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卡在德國的丹丹

上星期刊登在聯合報的「卡在德國的丹丹」經過編輯稍做刪改後,整篇文章的節奏較快、敘述也較簡潔有力,但我還是喜歡它原來的樣子。在此分享朋友們原稿…

卡在德國的丹丹/作者:葉莉       

很多人都覺得很奇怪,丹丹擺明不喜歡德國,但自從十幾年前與德籍前夫離異後,她就一直留在這個不喜歡的國家獨自生活。

丹丹是來自馬達加斯加島的第三代華僑,長大的過程中,除了和家人以廣東話溝通外,一路接受的是當時法國殖民地的法式教育,因此她的思想模式和生活方式都比較法國;她熱情、浪漫、注重生活情趣,對安分、拘謹、理性重於感性的德國生活方式很不以為然。丹丹在德國有一份還不錯的工作,但對德國普遍男女同工不同酬的保守作風十分不滿意。她在職場獨當一面,必須像其他男主管一樣出差,必須同樣面對重量級的客戶,也必須獨立解決大大小小的業務難題,明明有相同的年資和職位,但由於性別的差異,她的薪資比男同事們少了三分之一。「德國職場對女人很不公平!」丹丹忿忿地說。

 我知道丹丹不想回馬達加斯加島受兄弟的限制,但是她媽媽在巴黎、姐姐和姐夫在里昂,到法國去發展,應該是比較理想的選擇。丹丹的工作能力和應變能力都很強,她精通英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有基本的阿拉伯文溝通能力,還會說廣東話,無論到哪兒都能生存,她到底為什麼不離開討厭的德國呢?

這是丹丹多年來的困擾,也是我的疑問,但我們倆人都找不出答案。去年底一次聚會,我們舊話重提,從她帶著小狗齊瓦哥隨同德籍丈夫搬來德國談起,談到婚姻破裂、幾段無疾而終的戀情到目前的工作、生活狀況。近年來我發現,丹丹每多談一次那段失敗的婚姻,就會增加許多與以往截然不同的解讀方式。也許是經驗與智慧的成長,當年她深惡痛絕的前夫變得愈來愈不可惡,而原本自以為無辜的她也找出了許多需要自省的錯誤。

「造成婚姻破裂是兩方的錯誤,也許一方錯得多,另一方錯得少,比例可能有些不同,但倆個人都不可能完全無辜。識人不清是自己的責任、愛錯人是自己的責任、爭執時無法妥協讓步,還有無力解決婚姻危機都要怪自己能力與智慧不足」丹丹說:「愈了解德國人,就愈能了解他當時的心態


經過後來幾次的談話,丹丹發現自己卡在德國的原因了!潛意識裡,她一直在尋找婚姻破裂的原因和原諒前夫的理由,因為帶著憤恨的沉重包袱,她哪兒也去不成啊!她想原諒別人,放過自己;她與前夫最大的阻礙是文化背景、生活態度與金錢觀念的差異,唯有留在德國,她才能真正深入理解德國人的生活與思考模式,才能逐步了解前夫當年為何待她如此自私冷酷的原因與動機,進而化解自己心裡的憤怒。從哪裡跌倒,就要從那兒爬起來,才能平順的走出下一步;丹丹的心在跌倒的地方掙扎、跌撞了許多年,現在她終於突破障礙,找到平衡點可以站起來,可以闊步向前走了。丹丹自由了!

迴響 (7) | 引用 (0)

迴響

真不好意思啊!

LIZ | 12/05/2009
聽到雅文的讚美,我有些兒頭重腳輕,差點兒忘了我是誰...有雅文的鼓勵,我一定會加油!

Re: 卡在德國的丹丹

yawenjehng | 28/04/2009
LIZ老師可以寫寓言故事呢﹗
閱讀文章的時候都很入迷喔
詩人﹑寓言故事﹑短篇小說...
什麼時候可以連載呢﹖
LIZ老師文筆真好﹗

請問德國配偶的工作權

心雨林 | 25/04/2009
請問德國對於外籍配偶的工作許可有何規定?
目前因台灣放寬大陸配偶的一些規定
我想知道--德國於工作權方面如何規定的

謝謝UCS的鼓勵!

葉莉 | 23/04/2009
對自己坦承,對身邊的人坦承很重要!

妳很會寫故事.

ucs | 23/04/2009
婚姻是兩個來自不同背景的人, 要生活在一起, 難免有爭議. 如果加上雙方家族再有人介入的話, 那就更麻煩了.
死鴨子嘴硬? 我較好的那半也是這樣說我的. 不過在家裡, 有事要說出來, 別人又不是肚子裡的蛔蟲, 千萬不要對方猜自己心裡想什麼.

回itsai

葉莉 | 22/04/2009
以前我也是死鴨子嘴硬,誰都可能錯了,但我絕對沒錯.現在,我認為能承認自己的錯誤,並避免再犯同樣錯誤的人才是有自信,有智慧的人.祝你有海闊天空的胸襟,擁抱未來!

好故事引發好聯想

itsai | 22/04/2009
itsai
我不是失婚
但是失業
故事中有些話讓我很是感同身受
想起一個月前跟朋友說起在前一份工作那種不快樂的心情
但就像丹丹所說的
造成失去是兩方的錯誤,真的要經過反省之後才能擺脫心鎖往前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