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水煎包和花捲饅頭

    老公和孩子吵著要吃水煎包。水煎包?這兒又沒早餐店或路邊攤,哪兒來的水煎包?「媽媽自己做啊!」孩子對廚藝不精的媽媽充滿了信心。

    好吧!既然孩子對我有信心,我也不能讓他們失望。聽說可以比照做蒸餃和煎餃的邏輯,把原本用蒸的包子拿到鍋子去煎一煎,之後放杯水進去,等水快蒸發乾了,再翻面煎一下,就是兩面金黃香脆的水煎包。雖然我做包子的經驗有限,但看起來、吃起來都勉強像是包子。好!就來試試把包子變成水煎包吧!採購好所需的材料,準備找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日子,大展身手。我等呀等,眼看幾顆高麗菜就要變黃了,只好硬著頭皮照著食譜開工了。

    
在孩子好奇的注視下,我笨手笨腳地搓揉著麵團,然後把麵團放到暖氣管上的窗台「醒麵」。孩子們搬來了小凳子,坐在窗台旁,目不轉睛地看著麵團。我洗洗切切,忙著調理水煎包的餡。

 
「醒了!醒了!麵團慢慢起床了!」小兒子大聲地嚷嚷著。
 
「是發酵啦!你以為麵團在睡覺嗎?」哥哥敲了一下弟弟的頭。

 
「媽媽,這真好玩!好像變魔術一樣哦!我也要做些甜饅頭...」由於常常幫忙烘烤蛋糕和小餅乾,紹強胸有成竹地在長桌的一頭另起爐灶。照著食譜說明的步驟,他有條有理的把作料一一放入盆子,用攪拌器拌勻麵團。灑些麵粉在桌上,他捲起袖子,開始搓、揉、捏、拉著麵團。「啊!我忘了加蔗糖!」他敲了敲自己的額頭,急忙跑去儲藏室拿蔗糖。

    紹強的麵團不知為何又乾又硬,用盡吃奶的力氣也搓不勻。眼看他手足無措的模樣,弟弟、媽媽和爸爸都熱心地輪流上陣,幫忙他拯救麵團。經過大家通力合作的麵團雖然有了彈性,但發酵得特別緩慢。紹強眼見媽媽的麵團愈脹愈高,自己的麵團卻毫無進展,內心十分著急。 


 「為什麼我的麵團失去了魔法呢?」他喃喃的自問。 

 「哥哥的麵團只醒了一點點,也不發笑〈酵〉,要說笑話給它聽,還是施法術比較有用呢?」弟弟問。
 
  過了預計發酵時間半個小時後,麵團還是沒有發酵起來,兩兄弟把麵團搓成一個個小花捲饅頭,又放回窗台上去。弟弟比手畫腳地對著饅頭麵團唸咒語。
 
 「希望小麵團比大麵團發得更好!」紹強手上拿著皮尺,隨時測量花捲饅頭的發酵過程。
 
    媽媽的水煎包不負眾望,雖然皮厚了一點兒,餡少了一點,但兩面金黃,看起來像水煎包,吃起來也有點像水煎包。吃著水煎包時,紹強宣布,他的花捲饅頭長高半公分了...。花捲饅頭終於在紹強殷切的叮嚀下一一進了蒸籠。
 
    「成功了!每一個饅頭都變得白白胖胖的!」紹強打開蒸籠蓋,高興地歡呼。
 
    「你們看!我的魔法可真厲害吧!」弟弟拍著手說。
 
  全家在歡樂的氣氛中,又叫又跳,不顧一肚子尚未消化完畢的水煎包,又連連吃了幾個花捲饅頭。

迴響 (1) | 引用 (0)

迴響


好一幅天倫歡樂圖!

飛魚 | 25/07/2010
好可愛啊!
真像我們孩子小時候的情景.但最近這幾年忙於功課就很少做點心零嘴了!好可惜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