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攀登園地的意外

 烈日的樹叢裡,家人興致勃勃地嘗試著不同攀登路線的考驗。紹威在青綠色攀登路線的終點,正凌空順著安全鋼纜快速向地面滑行…。在繩纜中行進的教練和我忽然聽見紹威尖叫,遠遠只見他的身子在離地十公尺的空中掙扎,原本應該在他安全揹帶繩索上方的鋼纜突然降到與他身體平行的位置,快速地摩擦著他的左手臂。慢慢地,他終於平安地降落地面;解開繩索後,他縮著身子、抱著左臂,坐在一截樹幹上大聲地哭泣。


降落地面後,我立刻跑去查看紹威的傷勢。他胳肢窩處有道七、八公分的割傷,左手臂也被磨去了一大塊皮,很痛!而且還會痛上好幾天。教練說暫時不需抹藥,先實施空氣治療法。根據教練的分析,紹威的鐵鎖除了扣住安全鋼纜外,還不小心扣住了另一條拉繩,所以才把鋼纜給拖下來。這是紹威個人的疏忽,因為攀登規則是2-3人一組,每一個步驟都必須與同伴確認,才可以進行下一個動作;這次紹威由於心急要完成這條路線,不等教練抵達與確認,就犯規進行下一個步驟,才會發生這樣的意外。

提醒紹威以後絕對不可以再犯規後,我要教練、紹強和朋友繼續攀登下一條路線,由我留下來陪紹威。除了空氣治療法,我還要增加注意力轉移法來減輕他的疼痛;他很喜歡小昆蟲,我誇張地描述起眼前活動的小昆蟲,樹叢裡和花草間飛舞著的蝴蝶、蜻蜓、蜜蜂,還有各式各樣、爬來爬去的小小蟲子。紹威唉叫了片刻之後,立刻觀賞起昆蟲來,還向我傳授他從昆蟲百科全書學來的知識。


在攀登園地角落的草地舖上大塊塑膠布,我們母子倆人在陽光與樹影交接處一邊觀賞、研究昆蟲,一邊野餐。素肉鬆壽司、鮭魚壽司、巧克力可頌、甜甜圈、水果、餅乾和糖果…,受傷的孩子吃得十分滿足,拍拍肚子說:「好飽啊!唸書給我聽,好嗎?」

我們近來正在唸「少年間諜艾列克」這本書,書就在野餐包裡。我盤著腿,開始唸書;紹威趴下來,右手托著臉,專注地聆聽…。陽光下,他忘卻手臂血跡斑斑的傷痛和無法盡情攀爬的遺憾,小小的臉頰閃耀著專注的光芒…。

我另一篇有關攀登園地的文章:刺激又有趣的攀登園地

迴響 (5) | 引用 (0)

迴響


Re: 攀登園地的意外

yawenjehng | 04/06/2009
祝你們早日康復﹗

回USC

LIZ | 03/06/2009
我正在慢慢復原當中...不過除了咳嗽和打噴嚏很痛苦外,其他一切還好.謝謝你的小蟲,明天我叫他觀賞.

Re: 攀登園地的意外

ucs | 03/06/2009
各樣好玩的活動, 都可能有意外.
媽媽都是寧可自己代替小孩受傷的. 妳的傷好了嗎?
送他個我不認得但像葵瓜子的小蟲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e0NSZQ9lwXQVQtKwE5diNxL79NVeggS3lvhUZ2yFosAX-3nIEx_wD3azJXDSYasnckDfcmb-CEBEZ0AaECGLrOaF0574T_zHZUlLj2VEgOmTdnlTiR4eKjKiO9YoxIKCinoLDXlvp7hzo/s800/MtTammany06.jpg
上個週末去爬山照的

回金惠

LIZ | 03/06/2009
希望他永遠記得這個教訓,看他疼痛比自己受傷還慘.現在紹威和我都是家裡的傷號...能互相安慰,彼此鼓勵!
葉莉

Re: 攀登園地的意外

金惠 | 03/06/2009
照片綠油油的,
看了讓人很舒服.
小朋友從傷痛學的經驗,
應該會記得很牢.
只是做媽媽的難免會心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