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難忘的訪客

回台灣參加海外教師培訓,結識了不少來至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好友,尤其是同樣來至德國各地的幾位華文教師,因有相同的生活背景,偶爾又能藉本地教師研習會敘舊,所以感覺特別親切。

有一陣子,我們的熱門話題是有關詹翩儀遊歐洲的事情。詹翩儀是我們同在台灣認識的北美洲華文教師,她活潑、機智又逗趣,是大家公認的開心果,她匆匆來一趟歐洲,留下了許多無法抹滅的回憶!

 她需要一塊小小的地方過夜

去年四月的某一天,詹翩儀傳出要來歐洲探訪我們的訊息。根據當年教師培訓學員的名單,詹翩儀一一聯絡居住歐洲的老同學,無論是法國、德國、荷蘭、比利時或瑞典,只要有同學居住的地方都成為她旅行的目標。詹翩儀希望能在每位同學家都借住一兩晚,如此可以省下龐大的旅館住宿開銷,她表示:「我只需一塊小小的地方過夜即可…。」

詹翩儀的要求令某些人覺得有些唐突,因為有些長年居住歐洲的台灣人入境隨俗,也養成了歐洲家庭注重個人隱私的習慣。雖然非親非故,但她如此委曲求全「只需一塊小小的地方過夜」,大家也只好勉強配合。沒想到才允諾住宿的要求,詹翩儀敲定了行程,就立即寄出一張「輪班表」給大家。

「輪班表」上註明接機、接火車時間或誰開車送到她到另一個城市的資料。看了「輪班表」後,我發現每家的一兩夜變成了三四夜的住宿,而「一塊小小過夜的地方」居然附加了接送的責任。有些人很不安地反應,詹翩儀興高采烈的詢問人家要如何招待她?要帶她去哪裡玩?

有人說:「哇!壓力好大喔!」,因為詹翩儀不斷地強調,她花錢買昂貴的機票,只是為了來看看我們而已。她花錢旅遊歐洲,似乎我們要負大部分的責任!

「可不可以不要來看我啊!我覺得會被她看得好辛苦耶!」有人說。

老實說,我們這幾個人除了兼職教學外,家裡都還有只上半天學校的小孩要照顧;除了假期與週末,大家整天忙裡忙外,自顧不暇,根本沒時間和精力應付別的事情。允諾詹翩儀到家裡住宿是成人之美,希望幫助她以較經濟的方式遊歐洲,如果有機會也可能會帶她看看附近的好景點.....但她自己邀請自己來,又大刺刺的分派工作給好心留宿的主人,實在有點兒離譜了!

隱約覺得上當了,我另一方面又安慰自己:可能她沒旅遊經驗,做人又很天真,所以才會做出這種為難別人的要求。

「不餓耶!-妳點餐,我幫你吃!」

五月底,我排除所有負面的感覺,快快樂樂地去車站接詹翩儀。我們一見面就回復當年三八的模樣,一路嘻嘻哈哈地回家。傍晚,我帶她去逛小鎮的十八世紀老城,還坐在大教堂前的廣場喝露天啤酒,詹翩儀很享受這種純歐洲的浪漫。

離開老城後,我帶她拜訪住在附近的朋友。朋友的大房子乾淨舒適,讓詹翩儀十分艷羨,拿著相機拼命地照相留念,連地下室的藏酒都一一入了她的鏡頭。參觀過房子後,我們在花園陽台喝酒,朋友是熱情的人,和詹翩儀一見如故,我們三個人說說笑笑,直到深夜才散會。

隔日,我帶詹翩儀去她慕名已久的科隆遊覽,中午在萊茵河畔找個露天咖啡休息。點過了飲料,我問她是否順便吃個午餐。

她說:「我不是很餓,妳點就好了,我幫忙妳吃。」

本來想發揮待客之道,請她吃頓飯,聽了這句話,我突然愣了一下:咦!她又不知道我餓不餓,怎麼自動要來幫我吃呢?況且一般人在同樣的狀況都是說:「我不太餓,我點餐,妳能幫忙我一起吃嗎?」,或是說:「我不太餓,我們一起點一份餐,好嗎?」

詹翩儀真特別,是因為節省嗎?對啊!無論昨天我付了喝酒錢,或是今天我買了昂貴搭火車和公車的日票錢,她既沒表示分攤的意願,也沒表示謝意。難道「一塊小小過夜的地方」不但附加了接送的責任,還包括一切吃喝玩樂的招待?

想到這兒,胃口盡失,我說:「我完全不餓!我們就別吃了!」。

休息片刻之後,她一副事不關己的看我結了帳,就嚷著要去看科隆大教堂。教堂裡,我問她要不要中文說明書,她說要,於是我拿下標明一歐元的說明書,就找零錢,準備丟入錢箱,可是我皮包裡的零錢剛才都捐給教堂外那些街頭藝術家了。

「沒關係!我幫你付!詹翩儀往錢箱丟一歐元,然後接過那份說明書。

她幫我付?原來幫她買說明書也是我的責任喔!

回到家,詹翩儀直喊餓。準備做飯時,她說:「開電腦,借我上網看看信件,好嗎?」哇!我又不是她媽,幹嘛陪她玩一天,還要累呼呼地做飯給她吃啊!本來也沒有要客人幫忙做飯的習慣,但是我就是生氣她那一副等人服伺的模樣。

「不行!妳餓的話,就來幫忙做飯....

詹翩儀無可奈何的切著菜,口裡還嘟噥著:「唉!我漂亮的長指甲會被切到啊!」

冤大頭變毒舌頭

星期六我和孩子去別的城市上中文課時,教練陪詹翩儀去附近參觀。下課後,我還必須參加月底的教師會議,於是要求教練載孩子回家前,先送詹翩儀去杜城逛街。我和詹翩儀約好在杜城見面的時間和地點,因為當天是我和朋友每月例行的「浪漫下午茶」v.s「西洋藝術史」的心靈充電日子,我想分享遠道而來的詹翩儀這種特別的經驗。

在約定的時間和地點沒見到詹翩儀,我一邊忙著陪朋友喝咖啡,一邊忙著每隔半個小時就到對街去等詹翩儀,我擔心她迷路了,心裡焦急地如熱鍋上的螞蟻。陸陸續續等了將近兩個小時,詹翩儀才珊珊來遲。她解釋說,雨太大了,她在某咖啡店避雨。那陣大雨是一個多小時前的事了,況且她還穿著雨衣,所以她的解釋讓人很難消化。到了日本咖啡室後,她沾沾自喜地展示逛街的戰利品。這幾件物美價廉的戰利品是否才是她遲到的真正原因呢?

我們四人共搭一輛計程車去老師加上「西洋藝術史」課,我先墊了車錢。下車後,朋友說每人分攤兩歐元,詹翩儀無動於衷,說她等等再跟我算。在老師家樓下,詹翩儀買了土耳其沙威馬,由會說德文的我先代她付賬;上「西洋藝術史」課照例非會員須繳單堂課的費用,但詹翩儀要會計找我幫她付費。之後,詹翩儀沒提起過要和我結帳,也沒因錯認我自願招待她而向我道謝。我不是個小氣的人,但是非常不欣賞她這種理所當然的態度,我決定既往不咎,但是再也不想當冤大頭了。

上完課,到火車站搭車回家。我要她去自動販票機買她自己的火車票,她皮包看也沒看,就推說她沒零錢買票。我心閒氣定回說:「我也沒零錢!」。一路上,詹翩儀不斷地埋怨單程火車票這麼昂貴,好像十分心疼。

火車上,我們談到她隔天去法蘭克福的行程。詹翩儀將搭隔天傍晚的火車前往法蘭克福,但我們家中午開始舉辦花園烤肉餐會,和朋友們喝酒助興之餘,可能無法開車送她去三分鐘車程的火車站。我建議詹翩儀到時花個花三歐元左右,搭計程車去火車站。

「如果你出計程車錢,我就搭…」她說。

我半開玩笑,毒毒地說:「你也太過分了,妳來吃我的住我的,現在要走了,還要我幫你出計程車錢…」。哇!我真的被她打敗了!

別說再見,但我真的會記得妳!

隔天早晨,詹翩儀獨自去參觀在我家附近公園舉辦的「中古歐洲市集」,還允諾中午前回來幫我準備烤肉餐會。她一去不回,我不斷地擔心她將錯過傍晚的火車,結果把肉都差點兒烤焦了。

微醺的詹翩儀最後還是在花園出現了,她誇張地舉起雙手大聲歡呼,直說「中古歐洲市集」有趣極了!

她吃了烤肉也趕上了火車。臨行前,她依依不捨地說:「哇!你們這兒太好玩了!真想再多留幾天…」

「拜拜!妳還是趕快走吧!」我急忙打斷她的話說。

我從來沒和樣的人交往過,她的做人方式讓我很震驚、疑惑與一點兒手足無措!有時,我懷疑自己是以小人之腹度君子之心…會不會是我受了「蠻夷之邦」的同化,因此才忘了華人固有的待客之道呢?我很不想與她斤斤計較,也不想負面揣測她的居心…,但是人與人之間有時會產生奇妙的化學作用,像詹翩儀就會讓我無力發揮台灣人好客的精神,我生平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個很差勁、很惡劣又很小氣的主人。

可惜以後再沒機會領教詹翩儀搞笑逗趣、唱作俱佳的本事,因為我們並不適合繼續交往下去;與她交往會使我做我不想做的那種人,無論是配合她或是抗拒她都不符合我為人處世的原則,真的很辛苦啊!

迴響 (6) | 引用 (0)

迴響

LIZ 回大家的話,

LIZ | 10/03/2009
To USC:[台客顧人怨實錄]裡有關打電話一事,詹翩儀小姐一開始就說她在歐洲打手機給我們太貴了,要我們自己和她保持聯絡,可是我們不理她,於是她在歐洲向陌生人借遍了手機.否則就在借宿的同學們家打短途或長途電話.
To xyz123:我也沒碰過這一種人,對她的感覺很差,對自己的感覺更差
To 雅文:有提醒後面輪班的同學,如不可代付任何費用和說清楚逾時不候的規則.可是同學後來說,她忘了提防打電話這一事,詹翩儀躲在房間打了老半天國際電話,同學事後很想寄帳單去加拿大給她
To 金惠:是北美來的沒錯,不是非亞洲某落後部落哦!某些歐洲的同學感覺很差,覺得被她設計陷害了,也有的同學感覺稍稍不對勁,覺得她好奇怪.
事後想想,活了這麼大半輩子,才第一次碰到這種人,可見得老天爺很疼惜我...我身邊的朋友一向都很貼心很彼此,我真的很感謝!

Re: 難忘的訪客

金惠 | 10/03/2009
這是真人真事嗎?竟有這款的老師?我想她教的是坑人課,不是華語文吧!一樣米養百樣人,世界上什麼樣的人都有!!再加上Liz老師人太好了,所以,人家就"夾告告"了!!!Liz老師,她真的是來自北美嗎?太誇張了!太誇張了!(直搖頭..)

Re: 難忘的訪客

yawenjehng | 10/03/2009
不知道後面那幾個老師們下場如何﹖
英國的Hannah老師﹐不知道有沒有在名單裡面。LIZ老師應該趕快把文章傳給後面的人﹐讓他們也好盤算一下因應對策。
美國這裡大概會給bill吧﹗對不是熟識的人﹐好像也不會破壞家庭作息專程配合。老實說﹐如果不是認識的朋友﹐應該不會那麼熱心招待。LIZ老老師﹐你真的太好了﹐可以要你的電話嗎﹖下次去歐洲一定也專程拜訪您.....^^
不要害怕﹐嚇你的啦﹗

Re: 難忘的訪客

yawenjehng | 10/03/2009
一點都不誇張﹐看完以後我已經笑到不行了。兒子問我發生什麼事情﹐這個土生土長的ABC﹐我把LIZ老師的事情簡單的說了一遍﹐然後問他﹐“如果你遇到這種人(應該不算客人)你怎麼辦呢﹖”兒子說﹕“不知道啊﹗怎麼辦好﹖”
孩子們的樂團去歐洲巡迴演出過﹐他們深深了解歐洲的費用十分高昂﹐兩個孩子的團費我們一共花費了10000美元(因為裡面還要負擔其他大樂器團員的額外費用) ﹐雖然很心疼﹐但是孩子此生絕對難得再有這種機會。一趟旅行不但要在有限的零花錢上控制好﹐還抽點錢給家裡的大人買小禮品﹐比如德國的汽水要比啤酒貴﹐歐洲的瓶裝水也是昂貴的﹐東西在餐館吃不如吃路邊的三明治﹐加上火車票﹐500歐元一個星期就花了將近一半﹐這裡面還包括一餐是團裡面的免費供餐。聽他們細數總總﹐覺得孩子們長大了﹗怎麼還有老師還長不大的呢﹖

Re: 難忘的訪客

xyz123 | 10/03/2009
真的覺得那位小姐也實在太誇張了吧? 要想省也不是這樣的辦法...而歐洲不是都有一大堆青年旅館, 出國就是想體驗不同的生活。失去了多年朋友之間的情誼, 那又有何意義呢? 是不想交你們那些朋友了嗎? 實在弄不清和想不透一些人的作法和為人...有時真是讓人受不了。

Re: 難忘的訪客

ucs | 10/03/2009
真不知道這位小姐是怎麼想的. 還好我沒有碰過這樣的人!
妳的這篇跟[台客顧人怨實錄]真是有的比.
歐美的習慣, 的確是比較注重隱私, 我們若要到鄰居(華裔)家, 也會先打個電話通知.
其實, 這可能是家教的問題, 就像ㄚ珍說, 「他們說要捐3億, 可是我只拿到兩億而已ㄟ.」 不但不認為自己貪污, 好像人家還拖欠她的賄賂錢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