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中文學校的一天

今天要上的是康軒三下第八課「家在船仔頭」,「船仔頭」位於嘉義是朴子溪畔。課程從「朴子」地名來源的故事開始,故事裡有媽祖的虔誠信徒-台灣商人林馬、顯靈想渡海來台的媽祖,還有媽祖看上「朴子」這個地方的精采情節。平時頑皮搗蛋的孩子一聽到故事中文學校的一天

今天要上的是康軒三下第八課「家在船仔頭」,「船仔頭」位於嘉義是朴子溪畔。課程從「朴子」地名來源的故事開始,故事裡有媽祖的虔誠信徒-台灣商人林馬、顯靈想渡海來台的媽祖,還有媽祖看上「朴子」這個地方的精采情節。平時頑皮搗蛋的孩子一聽到故事就豎起耳朵、微皺眉頭、嘴巴因過度專注而微微張開,看起來單純而無害,令人無法聯想到他們魔鬼的那一面。

好聽又有關聯的故事順理成章地導引出「家在船仔頭」這一課。同學們輪流唸完課文後,再各自默讀一次課文,就閤上書準備搶答與內容相關的問題。很多同學在閤上課本那一刻,覺得自己對內容完全融會貫通,可是碰到問題時卻發現自己根本沒唸清楚許多重要的細節。按照作業要求、事先預習過課文的同學能胸有成竹地對答問題,因此拿到更多令人羨慕的獎勵點數,進而增加下次抽獎活動的抽籤數量。

時間在課文講解、對答、造詞造句、做筆記和相關經驗交換與分享之間匆匆流逝。第三節下半堂課,拿到學期總成績單的同學們紛紛互相比較分數和交換彼此的老師評語。接著,我們事先邀請的家長們紛紛進來教室參加班上的頒獎典禮,今天家長出席率很高,簡單的班級活動顯得十分隆重。

得獎的同學開心地領了獎狀和理事貼心準備的禮物,除了成績優異的前三名同學之外,這學期我們還各有一名同學得到作業獎、進步獎和全勤獎。其實每位同學在這半年間都有所進步,無論得獎與否都值得家長們熱烈的掌聲鼓勵與讚美。本來準備讓孩子為辛苦監督學業和勤勞接送的家長們熱烈鼓掌表示感謝,但在忙亂中,我這個脫線老師居然忘了這件最重要的事….糟糕!其實最用功的是家長啊!

今天是學期的最後一天,也是農曆年之後的第一次上課,所以全校師生與家長準備放學後舉辦春節餐會好熱熱鬧鬧地一起過年。第三堂下課後,走到家長室那邊中廊,看見長排的餐枱上已擺滿了各家精心準備的菜餚。嗯!又可大吃一頓了,減肥這碼子煞風景的事就先不管囉!

餐會前,孩子們到校長那兒說吉利話和領紅包,大人們則圍在餐枱旁做最後的準備工作。領完紅包的孩子拿著刀叉和碗盤到餐枱兩旁排隊,隊伍愈來愈長…。家鄉美食四處飄香,各式各樣的菜色讓人眼睛一亮,我心目中百分之百不會做菜的一位家長居然做出了漂亮的蔥花花捲和炒出色香味俱全的米粉,真是小看她了,失敬!失敬!

今天去萊茵台北中文學校教書教得好開心,吃飯也吃得好開心啊!



迴響 (9) | 引用 (0)
迴響
Re: 中文學校的一天
LIZ | 16/07/2009
!謝謝櫻鳳來回應哦!
在德國的中文教學
陽陽 | 09/03/2009
在德國的僑校都是規模很小的「家長自助團體」, 微薄的薪水無法外聘老師,只好請媽媽們上陣。家長裡臥虎藏龍, 「媽媽老師們」昔日學有專長, 但是大部分人都是為了自己孩子的母語教學才開始學習或摸索華語教學的。 我自己以前雖然學過三個月的海外華語教學, 但是真正的功夫都是邊教邊學的。 Liz 說的好, 想出那麼多教學花招其實是為了不讓學生在課堂中睡著, 和讓學生覺得學華語很有趣。 回想我自己當年在中小學就讀的情況:大部分時間我都在睡覺, 只有體育課是我認真上課的時候!
楊櫻鳳
~
jeango | 07/03/2009
逛著逛著
逛到這~
原來在德國學中文的人這麼多啊!!
很驚訝呢!!

LIZ 回小蓉的話,
LIZ | 09/02/2009
前天我看過小蓉的留話,也很高興地回了小蓉,但昨天卻發現回應與我的回答都不見了.好奇怪啊!前天晚上除了小蓉我,還有另兩個網友的話都不顯現出來,因為驗證為「否」,好離奇!
無論如何,謝謝小蓉!
回小蓉
LIZ | 08/02/2009
歡迎你的來訪,我沒修過教育學分,只是常常邊想邊實驗怎麼改善教法,好幫助孩子學習.我以前常上課打瞌睡,現在只是很努力地研究不讓自己和學生打瞌睡的方法...
我們一起加油哦!
分段線是防止文章黏成一團的補救方法,不是好主意,是不得已的...好笑吧!

加線問題

小蓉 | 07/02/2009
哈哈~~原來你的文章分段加線是一個問題阿?! 我以為是你刻意的, 我還覺得這樣很好哩! 心裡想著: 怎麼加線的呢?
哈哈~~好笑吧!
所以, 只是告訴你: 這樣有線分段感覺不錯呢!
~
小蓉

終於看完了!

小蓉 | 07/02/2009
"同學們輪流唸完課文後,再各自默讀一次課文,就閤上書準備搶答與內容相關的問題。" 這招我學走了!
您的教學方式令人激賞! 真是位天生的老師! 請問您以前是學教育的嗎?!
我從第一篇看起,放著一疊明天要發的作業沒改, 發願先把你的文章看完, 因為等不及了啦!! 哈哈!
真的高興認識你!
~
小蓉

敏敏
LIZ | 06/02/2009
不知道為什麼,無法連結到你的部落格去,麻煩給我網址好嗎?
謝謝你的介紹!

請看我的插文
敏敏 | 06/02/2009

今天我的部落格,特別介紹妳熱心推廣華語及雙語家庭,請妳過目,不知是否有需改變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