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僑校幼童教學~注音?拼音?

注音?拼音? 當海外華文教師站在注音與拼音的十字路口時,往往不知何去何從?其實,注音和拼音都是學習中文的工具,因此配合學生的需求,選擇有利於他們學習的工具,才是老師需要考量的重點。

根據我多年在台灣僑校、德國中小學和公司企業教學的經驗,我覺得短期學習中文的外籍學生較適合拼音教學,因為學生熟悉拼音使用的字母,短期內就能獲得學習成效,而長期學習中文的初學者可依他們的年齡、環境、意願和需求來考量選擇注音或拼音。

近來,分別有幾位德國台灣僑校老師來電討論教注音還是教拼音的問題,今天在討論區也有老師提出僑校學齡前兒童該學注音或拼音的疑惑,因此我想就此談談我的看法。

我認為台灣僑校學齡前的幼童屬於長期抗戰的學習者,比較適合注音教學,原因不僅僅是希望與台灣同步教學或是注音教材取得方便,而是注音教學具有實際的學習優勢。透過我個人教學的觀察,學齡前兒童學習注音的優勢如下:

1.注音符號的特殊性:注音符號代表另一種語言的發音,明顯劃分出與其他語言不同的界線。

2.注音佔有中文發音的優勢:注音符號發音簡潔俐落,不像拼音使用相同英(德)文字母般,容易造成發音的混淆。

3.漢字書寫的最佳入門:注音符號包括了許多書寫漢字的基本比劃,對未來學習漢字頗有利,而且,習寫注音符號對孩子就像畫畫般有趣,很適合幼童學習。

4.漢字認讀能力的培養:注音符號比拼音字母更接近漢字的結構,熟悉注音符號的學生較容易培養漢字認讀的能力。

5.學好注音就等於學會了拼音:注音和拼音都是學習中文的工具,因此學好注音工具,若想學拼音就只需一張注音/拼音對照表,稍做練習即可上手。我的僑校學生學得都是注音,但到了三、四年級時,只需一堂課的講解,就能使用羅馬拼音輸入/正體字輸出的電腦打字方式繳交作業。

另外,我認為無論學習注音或拼音,掌握先機讓中文成為啟發兒童閱讀樂趣的第一種文字是很重要的。我們都知道,兒童學好英(德)字母後就能直接無障礙的開始閱讀,相比之下,就會凸顯閱讀中文的難度。

讓孩子學好注音或拼音後,就大量閱讀加註注音/拼音的童書與繪本,讓孩子在初初學會閱讀的喜悅與成就感中鞏固閱讀中文的能力。如果孩子不拒絕或排斥,且能養成閱讀中文的習慣,那麼學習中文也就不會變成孩子覺得沒有用途的語言學習。

以上是我教學的淺見,提供給老師們參考。歡迎有這方面經驗與看法的老師們多多留言分享與交流!!!

2012/10/04完稿

迴響 (15) | 引用 (0)

迴響


Re: 僑校幼童教學~注音?拼音?

Erin | 31/12/2012
也謝謝金惠老師的分享!:)

Re: 僑校幼童教學~注音?拼音?

Erin | 31/12/2012
很棒的分析,謝謝Liz的分享!:)

Re: 僑校幼童教學~注音?拼音?

Liz | 06/10/2012
金惠,注音要學三年?真是不可思議!我的疑惑是為何要花三年學注音?學了注音工具,工具還沒上手,為何又換另一樣工具?我想這兒要討論的不是注音或拼音,而是怎麼教的問題,對嗎?

Re: 僑校幼童教學~注音?拼音?

Liz | 06/10/2012
謝謝Tulan的分享,還有ym老師和婷婷老師對注音教學的擁護,其實注音還挺適合僑校長期學習,希望有適當環境教注音的老師們能讓孩子利用注音的優勢,為中文學習打下扎實的基礎!!

Re: 僑校幼童教學~注音?拼音?

Liz | 06/10/2012
劉玉美老師,您說孩子們用注音加部首,加上中文的基本字來記中文字時,可以減少學寫中文的難度~我有同感,因為連續幾年,分別在學過拼音和注音剛進入漢字學習的班級做過幾次小實驗,我覺得注音真是不錯的漢字入門。謝謝您的分享!!!

Re: 僑校幼童教學~注音?拼音?

TINGTING | 06/10/2012
有同感~我也是注音符號的擁護者唷!

Re: 僑校幼童教學~注音?拼音?

金惠 | 06/10/2012
其實不管是注音還是拼音,都只是工具,重要的是學生要會正確的發音。曾經有人說學注音符號的學生發音較準確,我並不認同,只要發音正確用什麼都是一樣的。我的兩個孩子從小學注音符號,特別是老二在中文學校花了三年學注音,別問我為何花這麼長的時間,那是學校規定的課程,到了中四班學了拼音,所有的注音符號都忘光了。他至今仍常問我,為何花三年學的東西到頭來什麼也記不得?對他來說,拼音的系統和英文相似,較具意義;注音符號抽象,他不容易掌握抽象的符號。了解學生的學習型態,其實也不難理解為何他一直不能接受注音符號了。
真的不管注音或拼音,它們都是輔佐學生學習的記號,最重要的還是多說多聽長講!

Re: 僑校幼童教學~注音?拼音?

ym | 06/10/2012
葉莉老師的經驗分享,非常中肯寶貴!

Re: 僑校幼童教學~注音?拼音?

劉玉美 | 06/10/2012
我很贊同幼童開始學中文時用注音教學,等孩子大一些再教拼音是容易得心應手的。我的孩子剛開始學中文,我只教注音,如同老師說的,我的兒童書都有標注音,孩子剛開始拼注音時有點慢,現在只要大人發音清楚,她們就可以拼對注音及四聲,另外她們記中文字時是用注音加部首,還有中文的基本字一起把複雜的中文字記起來,使她們在寫中文字時不再那麼痛苦了。

Re: 僑校幼童教學~注音?拼音?

LIZ | 05/10/2012
LIZ
小方老師好,每個老師能教的學生都很有限,因此若老師們能多多分享與交流教學經驗,就能造福更多的學生,願與所有的老師集思廣益~。

謝謝葉莉老師的分享

小方 | 05/10/2012
葉老師統整了注音的優點,也給還在徬徨的老師一個明確的方向。謝謝!

淺見

T | 05/10/2012

Re: 僑校幼童教學~注音?拼音?

Liz | 04/10/2012
謝謝Rita和僑校老師的留言分享,令我覺得不會一個人在這兒無趣的自言自語~哈哈!

Re: 僑校幼童教學~注音?拼音?

Rita | 04/10/2012
這篇文章改變了我的想法,我本來想兒童學好拼音就也順便提前學好德文字母,可一勞永逸~沒想到學注音也能擁有不少優勢!!!

Re: 僑校幼童教學~注音?拼音?

僑校老師 | 04/10/2012
學校很多家長建議要改成拼音教學比較理想,幾個老師都開始猶豫不決,但現在我有更多理由去說服他們了,謝謝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