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神韻晚會v.s同學會


農曆新年前後,華文報紙大篇幅地報導著「神韻晚會」在世界各大城市演出的消息。幾個居住在美東的朋友不但每年忠心耿耿、開長途車,北上紐約參加「神韻晚會」,還定期提醒我「神韻晚會」在德國法蘭克福演出的時間。

今年,我下定決心要參加「神韻晚會」,早早就約好遠在斯圖佳的世君和法蘭克福的怡真同去觀賞「神韻晚會」。晚會後,我們三個老同學還可以延續去年的慣例,在怡真家過夜,開個燭光同學會,並嚐嚐怡真拿手的牛肉麵。

 餐餐見面!
三月十三日星期六,中文學校下課後,教練和孩子直接送我到杜城火車站搭火車。告別時,兩個孩子掩蓋不住欣喜之情-這個週末媽媽不在家,三個男人可以為所欲為,無論吃多少甜食、看多久電視或打多久電腦都沒人干涉!!!

南下法蘭克福,我在網路上以最經濟、實惠的價錢(加訂位,單程31歐元)買到最舒適、快捷的車票ICE(InterCityExpress/280 km/h)。在火車站購物街新開的日本壽司店買了一盒壽司便當,美味的壽司便當和當月刊登著我一篇文章的雜誌是這趟幸福週末之旅的開始。

一個多小時後抵達法蘭克福火車總站,怡真在月台上一見面就喊餓,原來她刻意等著我吃午餐,於是吃過便當的我就陪著怡真去吃第二頓午餐。世君四點多抵達法蘭克福,她也喊餓,我們三個人稍稍逛了法蘭克福購物區、市集和新開的百貨公司後,又回到同一家餐廳「天天見麵」吃晚餐。我對餐廳服務生說,今天「天天見麵」變成了「餐餐見面」啦!!!

「神韻晚會」在離火車總站很遠的世紀大廳(Jahrhunderthalle)演出,要搭一段火車,轉一趟巴士才能抵達。我們在餐廳裡聊得差點兒忘了時間,無意間看了一眼手錶,就十萬火急地撐著鼓鼓的肚皮開始趕路。

神韻晚會
久聞其名的「神韻晚會」演出陣容堅強,男女主持人的節目介紹、整體中西樂隊的演奏、舞蹈者的水準、男女高音的獨唱、鋼琴或二胡獨奏都有超高水準的表現。雖然每個節目都很棒,但外國人驚艷的古典中國舞蹈對我比較沒有吸引力,彩帶與絲綢飛舞之際,我全神貫注的是樂隊的演奏〜沒想到西洋樂器和國樂器能合奏出如此美妙、宛如天籟的樂曲!

可能是當過主持人,偶爾要策劃與人攜手做好雙語主持節目的原因,我特別欣賞男女主持人分別以中德語、殊途同歸的流程來介紹節目的方式。他們顧及了中德兩方觀眾不同的需求,卻又能輕鬆和諧、一搭一唱地帶出節目來,真是棒極了!

晚會節目當中,我偏愛歡快的苗族舞蹈「苗鄉秀」、手絹會飛旋的東北舞蹈「手絹舞」、表現男子陽剛之美的「弓箭舞」,還有結合戲劇張力與舞蹈詮釋的「武松打虎」。

「劈山救母」也是結合戲劇與舞蹈的表演節目,舞台的天幕佈景在這一場表演中充份發揮了科技的效果,天幕裡的山洞在二郎神的神功間又開又合,而最後學藝有成的主角沉香拿出大斧一劈,居然轟然一聲劈開了天幕裡的大山。重得自由的三聖母從天幕裡的山洞飛出來,由遠而近地飛向舞台,抵達時,又是一個活生生、站在舞台上的三聖母〜影像與真實人物結合的過程控制得一秒不差,真是神奇啊!

「神韻晚會」以天幕結合現代科技為佈景的做法可說十分大膽,有些天幕與舞臺結合得十分完美,有些卻稍嫌俗麗,但兩者都一樣挑戰著觀眾對舞台的概念。天幕當然無法與「歌聲魅影」那樣華麗多變的舞台佈景設計相比,但是類似「歌聲魅影」這樣的歌劇往往經年累月地在同個劇院演出,那樣的舞台設計對短期巡迴演出的「神韻晚會」根本不太實際,因此我認為天幕應該是算是「神韻晚會」最佳的佈景選擇。

有些朋友們對於「神韻晚會」部份宣揚法輪功的節目頗有微言,我個人對法輪功沒有太多的認識,對他們受到共產黨的迫害雖深感到不平,但在這種藝術性的表演當中滲透著某種屬於法輪功的精神卻讓我有些壓迫感,覺得在視覺與聽覺接收完美的藝術呈現的同時,卻被逼著去驗證血淋淋的傷口和殘酷的現實,很掙扎!很想逃避!

我想這樣的感覺可能只存在同樣身為華人卻不是法輪功的人士當中…在唯美的藝術境界當中,不願面對那片籠罩的烏雲;在色彩繽紛的美麗當中,無法承受黑色的沉重。舞台上的主角絕地逢生,心靈得到了安慰、靈魂獲得了救贖,但我的視覺、聽覺卻與感覺繼續爭扎…。

「神韻晚會」將華人五千年文化的精華搬上舞台,把歷史的遺憾與悲哀植入我心中。但願終有一天,「真、善、美」的堅持能戰勝險惡的命運,但願在天籟之音當中不再聽見吶喊,但願所有的華人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夜半的同學會
怡真計畫晚會後去唱卡拉OK,但晚會結束得比預期晚,即使我們捨棄了卡拉OK方案,回到怡真家也已經半夜十二點多了。一向早睡的男主人很貼心地守候女主人帶著兩位客人歸來,為女人們殷勤地開了紅酒,又陪著閒聊片刻,才上樓去休息。

我們三個人都是台德家庭的主婦,有年紀相仿的孩子、同樣在僑校教書、有華語文數位教學的共同興趣,不但今年在中華函校選修了同一項課程,今天又一起經歷了「神韻晚會」的衝擊。能談的話題不勝枚舉,因此覺得時間很不夠用。

說說談談一會兒,順口吃了一些家鄉的甜食;比手畫腳一番,又來碗熱騰騰的牛肉湯。時間滴滴答答…,捨不得停止的夜半同學會和打不完的哈欠,我們瞇著逐漸變小的眼睛,撐著撐著…終於喊停!

三點多結束了夜半同學會,隔日醒來又將各分南北。世君建議說不完的話,留著去她斯圖佳的家再繼續聊,但每個人的計畫都排得滿滿的,三個人下次的聚會暫時還找不出空隙好填塞。

其實已經很幸福了,2005年台灣華文教師研習會的同學情誼能醞釀得如此香陳,真是不可多得的緣份哪!


迴響 (4) | 引用 (0)

迴響

!!
LIZ | 25/03/2010

我回班級部落回答問題囉!

同學會-真好!!!
chineseseed | 23/03/2010

chineseseed
班長,有人提出線上同學會的建議,請問會落實嗎?今年的網路種子教師培訓好像只有線上課程,沒有台灣的實務操作課程,難道我們98-2B是最後一期?

我還沒去看過神韻晚會,對它有點好奇,謝謝你分享了有關神韻晚會的觀後感,好像很特別,應該去見識見識才對.

好開心!!!
LIZ | 23/03/2010

LIZ
對啊!!我們的時間好像總是湊不在一起!!!不過我們終於成功啦!!!

Re: 神韻晚會v.s同學會
ucs | 23/03/2010


好開心能跟你在gmail上聊了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