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四位醫生的診斷

手術兩年後,左膝蓋才慢慢恢復了正常的功能,走山路不再依賴手杖,而且狀況好時,還可以慢跑個十幾公里。可惜好景不常,去年滑雪假期之後,左膝蓋又開始鬧彆扭了!

開始只是走得很吃力,就像老人家感慨「老了!走不動了!」的那種吃力法。有次參加孩子班上的夜遊活動,導師達麗茲老太太說她的膝蓋愈老愈不管用,我跟著她一搭一唱地抱怨著自己的膝蓋。說著說著,瑪莉的媽媽忽然抬高聲調問:「Liz!可是你這麼年輕,怎麼會有這種老年人的毛病呢?」

「嗯!可能是我比較早熟吧!」我聳聳肩回答,引來了一陣笑聲。

過了一段時間,膝蓋不但不靈光,而且走著走著就會突然罷工。有次穿過馬路時,膝蓋「喀!」一聲,就罷工了!我向前顛跛,跌倒在馬路正中央,這時兩方來車緊急煞車 ,滿路的車子同時發出響亮的喇叭聲,以示抗議。

那次的膝蓋罷工事件被我稱為「膝蓋螺絲的臨時鬆動」,發生過一次後,我對膝蓋就失去了信心,之後出門總是拿著雨傘、手杖,尤其走樓梯時,我一定會扶著樓梯的扶手小心地上下樓。

有一天,雙手捧著巨大的蛋糕、腋下夾著一瓶紅酒,我只好用手肘緊貼著扶手下樓。雖然口裡喃喃禱告著,但上帝可能正在睡午覺,所以「喀!」一聲,我倒栽蔥似地從樓上「咚隆-咚隆!」地滾下來。蛋糕飛行、降落後,變成了奶昔;絲質長裙擦完樓梯後,變成了抹布;臉刮傷了、肩膀撞痛了〜但紅酒卻安全無恙!

經過了樓梯事件,不得不面對現實,我再度求助於專業醫師的診斷,而且決定堅守「能不開刀,就不要開刀」的原則。這次看醫生的經驗十分奇特,令我突然警覺,看醫生也要貨比三家 ,才不會任人宰割。聽聽本城三位鼎鼎大名的專業醫生和一位小診所名不經傳的小醫生如何診斷我的左膝蓋…。

醫生1:你左膝蓋裡的骨膜有磨損現象,要立刻開刀把骨膜刮平,才不會造成膝蓋長久的傷害。

(os:啊!壞消息-又要開刀!應該再找一位醫生來確認一下…。)

醫生2:你的左膝蓋骨膜部份一切正常,原本斷了3/4的十字韌帶是現在的問題所在,一定要立刻開刀解決這個問題。

(os:嗯!好消息是骨膜突然沒問題了!不知道醫生為什麼要動刀修補十字韌帶?十字韌帶即使損壞,但根本不影響一般膝蓋的活動,聽說只有專業運動員才需要修補十字韌帶,而且之後韌帶斷裂的機率也很高…哼!到底是怎麼回事?去問問第三個醫生好了!)

醫生3:照X光片看來,你的左膝蓋完全沒有骨膜,如果你年紀大一些,我會建議你 裝人工膝蓋。現在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在膝蓋中間裝一個hemicap〈據說像在膝蓋打入釘子,很痛很痛!!!〉,這可阻止膝蓋骨頭間直接的摩擦,並可刺激骨膜重新成長。對了!你的十字韌帶沒問題,我們不必去動它!

(os:喔!-喔!好消息是十字韌帶沒問題,好消息是由於沒骨膜,所以骨膜也沒問題。咦!骨膜跑去哪兒了呢?朋友的先生曾裝過hemicap,據說那種痛苦非常人所能忍受…這實在太離奇了,三位醫生都決定非開刀不可,不但堅持開的部位都不相同,而且要動的手術也愈來愈複雜了…嗯!我需要第四位醫生…。)

朋友碧姬是市立醫院的麻醉科醫生,聽了我的困擾後,她建議我去找個只看診但不負責動手術的醫生來共商大局。她說無論大小診所的醫生若本身負責操刀、動手術,就容易因手術利潤的考量,而百般遊說病患動手術-人們稱這些動不動就拿病患開刀的醫生「吸血鬼」。

碧姬建議我到一個名聲不太響亮,但醫德據說不錯的醫生那兒看診。這位醫生只看診、不開刀、也不和任何公私立手術房掛勾,他的診所不像其他幾位醫生那麼氣派和有規模,但約診時間排得特別久,要足足等一個半月才輪到我。

醫生4:滑雪可能造成你膝蓋小小的損傷,不過都是小問題,只要常常去散散步,讓膝蓋自己分泌出潤滑液,新陳代謝不斷地循環,就能產生類似自癒的功能。不要怕疼就不肯動,膝蓋是愈動愈健康哦!記得,開刀對膝蓋有害無益,除非萬不得已,不要輕易去開刀…。

醫生在左膝蓋注射了一劑潤滑液,左膝立刻像上了油的機器般順利地運作了起來。他要我在不過度勉強的狀況下,盡量地走路,啟發膝蓋的自癒功能。

問題似乎簡單化了!不知道左膝蓋是否在長達數月的看診中起了變化,還是 …。我不想以小人之腹度君子之心,但還是很感激第四位醫生的診斷。

從半個小時的散步開始,我有計畫地逐日增加里程與行走的速度。三個月後,我已能毫無障礙地在1,5個小時完成7公里的坡地健行,接著就開始慢跑。滿山遍野、自由自在地奔跑…感覺健健康康的幸福!

三月了,家人們開始倒數計時地等待復活節的滑雪假期。我想先享受滑雪的樂趣,再看看左膝蓋狀況如何。如果去年的問題再度發生,我就必須忍痛割捨滑雪這項活動〜光想到這個可能性,內心就隱隱作痛。唯一安心的是,如果左膝蓋有了問題,我不必再走找醫生的迷宮了…四號醫生,就是他了!

--------------------------------------------------------------------------------------

迴響 (17) | 引用 (0)

迴響
嚇完了!!
LIZ | 16/03/2010

終於過去了!!嚇死我了!!那麼驚慌,原因也可能是-我還是E菜鳥,所以兩手空空,不知要怎麼若無其事的分享...這算是我從小到大最恐怖的一次經驗!!!比當晚會主持人或新娘都緊張啊!!

別傻了!瞎擔心!安啦!安啦!
魚兒 | 13/03/2010

哈哈哈!LIZ變石膏美人喔!
沒關係啦!人可愛,變成雕像也一樣可愛啦!我們又不是第一天認識你!

更何況我們從沒見過你嚴肅正經的樣子,這樣才可以更崇拜你的專業,對你肅然起敬呀!
(放心,我們會把你的"肖想"押在腦袋最底下啦!)

說真的,你被訪問,把你的努力成果展現出來,分享大家,我們幫你高興都來不及了,哪有空笑!就算笑,也是開心的爲你笑,與你同笑!安啦!安啦!

凡事有1必有2,這是你推廣,分享大家的開始,以後就會習慣了!恭喜!加油!88888!8888!88!

好像搞砸了!
LIZ | 13/03/2010

草莓老師的錄音訪問很自然,可是我很僵硬,因為不習慣對著電腦聊天...哈哈!!讓你們去笑好了!!到時可欣賞我僵硬的時刻!!!哼!

在哪裡?
魚兒 | 12/03/2010

哇!帥哥跟美食!!@-@ 精神突然來了!

LIZ,你是有實力的人--平常就已經準備得很好了,只要放輕鬆,就自然會表現得妙語如珠,聰明可愛啦!

To: LIZ&ucs
Shin-Shin | 12/03/2010

原來我們這票人湊在一塊, 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們有共同癖好呢!

LIZ啊, 妳的題目太難不知如何回答, 就在這兒打混過去了.~嘻嘻~你先慢慢想, 我去找找那兒有帥哥跟美食來幫你打氣!!

Re: 四位醫生的診斷
ucs | 12/03/2010

呃, 原來Liz的特效藥就是帥哥...
難怪我喜歡王子和公主, 以及這一班, 好多帥哥呢!

別擔心怎麼分享, 與會裡好多帥哥的.

回思鄉客
版主LIZ | 12/03/2010

恭喜你省了四個醫生!!!秘方就在這兒...捉周哦!!沒啦!保住紅酒是正確的選擇,剛好可以壓壓驚...喝完一瓶,全身的疼痛都消失了...當時保住蛋糕就沒這些好處,對不對?

給魚兒,
笑瞇瞇 | 12/03/2010

你也是個快樂的人啊!光想想你那嘻嘻,呵呵,吃吃笑的模樣,我就忍不住笑了...歡樂會傳染,樂觀也會,對不?

給11和雅文,
吐露秘密的LIZ | 12/03/2010

11的醫生昰哪一科?聽起來應該是個很棒的醫生,才能讓11稱讚他.

雅文也是不以小人之腹度君子之心,對嗎?第四號醫生長得很帥,比較像詩人...會不會看到他,膝蓋一高興就突然好了呢?????

回UCS和心心
LIZ | 12/03/2010

開刀很可怕,我全身共開了6次刀,光生兩個兒子就開了3次...真希望能發誓,永遠不要開刀了!!謝謝心心!我會很小心的!

Liz 抓周
思鄉客 | 11/03/2010

我為妳也為我自己開心
你保住了不用開刀的膝蓋
並且馬上可以去山區享受天人合一的滑
雪之樂
我則為自己找到膝蓋類疑難雜症最佳咨詢顧問
正點!
不過 今天才知道
蛋糕 絲裙 紅酒 臉兒及肩膀 給妳抓周 妳還是選擇救紅酒啊

樂觀隊長
歡笑魚 | 11/03/2010

LIZ,

最佩服你的是--能把辛苦場面變成爆笑喜劇!
剛貼的那天晚上,家中的爸爸正在書房教女兒寫英文報告,媽咪卻在旁邊小桌上,不時發出嘻嘻,呵呵,吃吃的笑聲--相信我--我已經把聲音壓到最小了~特別是你提到蛋糕紅酒時...差點被他們趕出去~

能把悲劇變鬧劇真得內功深厚啊!

Re: 四位醫生的診斷
yawenjehng | 11/03/2010

其實我想其他醫生只是有他們自己療辦法﹐他們的經驗和技術不同﹐因此造成修復膝蓋的方法也不同吧﹗
但是.... 請問四號醫師的和地址在什麼地方....^^ 開刀總是大動作的嘛﹗

LIZ加油!滑雪小心喔!
魚兒 | 10/03/2010

我也覺得醫德是最重要的,技術,經驗--是翅膀!

我也是自然自癒力的擁護者哦!

Re: 四位醫生的診斷
11 | 10/03/2010

真棒~能遇到第四位醫生真好
LIZ免去開刀之苦~而且如果開了還是沒能解決問題,實在是冤枉啊!
其實我在診所上班,總是覺得醫生跟老師ㄧ樣,真的是責任重大,
醫德真的跟技術,經驗一樣重要~呵呵!
順便稱讚一下我的老闆~實在很敬佩與崇拜這些醫生們~

Re: 四位醫生的診斷
Shin-Shin | 10/03/2010

噢! LIZ要多保重哦, 小心走, 慢慢走.....

Re: 四位醫生的診斷
ucs | 10/03/2010

ucs
好棒的醫生, 我也覺得開刀是最後的選擇...

2 則留言:

ChineseDigger 提到...

現在都完全康復了嗎? 覺得沒有開刀是最好的選擇, 對嗎?

Liz 提到...

Tulan,後來就康復了,完全沒問題了~真神奇,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