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朋友家的秘密〈下〉

不平安的平安夜
平安夜的黃昏,瑪莉一家人正忙著平安夜家庭聚會的最後準備工作,她的公婆、幾位遠道而來的親戚、小姑和小叔兩家人即將抵達。揚格在地下酒窖拿晚宴要喝的香檳、紅葡萄酒、啤酒及其他飲料,兒子提姆在飯廳的玻璃廚櫃前擦拭水晶製的高腳杯,女兒珍妮則小心翼翼地把一盤盤的節慶佳餚端上桌。瑪莉打量片刻整理到一半的廚房,拭去額頭的汗水,決定先去換件衣服並稍作打扮再繼續這兒的工作。這時電話鈴響起…。

「他走了!」妲可瑪在電話另一頭哭哭啼啼地說。

「你別哭啊!我馬上過來!」瑪莉擔心的這天終於來臨了。

 瑪莉一一交代家人重要的事宜,就急急忙忙趕往妲可瑪家去。她心裡嘀咕著:死約翰、臭約翰,早不走、晚不走,偏偏要選平安夜這個日子走…,真缺德!

一進門,妲可瑪垂著眼簾,怯怯地說:「對不起!我一慌就忘了今天是什麼日子…你不該來的,我…我…」。

「沒關係!一切都打點好了。你還好嗎?」瑪莉說。

妲可瑪點點頭,然後一把抱住瑪莉,嘤嘤地哭著說:「他走了!他走了…」。

「他為什麼走?發生什麼事情了?」瑪莉問。

「我要給他一個驚喜,把他一直想要那隻最新款的手機藏在他放手機的外衣口袋裡,順手拿走口袋裡的舊手機。我從沒動過他的手機,只想把它放進抽屜裡,可是看見手機上閃亮著「一個新的簡訊」,就好奇按了進去…」。

「誰打的?寫些什麼?」瑪莉問。

「署名是:愛你、想你的凱蒂,簡訊寫著:你才剛離開,我就開始想念你,沒有你,一切都對我都失去了意義…」。

「會不會是個誤會呢?約翰認識那個…嗯…凱蒂嗎?」瑪莉心想,凱蒂就是那個胖女人嗎?

一開始我也以為是那個凱蒂傳錯了號碼,可是約翰才剛到家不久,我覺得可疑,所以就繼續看其他的簡訊…。很多凱蒂的簡訊啊!」。 嘆了一口氣,瑪莉扶泣不成聲的妲可瑪在沙發坐下,環視剛發生悲劇的場景。彩色的聖誕樹在客廳一角閃耀著溫馨的燈光,餐桌上豐盛的食物逕自飄香,那隻烤成金黃色的火雞在一排搖曳生姿的蠟燭照耀下顯得美味可口。唉!約翰最心愛的烤火雞!

肥皂劇場的情節
晶瑩的淚珠大顆大顆地湧出、滴落在妲可瑪姣好的臉龐。瑪莉伸手摟住她的肩膀,感覺到她全身像忍受極大疼痛般地顫抖著。

「我質問他,他承認他們在一起七個多月了…。」,絕望地搖搖頭,她喃喃地說:「七個多月了〜,我曾經也懷疑過,但是又強逼自己去信任他,他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呢?我做錯了什麼?到底做錯了什麼啊?」

「他怎麼說呢?他會和她分手嗎?」瑪莉問。

「分手!他說他愛那個女人,他說…他說他真的不是故意要背判我、欺騙我,可是事情就是這樣發生了…就這樣發生了,為什麼我都不知道呢?」妲可瑪神色激動地說。

約翰真的愛那個胖女人嗎?還是愛上女人對他的崇拜呢?難道有妲可瑪條件這麼好的妻子還不夠嗎?如果妲可瑪早一點知道這件事情,她有機會挽回約翰的心嗎?瑪莉忽然覺得也許是自己做錯了,也許是因為她知情不報才讓妲可瑪失去挽救婚姻的機會,是這樣嗎?

「他說他也很痛苦,明明下定決心要結束,後來還是無法和那個女人割捨〜。他說他配不上我…。哼!什麼叫配不上我?聽起來好像是肥皂劇場裡那些負心漢的台詞,對嗎?而我是劇裡的那個搥胸頓足、披頭散髮的棄婦,嗚…嗚嗚…」。妲可瑪傷心欲絕地趴在瑪莉肩上啼哭了起來。

瑪莉溫柔地拍撫著妲可瑪的背說:「不要哭!不要哭!不懂得好好珍惜你是他的損失…」。

哭了一陣子,妲可瑪慢慢抬起頭來,擦去淚水,接著說:「他打算過完聖誕節再和我攤牌,也早決定過完年就搬出去。既然如此,我就叫他立刻打包離開…,我再也不要看到他了!」

妲可瑪的情緒時而激動、時而低落,天明時,終於沉沉睡去。瑪莉收拾好桌上的食物,才沉重地離去。瑪莉內心充滿了罪惡感,她真的做錯了嗎?要怎麼向妲可瑪解釋呢?目前妲可瑪無法再承受更多的打擊,她不想告訴她自己知情不報的苦衷,免得引起更多的誤會。

朋友的信任
這一陣子,妲可瑪慢慢振作了起來,開始有條有理地規劃未來的生活。復活節前,她出奇不意地問揚格:「你是約翰最好的朋友,你早就知道約翰和那女人的事,對嗎?」。

揚格默默地點了點頭。

「你為什麼不告訴我?為什麼要幫他隱瞞我?」妲可瑪平靜地問

瑪莉看揚格考慮了半天,還是無法開口,只好說:「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這種事情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很難啊!」。

妲可瑪驚訝地瞪視著瑪莉,沉默了許久,才忍注滿眶淚水,哽咽地說:「沒想到你也知道,卻不告訴我,眼睜睜地看我像白癡一樣被蒙在鼓裡…我以為…以為你是我的朋友…」。

「我的確是你的朋友,所以才無法開口對你說出這樣的事情,我一直希望約翰只是逢場作戲,等他浪子回頭,一切就會像以前一樣…,看你被欺騙,我也很生氣難過,可是好像怎麼做都不對…」瑪莉既委屈又難過地掉下了眼淚。

揚格不告訴我是因為他們男人的義氣,你不告訴我,為什麼?…我們都是女人,你為什麼要助紂為孼呢?最信任的丈夫和最信任的朋友都聯手欺騙我,我到底該相信誰呢?」妲可瑪說完,抹去臉上的淚水,站了起來,快步向門口走去。

瑪莉追上去,急急地說:「妲可瑪!對不起!也許我錯了…請你原諒我!」。

妲可瑪在門口沈默了片刻,慢慢轉身過來,悠悠地說:「我心很亂,也不知道你做對了,還是做錯了…」她看看瑪莉,又看看揚格,嘆了口氣說:「可是我很肯定,我無法再相信你─你們了!」。

瑪莉的恐懼
妲可瑪從此聲消跡匿,她辭去了工作,透過律師處理賣房子和辦理離婚的事宜。很多年過去了,瑪莉偶爾想到妲可瑪時,還是難過得心口發悶;她的心結一直糾結在那裡。

「我到底做對了嗎?」她曾經問揚格。

「不要再想這件事了,無論對與錯都已過去。我覺得我們已經盡力了,那是他們夫妻的問題,我們怎麼做都於事無補…。」揚格答說。

雖然揚格是個戀家的男人,且由於從事教職工作沒有太多的交際應酬,更沒有出差或加班的藉口,但經歷過約翰和妲可瑪的事件之後,瑪莉不免感慨男女感情的無常,也因此對自己的婚姻產生了莫名的危機意識。她對揚格說:「希望我們能白頭偕老,可是萬一…,請你一定要告訴我,好嗎?如果無法保證感情的堅貞不移,但至少要坦誠以待…」。

瑪莉也常常假設,如果有一天揚格真的欺騙她時,她自己希望知情的好友告訴她嗎?她給自己的答案開始是反反覆覆,最後才決定自己希望能被不著痕跡地暗示。為什麼她當初沒想到這點呢?為什麼她不想辦法給妲可瑪一點兒暗示呢?唉!一切都過去了,怎麼想都是無濟於事。

那天鄰居兼好友伊娜神秘兮兮地在瑪莉耳邊說:「我告訴你一件天大的秘密,你知道嗎?那個…」。

瑪莉驚慌地跳開,摀住雙耳、拼命搖頭說:「拜託!我不想再聽到別人的秘密了!」。

秘密太沈重、太危險了…。 

~全文完~  參考:朋友家的秘密〈上〉

迴響 (15) | 引用 (0)

迴響

Re: 朋友家的秘密〈下〉-葉莉

金惠 | 20/06/2009
恭喜妳!!
我參加的是教師研習班,這三天昰icice的會議,還沒有正式的上課,不過腦袋裡已經裝的滿滿的,還來不及消化呢!!我好想參加網路種子班,但...我終於見到了好多網路的朋友,很興奮.放下孩子和家庭做全職的學生,有點罪惡感,但也滿足了自己的求知慾,感覺很複雜,等妳來了就知道了!!!!!

謝謝UCS

LIZ | 19/06/2009
哇!週末也上?真是分秒必爭啊!能拋夫棄子去重過學生生活一定很好玩,而且兩個禮拜耶!不知道我會不會有罪惡感...

回私房菜

LIZ | 19/06/2009
歡迎你來訪,以前我喜歡寫長篇,現在沒時間了,只好寫短篇過癮,很高興你喜歡它!

Congratulations!

ucs | 19/06/2009
曾經去過, 兩個星期的課, 週末也上課, 要繳作業. 但會帶大家去玩一天. 上課很好玩的.

真的很精采

私房菜 | 19/06/2009
我很喜歡看小說
但總覺得那不會是真實的人生
透過你的筆
我似乎看見楊格、瑪莉和坦可瑪就在我的身邊...

回金惠

LIZ | 18/06/2009
我被通知錄取了,實在太好了!聽說網路種子教師研習是魔鬼訓練,真的嗎?

Re: 朋友家的秘密〈下〉-葉莉

金惠 | 15/06/2009
我在台灣還好,就等上課了!!
希望你也能如願來上想要上的課!
今天先生的表哥帶我們去宜蘭,孩子們很開心.有機會我會把經驗貼出來.

回金惠

LIZ | 15/06/2009
我正在努力當中,其實寫作是我從小的興趣,只是出國後停了很長一段時間.
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寫出腦中的故事.網路種子教師研習的名單據說六月初會公開,可是我還沒看見耶!你在台灣還好嗎?-葉莉

Re: 朋友家的秘密〈下〉-葉莉

金惠 | 14/06/2009
真的給人很大的想像空間.莉,你很有寫作的才華,應該在這方面多發揮,我們這群網路朋友是你最忠實的讀者.
功課積欠著,人在台灣沒辦法像在家裡一樣,等開始上課, 恐怕會有更多作業....,你的行程下來了嗎?真的也會到台灣受訓嗎?

回XYZ

LIZ | 14/06/2009
很糟糕吧!擺明以秘密來引人上鈎,最後藉瑪莉揚言秘密危險...,留下的想像空間就是請大家海闊天空地去想像!-葉莉

Re: 朋友家的秘密〈下〉-葉莉

xyz123 | 14/06/2009
好似好久沒有上華文網的感覺, 最近真的特別忙。 今天想想朋友近況如何, 一上來關心, 就被其標題特感興趣和好奇, 連看上下兩篇, 真的是覺得滿有想像力空間的, 這故事可不是真的"朋友家的秘密"吧?! 難道妲可也做了第三者了?! 那秘密可就大了?

回UCS

LIZ | 14/06/2009
哪裡!我還要多多練習,希望一直寫下去,就會有所進步!好開心有雅文,金惠你和其他這麼窩心地鼓勵我,好幸福哦!
-葉莉

Re: 朋友家的秘密〈下〉-葉莉

ucs | 13/06/2009
小小說, 可以跟人家得獎的小說比哦! http://www.sino-monthly.com/art/Story.html

回雅文

LIZ | 13/06/2009
已經有幾篇文章被台灣的報社與雜誌社錄取,但都尚未刊登,還有兩篇先完成的短篇也在審稿當中,因此決定把這一篇分享給網路的朋友.很高興你喜歡它!我會繼續好好努力!

Re: 朋友家的秘密〈下〉-葉莉

yawenjehng | 13/06/2009
四兩撥千斤的結局哦﹗厲害﹗
這種結局雖然不是丟給人迷一樣的省思﹐但是絕對是正面的答覆。很能夠反映現代人的生活狀況﹐而且是在身邊很容易遇到的事情﹐相信很多人都期待故事的收場。
很好的作品﹗意猶未盡~
期待下一部作品哦﹗
(你不考慮投稿以後再刊登嗎﹖已經很有短篇小說的感覺﹐很吸引人呢﹗)

13 則留言:

Liz 提到...

LIZ | 13/06/2009
已經有幾篇文章被台灣的報社與雜誌社錄取,但都尚未刊登,還有兩篇先完成的短篇也在審稿當中,因此決定把這一篇分享給網路的朋友.很高興你喜歡它!我會繼續好好努力!

匿名 提到...

ucs | 13/06/2009
小小說, 可以跟人家得獎的小說比哦! http://www.sino-monthly.com/art/Story.html

匿名 提到...

LIZ | 14/06/2009

UCS,哪裡!我還要多多練習,希望一直寫下去,就會有所進步!好開心有雅文,金惠,你和其他這麼窩心地鼓勵我,好幸福哦!
-葉莉

匿名 提到...

xyz123 | 14/06/2009
好似好久沒有上華文網的感覺, 最近真的特別忙。 今天想想朋友近況如何, 一上來關心, 就被其標題特感興趣和好奇, 連看上下兩篇, 真的是覺得滿有想像力空間的, 這故事可不是真的"朋友家的秘密"吧?! 難道妲可也做了第三者了?! 那秘密可就大了?

Liz 提到...

LIZ | 14/06/2009
很糟糕吧!擺明以秘密來引人上鈎,最後藉瑪莉揚言秘密危險...,留下的想像空間就是請大家海闊天空地去想像!-葉莉

Liz 提到...

LIZ | 15/06/2009
我正在努力當中,其實寫作是我從小的興趣,只是出國後停了很長一段時間. 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寫出腦中的故事.網路種子教師研習的名單據說六月初會公開,可是我還沒看見耶!你在台灣還好嗎?-葉莉

匿名 提到...

金惠 | 15/06/2009
我在台灣還好,就等上課了!!
希望你也能如願來上想要上的課!
今天先生的表哥帶我們去宜蘭,孩子們很開心.有機會我會把經驗貼出來.

Liz 提到...

LIZ | 18/06/2009
我被通知錄取了,實在太好了!聽說網路種子教師研習是魔鬼訓練,真的嗎?

匿名 提到...

真的很精采

私房菜 | 19/06/2009
我很喜歡看小說
但總覺得那不會是真實的人生
透過你的筆
我似乎看見楊格、瑪莉和坦可瑪就在我的身邊...

匿名 提到...

Congratulations!
ucs | 19/06/2009
曾經去過, 兩個星期的課, 週末也上課, 要繳作業. 但會帶大家去玩一天. 上課很好玩的.

Liz 提到...

LIZ | 19/06/2009
歡迎你來訪,以前我喜歡寫長篇,現在沒時間了,只好寫短篇過癮,很高興你喜歡它!

Liz 提到...

LIZ | 19/06/2009
哇!週末也上?真是分秒必爭啊!能拋夫棄子去重過學生生活一定很好玩,而且兩個禮拜耶!不知道我會不會有罪惡感...

Liz 提到...

金惠 | 20/06/2009
恭喜妳!!
我參加的是教師研習班,這三天昰icice的會議,還沒有正式的上課,不過腦袋裡已經裝的滿滿的,還來不及消化呢!!我好想參加網路種子班,但...我終於見到了好多網路的朋友,很興奮.放下孩子和家庭做全職的學生,有點罪惡感,但也滿足了自己的求知慾,感覺很複雜,等妳來了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