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跌一跤

小城冰天雪地,夾道的積雪有50-100公分高。早晨新聞播報,小城的醫院人滿為患,每天都有人因路滑、跌斷骨頭而開刀住院。

為了配合農曆年的到來,我特別邀請藝術家朋友今早為我在公司的商業中文課跨刀,教教我的學生們寫春聯和畫國畫。朋友一大早就從六十幾公里外的杜城搭火車趕來,他搭的兩班火車都慢分,可能會遲幾分鐘才抵達。

車子被雪夾得死緊,沒辦法開車去車站接朋友,幸好從火車站經過我家到公司只需十分鐘的路程。我往火車站的方向走去,希望在下個轉角可以接到朋友。走著走著,手機響起…。朋友說他在火車站前跌了一跤,坐在原地無法動彈,腳踝已開始腫脹了起來。

取消了課程,我小跑一段、搭了一站公車,剛好和救護車同時抵達朋友身邊。朋友痛得臉色發白,還調侃地說,跌倒的地方又是冰又是雪,他受傷的腳有天然的冰敷,應該不會腫得太離譜。

倆人可能被這個意外震撼得有點脫線,在救護車裡一搭一唱盡是爆笑的話題;我們忍不住頻頻大笑,弄得救護人員都懷疑,為何要勞動救護車來救這麼開心的人?其實每一次笑都會引來更多的疼痛,朋友邊笑邊痛,簡直不知該如何是好?

上星期在課堂上介紹過朋友的書畫作品,為今天的文化課做了很精采的廣告,連別部門的同事都興致勃勃地要來追隨他這位很棒的藝術家寫毛筆字和畫國畫;結果藝術家在眾人興奮的期待中,還沒站上舞台,就滑了一跤,跌斷了腳…。這麼劇情化的情節,真令人始料未及啊!

醫院的急診中心以最慢的速度進行診斷,照完X光後,我們就被晾在那兒等待。朋友痛著痛著,居然欣賞起急診病房牆上的複製畫來。

「前面這兩幅畫是台灣畫家“採花大盜“丁雄泉的畫,他的畫很受歡迎......」朋友說。

我們專心地賞畫,他稍稍解說“採花大盜“的畫作風格,要我注意畫上的色彩、構圖…,前面這兩幅巨作用色大膽,右邊那幅突顯出覆蓋在披風下的兩張貓臉,遠遠看去很像嬌媚的女子。看著、聽著,我都錯覺自己身在美術館而非醫院的急診中心〜回過神來,我愣愣地想著:奇怪!他的腳踝都腫得像剛蒸好的饅頭了,怎麼還有心情賞畫?怎麼還這麼認真地為我惡補藝術史呢?

醫生終於宣布,朋友的踝關節斷裂,必須「立刻」動手術接合幾處斷骨。得知診斷結果後,我急忙打電話通知朋友的妻子。

「嗨!…你老公在醫院,要「立刻」動手術…」我說。

「你在開玩笑嗎?」她緊張地問。

原來,醫院裡的「立刻」和標準字典裡的意思不太相同。上午十點的「立刻」到了下午兩點才發生,「立刻」就是四個小時的等待。我心想:幸好當時醫生說的不是「等一下」,否則我們可能就要等到深夜了!

手術進行得很成功,朋友成了擠爆醫院的住院病患之一。在他住院那幾天,他妻子獨自扛下雙倍的任務,在孩子接送、處理朋友的事務、自身的學業和探訪醫院之間忙得團團轉,完全打亂了原有的生活規劃。

滑了一跤,跌離了生活的軌道;斷了不經眼的兩三塊小小骨頭,令活蹦亂跳的人拄著柺杖、步步艱難。朋友很多近期的計畫都要暫時停擺,像跟著樂譜唱著熟悉的歌兒,卻突然冒出來一堆休止符…唱歌的人傻了眼、張大嘴巴站在那兒,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們理所當然、健健康康地活著,一直到某個意外發生,才感嘆生命是如此脆弱!生命不堪一擊,每個看來好好的日子其實都充滿了未知的危機…我們無法未卜先知危機在何時何地,但能確定每一個平安無恙的日子都值得認真去感謝與珍惜!

朋友出院後必須要休養一段時間,相信能忍著疼痛說笑、賞畫的人,也能很優雅地度過療養和復健的考驗。祝朋友早日康復!


迴響 (20) | 引用 (0)

迴響
Noah 的文學造詣
路人 | 11/03/2010
孺子真正不可小覰啊
為師及為娘者付出的心力 令人感佩!
甘羅不過如此

嗨雅文!!
LIZ | 25/02/2010
買了半年多,還在免費維修期間啦!!從ASUS派人來拿走Notebook到送回來共花了五個工作天,但由於其間有很多假日,所以感覺過了很久!!應該只換了線...一切免費啦!!對了!春節晚會時,教練抽獎抽中了一台足球造型螢幕,是Hannspree的,看起來很好玩!!!

Re: 跌一跤
yawenjehng | 25/02/2010
恭喜恭喜﹐螢閃爍是很傷眼睛的﹐趕快修理是正確的決定﹐不過更換螢目不是很貴嗎﹖什麼沒考慮買新的﹖

給朋友們
代朋友說謝 | 22/02/2010
謝謝你們的祝福,有來自遠方的祝福,朋友看了一定很開心,多謝多謝!!
德國的保險系統到目前為止比美國完美,國賠部份還沒試過,應該叫朋友去試試!!!

連他們的笑話也很藝術哪!有韻耶!
慧瑜 | 22/02/2010
絕妙家庭!希望他們能看到我們的祝福!

LIZ,德國的國保和國賠系統好嗎?

Re: 跌一跤
ucs | 22/02/2010
如果在家(店)門前的人行道屬於那家的, 如果在馬路上, 那當然是政府了. 就看道路是鎮上管的或是縣或州政府管的.

Re: 跌一跤
Shin-Shin | 22/02/2010
很喜歡妳的藝術家朋友一家人, 希望他趕快恢復健康.

Re: 跌一跤
11 | 22/02/2010
冰天雪地走路真的要小心~記得我前兩年在自家車道跌倒~撞到脊椎骨~還加上屁屁瘀青~想到就怕~

給藝術家的妻子
LIZ | 22/02/2010
你們的兒子好絕,他這麼會造句應該是老師我教得好吧!^^

你可是要照顧病患的全日護士,要好好保重哦!對了!他受傷的腳給你創作的靈感了嗎?也許可以當下次展覽的主題...趕快想哦!等他痊癒了,你就沒機會了.

給慧瑜
快成了冷凍小豬 | 22/02/2010
對啊!我們要為他鼓掌,如論如何都不失藝術家本色!!溫暖的地方也不見得安全,也會曬傷皮膚,皮膚癌什麼的!!據說冷的地方對亞洲人比較保鮮,我一邊發抖,一邊渴望遠離的青春能稍稍放慢腳步...我不是在挨凍受寒,我在保鮮啦!不過天氣冷,會拼命找吃的,這個冬天我累積了不少抗寒的肥油...春天快來吧!我沒法子忍受無法長時間在戶外活動的日子...等我吃得像隻小肥豬一樣,保鮮也沒用了...冷凍豬肉啊!

繼上
同上 | 22/02/2010
為娘的衛生紙可差點兒沒從鼻孔噴出來~
相信爸爸的骨頭也笑好了一半了吧

雪上加霜
故事主角的妻子 | 22/02/2010

為娘的一日早晨流鼻血,鼻孔塞了個衛生紙又繼續若無其事的準備早餐..

兒子見狀,嘆道

Oh,nein!媽媽流鼻血,爸爸摔斷腿!

^^"

祝大家平安如意
慧瑜 | 22/02/2010

LIZ,
你的朋友真是藝術家啊!
我為他的優雅從容鼓掌,並祝他早日回返自己的軌道!
這一耽誤,想必損失不少,但願塞翁失馬,卻能在另一方面得到不同的養分和人生智慧!並且給旁人一些啟示!感謝他!(呵呵!我的結論是:孩子大了以後,應該搬到溫暖的地方去--比方說,加州,什麼的.呵呵!)

此外,沒有國家賠償法嗎?雖不愛興訟,但國家的賠償,對這樣的年輕夫妻,應有減輕負擔的助益吧!

嗨UCS,
LIZ | 21/02/2010

他跨出人行道,正要過馬路,在一塊透明的冰塊上滑倒...要告的話,可能要告政府囉!!你說呢?

好久不見
ucs | 21/02/2010

要是在美國, 跌倒受傷的人會去告那鏟雪沒有鏟乾淨的人或是公司了。

看來他得好好休養一陣子, 希望他生活很快的恢復正常軌道.

不捨
Erin | 21/02/2010
親愛的LIZ, Erin回來囉!
LIZ, 改掉每天非上網不可的習慣真的好嗎? Erin曾經擔心過自己不再習慣上華文網了,然後就斷掉了這裡的一切....,光想想都覺得難過。

Erin的e-mail:
fk4good@googlemail.com
~Erin:)

給Erin,
LIZ | 21/02/2010
親愛的Erin,很開心你來拜訪哦!我會把你的祝福轉達給朋友!!!我有事想找你商量,希望能找到你的e-Mail.

給雅文,
LIZ | 21/02/2010
嗨!雅文,我的Notebook回家來了!!!又可正常使用電腦了...好開心!是連接螢幕的線路有問題,換了新的,螢幕就不晃動了...公休了不少天,沒想到居然能改掉每天非上網不可的習慣!!!!

大家保重
Erin | 21/02/2010
LIZ好:
好想像LIZ打聲招呼喔!
LIZ要好,好,好唷!

LIZ的朋友好可憐ㄟ,一定很痛!:(
Erin也祝他早日康復。

Re: 跌一跤
雅文 | 21/02/2010

祝他早日康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