 29/09/2011
嗨 葉老師^^
剛好也姓葉, 想去德國教華語所以特心有戚戚焉
這群可愛的學生有你這麼好的老師,下雪也是一個事何學習中文的日子:)

嗨!Frau maylin

LIZ | 07/06/2010
謝謝你的留言!同在兩種文化當中失去與獲得,祝你一切順利!!!

Hallo

Frau maylin | 07/06/2010
我是奧地利和台灣兩邊跑來跑去的人,
看你的部落格,特別有共鳴~
Frau maylin

回oushaolin45

LIZ | 04/06/2010
歡迎老師常來這兒散散步!!!

巴西傳來的聲音

oushaolin45 | 03/06/2010
oushaolin45
葉老師 : 碰巧上妳的部落格逛逛 , 真是美不勝收 , 給我啟發不少 . 謝謝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