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迷路

小時後偶爾被父母使喚出門去附近的小店買醬油、鹽巴或其他東西時,我往往愛繞繞沒走過的街巷,和自己玩玩迷宮遊戲。可惜我常常要花很多時間才找得到迷宮的出口,記憶最深刻的一次是八歲那年的迷路經驗。
當時我從中午走到太陽快下山了,走得精疲力倦,還是沒辦法回到河對岸的家。於是我無可奈何的在河邊坐了下來,眼巴巴的看著河的另一邊。看著看著,我忘了心裡所有的不安及恐懼,竟然欣賞起夕陽西下的美景來。

當大人們摸黑氣急敗壞的找到我時,我居然興奮的說:「媽媽!媽媽!剛才夕陽西下、彩霞滿天好美喔!你看!你看!天上的星星多麼神奇,還有對岸的萬家燈火像不像是星星跑下來玩?」媽媽憐惜的緊抱住我,對爸爸說:「別罵了!她已經被嚇得神智不清了,我們最好先帶她去收收驚!」

年輕時,喜歡流浪的感覺,打工存夠了錢,就揹起包包到處去旅行。第一次遠行出國,家人和朋友都問:

「妳這麼容易迷路,怎麼還敢一個人出國呢?」。

「就因為我迷路經驗豐富,所以天不怕地不怕啊!反正最後總是會抵達該抵達的地方,不是嗎?」我回答。

不斷地迷路的經驗未曾增加我辨識方向的能力,但卻培養了我處變不驚的膽識。迷路時,我能沉著地想辦法抵達目標,也能心閒氣定地欣賞意外得來的風光。
  
其實「迷路」時多走的路,可解說成「走冤枉路」,也可說是「意外的冒險路途」。這一輩子無論是學業、工作或感情都彎彎拐拐多走了不少路,才抵達預計的目標,但我不覺得那是浪費時間與生命,無論是否符合事先的計畫,走過的每一段路,都為我帶來了寶貴的經驗。

不斷地學習,在錯誤中調整新的方向,在挫折時繼續平心靜氣往前走,在氣餒時打起精神尋找另一道出口....生命無常,命運無法捉摸,我們可以規劃好自己的目標,但必須隨機應變,在「此路不通」時想出新的對策。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迷路時,定下心來欣賞週遭的風景,休息一下,再重新出發,尋找正確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