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鄰家的哥哥

國中那段被聯考時間壓迫得喘不過氣的少女時代,我開始迷上寫小說,小說的人物都是掙脫了聯考,在大學校園裡盡情享受青春年華的男孩和女孩。

年代久遠,早已忘了那些小說的劇情,只模糊記得高高瘦瘦的男主角腋下夾本厚厚的書、把手閒閒地插在洗白的牛仔褲口袋裡,他走過楓葉翩翩飛舞的森林,任憑長長的風衣瀟灑地在他身後飛揚;女主角則多半精靈古怪、有雙黑白分明會說話的大眼睛、她愛哭又愛笑,有一腦子的鬼主意。

我的第一個忠實讀者是鄰家讀高三的女孩-阿蝦,她看完我的手稿後,就把它帶到學校讓她的同學;就在阿蝦和她同學的催稿聲中,我寫著一篇又一篇故事。模擬考和模擬考之間的空檔時刻,我經常窩在阿蝦家討論小說劇情,有時也陪她彈吉他、編寫浪漫的歌曲,或者興奮地訴說各自的夢想。

那時正值叛逆時期的我,內心醞釀著許多不滿,尤其是好友明雪因聯考壓力而自殺身亡後,我變得更加憤世嫉俗…,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那時沒被擊垮、被毀滅,除了阿蝦的陪伴、寫作的熱情,還要感謝她哥哥給我的影響。

當時,阿蝦的哥哥正準備著插大和預官考試,每次經過他樓梯旁那間沒有窗戶的小房間,總是可以透過門縫,看見書桌前有一圈光環,光環裡是他那張聚精會神的臉龐。我常為那圈燈光作不同的註解:聖人光圈、知識光環、吸腦魔環、青春告別光圈、野心光圈、榮耀之子光環、壓力放電光圈…。

身為長子和長兄的他,雖然肩上擔著重任,卻能處之泰然,這令時時想叛逆、想造反的我覺得自己很幼稚,於是光環裡的柱哥哥成為我學習的座右銘。每當我想違逆父母時,就想到柱哥哥是如何尊重父母;每當我讀書讀到不耐煩時,就會記起柱哥哥苦讀的精神-就像虔誠的基督徒受到挫折時,只要想到耶穌基督受苦的偉大,心靈就能得到慰藉。

我一直覺得柱哥哥應該是台灣父母最期望的那種兒子,也是弟妹最理想的長兄典型,當時他在燈下苦讀和後來為事業打拼奮鬥的精神往往讓我聯想到「光耀門楣」、「光宗耀祖」和「為弟妹鋪路」這些字眼。

記得當時很流行「拒絕聯考的小子」這本書,很多年輕人高聲吶喊要掙脫種種的包袱出走,但是柱哥哥卻是擺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姿態,理所當然地扛起包袱,做他該做的事、走他該走的路。

柱哥哥個性嚴肅,平日沉默寡言,但若弟妹言行有何不當時,他會立刻出言教訓。偶爾,他會走出黑黑的房間,過來聽聽我們兩個女孩在胡扯些什麼;若談到他喜歡的話題,他就會露出頑皮的眼神,隨著我們天南地北地閒聊-那時候的他最可愛,言語機智而風趣,常常惹得我們哈哈大笑。

有段時間我一直想著:到底哪一個才是真的柱哥哥呢?是那個活潑風趣的大男孩?還是那個嚴肅的男人?他年紀比我大很多,我沒有機會去了解他,但暗地裡希望他能常常露出笑容。他笑的時候看起來有點兒孩子氣,眼睛閃亮閃亮地,像太陽一樣能讓世界發光!

我曾經把柱哥哥變成小說裡的男主角,小說裡有個很欣賞他、很會逗他笑、有雙大眼睛的長腿女孩。可惜阿蝦完全沒看出我描寫的男主角是她哥哥,也許她心目中的哥哥和我眼中的柱哥哥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吧!

隨著父母生意的轉移與投資,我們不斷地搬家,我與阿蝦的聯繫只限斷斷續續的魚雁往來。機緣際會下,我和阿蝦分別在美國和德國又見了面,從她那兒也聽來一些有關她兄弟們的消息。聽說柱哥哥生意有成,兩個弟弟都成為他生意上的左右手…,可是我記憶中的柱哥哥一直就在那圈光環裡面,我實在無法想像他當生意人的模樣。

今年暑假,阿蝦和我同時回台灣,我們約好舊地重遊和拜訪柱哥哥的公司。走進公司,阿蝦的么弟先熱情地接待我們-當年那個瘦小的男孩居然變成和我一般年紀的人了!!!接著聽見有人說:「鄰家女孩來了!」,一轉身,看見柱哥哥面帶笑容地迎向我們…。

那個在光環裡苦讀的柱哥哥畢了業、服了兵役、創業、結婚生子...走過青春年華、走過奮鬥足跡,一路從遙遠歲月走到我面前來。他銀髮下的臉龐還是那當年的那個柱哥哥,只是增添了歲月刻劃過的篤定和沉穩。

「還好嗎?」他指的應該是我這大半輩子吧!

「很好!」我回答。柱哥哥一輩子任重道遠,把大半人生都花在該做的事情上,而我自由瀟灑,隨時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如果過得不好,就只能怪自己運氣欠佳,完全找不到藉口可埋怨的。

「你呢?」我問,其實更想知道他是否常常笑?

「還好!」他說。

那天,柱哥哥看起來很開心,笑起來還是有些孩子氣,但眼睛露出的光芒已經從太陽變成了月亮-減少了那種能燙傷他自己的炙熱。他永遠也不知道,當年在光環裡聚精會神讀書的他是我的座右銘;就像基督徒被耶穌基督感化了-讀書、思考與學習變成我生活的一部份,我的生命也因此豐碩無比。

謝謝你!鄰家哥哥!但願你能做些你想做的事情,常常高興地笑,讓眼睛發出喜悅的光芒!


迴響 (58) | 引用 (0)

迴響

Re: 鄰家的哥哥
11 | 16/12/2009
哈哈~太好了~真的常常打錯的說~~改得好啊!

眼尖的魚
打混很久才發現的人 | 16/12/2009
我這兩天才發現自己原來的驗證碼好長耶!大概最常打錯的就是我自己...現在留言方便多啦!!!

便民
晨泳魚 | 15/12/2009
,
驗證碼打五折,(對不起,最近採購到滿眼發花,都是$$$%%%$%$%!!!)只打3,好便利喔!

讓我繼續慢跑吧!
專吃點心的飛魚 | 15/12/2009
11,一看到你又停下來打字了.能不能只是笑瞇瞇地跑完一圈再細說?%^#(*&!!!
LIZ, 別擔心,我在跟11鬧著玩的!其實是笑著打字的!你看,她也照樣說我騙吃騙喝,擋不住她的嘛!看來真得被她激將成功,去找那個1超人,惡搞一下.....
最近忙著大血拼20多個家人的聖誕禮物,每個wishlist都千奇百怪,更可怕的是:那些男人都說--隨便!(小男人還要求些戰爭的書,星際大戰玩具,還有跡可循~)!女性大多期待化妝,保養,裝飾品,非吾所長,嗚嗚~我也得去找南紹華救我了!

Re: 鄰家的哥哥
11 | 15/12/2009
飛魚是偷吃點心結果心虛了吧~難怪今天覺得怪怪的,原來被偷咬了一口~~
這個副主騙,真的是來騙吃騙喝的~說要弄個超時空~結果人也不見了~趕快來負責你自己那部份啦~別只顧著慢跑跟偷吃~
~搞個姓"",還真的沒辦法做壞事的說~下次見到我,假裝想一想吧!這樣我會安心許多~呵呵很怕在路上被超人的粉絲暗殺了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哈哈!

!朋友們!
LIZ | 14/12/2009
依凡令人印象深刻,如果要叫不出名字,就要假裝一下呢!!!飛魚太多心了啦!!!我還記得你的模樣耶!!!

慢跑道上有奇怪的點心,吃還是不吃?
晨跑飛魚 | 14/12/2009
壹周報封面點心,
喂喂,我有一點被妳說到了,不能不出來的感覺欸!
告訴我,是我多心,你沒在指桑罵槐,對不對???
(by
鬧市書齋)

主騙不用費心幫我打片了~呵呵!
11 | 14/12/2009
點心跟特效?
點心不是給人吃的嗎?~這樣被吃掉不太好吧!呵呵!
特效?那要飛天遁地嗎?~這有點折騰耶!
不能就做華文網小市民嗎?那種小老百姓~隱隱於市集那種~看到了很面熟但是叫不出名字那款~呵呵!

不能光顧著笑啊!
ucs | 12/12/2009
我把斷結加了些, 妳可以改文字了, 加了兩段title, 有了殺機, 有了翻身.

給心心
LIZ | 11/12/2009
和電腦長期戀愛的人最適合做瑜珈哦!找找看Jeanette Jenkins YOGA DVD,試試看!!

UCS
把靈感笑不見的主騙 | 11/12/2009
偉大的接龍早已超越魚鳥不分的境界了,接下來部份我只負責笑就是了...那兒真的很好笑,我每次都把靈感笑完,很開心,不過頭腦空空的...如果能水到渠成有個結尾,我倒很願意把它連個完整....!灰魚副主騙呢?能否把下面劇情連上來呢?

Re: 鄰家的哥哥
Shin-Shin | 11/12/2009
11 那串火車, 真的很神.
瑜珈? 對我來說太難了. 還是慢跑就好.

依真是開心果
ucs | 11/12/2009
依的想像力很強, 我只想了一個大頭, 依就想出一列火車. 難怪人家說長江後浪推前浪.

你怎可能不會呢?
ucs | 11/12/2009
科技就是可以隨便亂掰, 就是妳說的魚在天上飛, 鳥在水裡游那種啊! 這可是妳自己寫的喔!
武俠嘛! 我也不會, 只知道最愛的"縮地功", 也就是像小叮噹的如意門一樣, 想到哪, 下分鐘就到了. 這樣我就可以利用午餐時間到德國去逛逛了!
你想結尾了嗎? 直接跳到尾巴寫結局, 不合大局的刪吧! 這是"collateral damage".

UCS
主騙 | 11/12/2009
怎麼辦啦!接龍接到科技和武俠的,我就只能望而興嘆...

給〝華文網開心菓〞-依凡
LIZ | 11/12/2009
你要當〝華文網開心菓〞還是要當〝華文網特笑〞一個是屬...嗯點心部門,另一個是技術部門,你自己決定好了!!

回雅文,
LIZ | 11/12/2009
剛做完瑜珈,教練說要享受拉筋的感覺,我享受得滿頭大汗...好辛苦啊!謝謝你解釋Orz,原來如此,我對你真的很Orz!!!我生命裡有很多貴人相助,蝦子和柱哥哥就是陪我一段路的貴人,讓我永難忘懷!!
依凡真的很調皮!對不?封她一個
頭銜〝華文網開心菓〞,好嗎?

Re: 鄰家的哥哥
yawenjehng | 11/12/2009
剛剛查了一下﹐原來 11 說對了﹐是大頭Orz才是正確的啦﹗

Re: 鄰家的哥哥
yawenjehng | 11/12/2009
不過﹐不要介意啦~ 我也是聽小朋友說的啦~ OBS學說話嘛﹗orz 甘拜下風﹐五體投地嘍~ 真的粉口愛~
Re: 鄰家的哥哥
yawenjehng | 11/12/2009
11很調皮喔﹗都說是象形文字了嘛﹗古人的腦容量應該小一點嘍~ orz當然也有俯首稱臣的意思﹐也可以說佩服的意思。“brb”就是UCS老師說的be right back“gtg”就是got to go“ttyl”就是Talk to you later


Re: 鄰家的哥哥
11 | 11/12/2009
哈哈哈~Orz,那如果那個人的腳也大~只有小蠻腰呢?
小蠻腰的OrZ?
小頭的oRZ
大肚子的oRz
沒腳的or_
沒手的o1Z
長頭髮的qrz
沒頭髮的urz
龐克頭的brz
戴帽子的arz
還有.....太好玩了~哈哈!

Re: 鄰家的哥哥
ShinLin | 11/12/2009
哈哈! Orz. Cool!!!

Re: 鄰家的哥哥
ucs | 11/12/2009
解釋一下brbbe right back?
orz
不能大寫嗎? 不知道有這規定, 如果一個人頭很大的話, 是不是可以寫Orz?

ORZ意思
雅文 | 11/12/2009
orz不能大寫啦﹐這個火星是象形文字喔~ 就是給你下跪敗給你的意思。“o”是一個頭﹐"r"手撐地﹐“z”是跪地上的腳﹐明白了嗎﹖

Re: 鄰家的哥哥
雅文 | 11/12/2009
LIZ:"我們算是華文網新迷失的一代,也許聽聽UCS和雅文老師如何長期與網路和平共處,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最適當與電腦和網路相處之道..."
唉﹗您有所不知﹐我算是淪陷了...
哪一天沒有電腦的時候﹐我就是呆瓜一個了...
UCS
老師呢﹖你那裡應該沒我這裡這麼悽慘吧﹖
金惠加油喔﹗繼續為你面臨﹐所擔心的一切禱告祈福﹗

Re: 鄰家的哥哥
雅文 | 11/12/2009
LIZ的文章總是讓人很舒服﹐看完以後還意猶未盡的感覺...
雖然柱哥哥沒有說很多話﹐讓人覺得那個柱哥哥好像瓊瑤小說裡面的主角呢﹗
告訴他吧﹗他絕對不會想到自己影響了這麼一個可愛的鄰家小妹妹﹐而且把他形容得那麼美好~

Re: 鄰家的哥哥
雅文 | 11/12/2009
chat的時候也可以立刻說brb
雖然什麼都知道﹐我女兒還是沒辦法
叫她立即離開﹐然後我就忘記了
半個小時之後想起來
她還在上面chat

開始練習寫日記/週記~
慧瑜 | 10/12/2009
謝謝LIZ的鼓勵,
還需要找很多的油來加!
不過,我真的很高興自己跨出了這一步,原本猶豫了很久的說~
而且,聖誕假期又快來了~

病人可怕太多倍了!助你好運!
慧瑜 | 10/12/2009
哈哈哈!我最近對家裡那位就是用UCS老師的方法--因為他是屬貓的--半夜1,2點都不睡呢!我早就在客廳先陣亡了!不過,這幾天,我變成early bird--偷渡無人知!或說,一大早,誰有興趣管別人啊!自己能衝出門就不錯了!
可是,我家那位教授的學期結束了,常會留在家,或早回家,我不好意思老窩在電腦前面嘛!總得對凌亂的家務做做樣子啊~最近偷渡是越來越難了!
我贊成11的特效眼鏡專案.
同時,我也大力鼓吹我家爸爸跟寶寶下棋,他們一開戰,就忘了我了--嗚嗚~
嘿嘿~

Re: 鄰家的哥哥
11 | 10/12/2009
原來這裡又有第二頁了~現在才看完全部迴響
那個cheese嘿嘿thing~上次去餐館,也被shawn逼我坐上去~結果旁邊的人真的以為我xx,就投來了~~不諒解的眼光~~我想這應該算是個好禮物吧!
我現在分別在family Doctor and Optometrist office上班~~我想我可以配一種讓家人看不清楚我們正在偷玩電腦的眼鏡~大家覺得如何~怎樣~這個比較快吧~
還是over drug他們~讓大家都陷入昏睡狀態~
~那一個比較好呢?plan A or plan B?

Re: 鄰家的哥哥
11 | 10/12/2009
是啦是啦~看來ucs老師家裡家教深嚴~我通常都扮聽不到~等到小孩跑到跟前來,才無奈的敷衍一下的說~呵呵!

Re: 鄰家的哥哥
ucs | 09/12/2009
我不知道開包時的笑果, 不過你可以先把它吹好, 它像個椅墊, 然後妳就請得到禮物者坐上這個美好的椅墊, 然後它就會放出cheese得聲音, 就像那人在大廳廣眾放出cheese一樣. (吹氣後它不會漏氣, 但一坐上氣就會被壓出, 很有音效. 東西小價格便宜, 搞笑用的)
You know what I mean by "cheese" right?!
在公共場合放出那麼有音效的cheese, 朋友們一定會笑, 也會很同情妳啊!

!UCS!
很頭痛的人 | 09/12/2009
那是收到的人一開包,全部的人都會笑出聲或同情你的那種禮物嗎?

Re: 鄰家的哥哥
ucs | 09/12/2009
看看Woopie Cushion, 以前小孩都玩過. 不知德國小孩玩不玩.

11
尋找特製藥 | 09/12/2009
對了!你那診所是什麼科的,有特製藥可以救我們嗎?有些病人搞不好看見你那可愛地笑容就好了一大半...所以你一定要面帶美美的微笑去開門,不可以因為半夜泡在網上,隔天就累得笑不出來哦!

給心心,
LIZ | 09/12/2009
暑假以後的時間真的過得飛快,一下子就到了年尾了...覺得心心很努力,許多成果都看得見耶!!好棒!繼續加油!!學校放假前還有個教師聖誕聚餐,每個人都要帶一件爆笑的禮物去交換...我又開始頭痛了...什麼樣的禮物才夠爆笑或令人跌破眼鏡呢???心心救命啦!!其他人也救命啦!!!S.O.S!

給慧瑜,
LIZ | 09/12/2009
我們算是華文網新迷失的一代,也許聽聽UCS和雅文老師如何長期與網路和平共處,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最適當與電腦和網路相處之道...。最近,教練偶爾會驚喜的問:電腦打烊了?其實很多想試的都暫時擺在那兒,先把心帶回家,再一步步計畫大局.偶爾要對情人狠一點,才不會耽誤正事,對嗎?很高興看到慧瑜的部落格又重新開幕了,對啊!這樣我們才不會到處找不到人,拍拍手!!!

Re: 鄰家的哥哥
Shin-Shin | 09/12/2009
, 努力學習中.....
年節快到了, 加油加油!!快樂快樂!!

Re: 鄰家的哥哥
ucs | 09/12/2009
中毒不是大事, 但要學會家人一叫的時候, 要跳起來離開電腦, 決不說"等一下". 這是我們家的規矩外甥來, 舅舅叫吃飯他正在chat, 等了好一下才姍姍出來, 被舅舅講了一頓, 下次不可, chat可以立刻說886.

Re: 鄰家的哥哥
11 | 09/12/2009
打卡~比得上一堆病人站在門口等你開門可怕嗎?~我這個比較慘吧~誰不是半夜偷渡啊~還不是要等兩個小的睡了才能偷跑來看你們~

大家都要解壓縮囉!
慧瑜 | 09/12/2009
心心,妳能力那麼強,一定沒問題的啦!
快到年底了,很多事都要收尾,壓力是滿大的,大家加油啊!

同病相憐!
慧瑜 | 09/12/2009
~我每天上班是要打卡的,只好等全家都睡了後,趕快偷渡了!

Re: 鄰家的哥哥
11 | 09/12/2009
~我家連兩歲的斑斑都會說:姨媽看電腦~
怎麼辦呢!中毒了啊~全都是患者~明天去辦公室找找有沒有藥可以醫~呵呵!

Re: 鄰家的哥哥
無法自拔的心心 | 08/12/2009
我也是ㄚ! 怎麼辦, 中毒好深哪....

!慧瑜!
LIZ | 08/12/2009
如果聖誕假期無法獨自上網,一定會很難過的...我正慢慢的保持距離,不過還是常常為了多看一眼,差點兒沒趕到上課時間,或錯過睡覺時間...!怎麼辦哩!人家問兒子:媽媽在哪兒?他說:不是在學校就是在電腦前面...

給心心,
LIZ | 08/12/2009
出國後,為了要配合去適應不同的語言,文化和生活方式,所以也荒廢了中文寫作的嗜好,連平日看的小說和寫的日記都看自己當時住哪,就用那兒的語言.......一直到幾年前在美國碰到阿蝦,她再度喚醒我的中文寫作的慾望...

T0: 皮灰魚
Shin-Shin | 08/12/2009
皮灰魚,
害我慢跑一半還回家檢查一下, 沒看到什麼新的留言該回答的呀?!
每天心理壓力很大, 因為事情做不完................

Re: 鄰家的哥哥
同好--慧瑜 | 08/12/2009
大經紀人,
上癮了啦!
此毒無解!非關經濟效應!
我也找不到解藥,卻在這碰到相同的患者!哈哈哈!
喂喂!我的留言你都沒發現哦!等你回答!

請照顧自己!
慧瑜 | 08/12/2009
金惠老師,
當自己深愛的人/深深在乎的人或事遇到困難時,的確是最難熬的!
有時,因為把他們的重要性排在自己前面,所以辛苦了自己--輕輕放下來,讓自己喘口氣,再慢慢解決吧有時,當你感覺好些時,事情也會奇蹟似的好轉--並非偶然--因為你是家中的支柱ㄚ!當你微笑面對考驗,困難會被妳嚇跑喔!
其實,我常跑到你的部落格去看--你是我學習的榜樣--我只是不好意思留言的那種啦!
加油喔!我會為妳祈禱喔!

Re: 鄰家的哥哥
高枕無憂的經濟人 | 08/12/2009
每次都告訴自己今天不要慢跑了, 還有一堆事情等著我, 可是...好難控制. 陸續聽到他們告訴我第三版有多棒, 還是忍不住跑去看了一下. 真的真的, 太太太棒了呀, make snese.
從國中就開始塗鴉的功力, 真不是蓋的耶.

UCS
LIZ | 08/12/2009
不是高中,是國中...不是當主編,是塗鴉寫愛情故事...你今天變成糊塗蘭了嗎?哈哈!

給金惠:
LIZ | 08/12/2009
感覺到你身心俱疲,請千萬要保重!一口氣面對要麼多棘手的事,真的會令人沮喪,不過無論碰到什麼難關,都要深呼吸一下,先把自己的情緒安定下來,才能想出最好的解決方法...許多超過自己能力能掌控的狀況只能靜待其變,不要太難為自己,讓自己迷失在過度負面的情緒當中...可惜什麼也幫不上忙,只能給你最誠摯的祝福!祝你和家人平安,健康,幸福!

Re: 鄰家的哥哥
11 | 08/12/2009
金惠加油~忙過這一陣子就好了~要撐下去喔~
LIZ
的大哥哥,我好像沒有這號人物~~不過有迷戀過老師吧!應該有...呵呵!

Re: 鄰家的哥哥
ucs | 08/12/2009
原來高中時就當了主編, 經驗豐富.
以前有個鄰家大哥, 要我傳紙條給對門的姊姊. 他告訴我他要追她, 但我問什麼是追? 他說等你長大後就知道了. 我當過一陣子信差, 還沒弄清楚什麼是追, 後來他們就都搬走了.
to 金惠, 自己要take care.

Re: 鄰家的哥哥
金惠 | 08/12/2009
,
剛回到家。最近我忙壞了,累壞了,孩子的健康、家裡的房子的麻煩
學校工作的壓力(這是最微不足道的)。這些加起來,已經不是前一陣子電腦當機和涵校作業可以比的了。
我真的快要瘋了.....除了十八歲那年接連失去雙親,二十年來沒有這麼沮喪過
我的天,願一切快點過去,我想念平實無奇的生活,這一回,你真的幫不了我了..
不過讓我訴訴苦,還好

版主聲明!!!很重要!!
不再青春的鄰家女孩 | 07/12/2009
同時將「鄰家哥哥」刊登在另一部落格,有朋友迴響表示柱哥哥一定是我當時暗戀的對象...我的回答是:
http://www.wretch.cc/blog/ccpLiz/26359375#comment280092943

拜託! 什麼是ORZ?
LIZ | 07/12/2009
我都背不起來,你也稱讚些我聽得懂的吧!哪有人像我這樣被稱讚得一頭霧水,還要趕緊去UCS家查火星語字典!!! 副主騙覺得前面的龍接順了嗎?那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硬ㄠ下去的...誰教我以前莫名其妙要學生寫圈詞短文,現在受到報應了...

好崇拜你的功力!
慧瑜 | 07/12/2009
感謝柱哥哥!
沒有他,我們今天的這個好夥伴,滿腦子古靈精怪的好班長--LIZ,會不會不一樣呢??
其實,我是剛看完接龍第3,覺得好得要命,才想要跑過來說---我們的大主騙,實在是名不虛傳的厲害!這種張牙舞爪的笑笑龍,也能被你馴服成這樣滑溜順暢的彩龍,真的是崇拜ㄚ! ORZ!(火星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