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記漢堡教師研習會


200889日,「漢堡中華會館」主辦的華文教師研習會,在眾口同聲的好評中,完美地劃下了句點。為期一週的研習課程,讓來自波蘭、瑞士、比利時和德國各地的七十幾位華文教師在知識、心靈和感情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收穫。

這次的研習會地點在漢堡東南方近郊的青年旅館Zündholzfabrik/Lauenburg
旅館位處風景幽美的易北河畔〈Elbe〉,緊臨古色古香的十三世紀老城Lauenburg
是個適合教師們充電的好地方。

今年提供教師們充電的主要能源是從台灣遠道而來的華語文名師-朱阿莉老師和電腦教學高手-舒兆民老師。朱老師示範的課程十分活潑有趣,雖然她有些教學的方式不適用於海外華文教學的環境,但是如果能依此類推,靈活變通她的教學技巧和班級經營方法,那麼我們就吸取到了這部分課程的精華,為自己的教學寶囊又多増加了一份寶藏。

舒老師的課程包括簡報〈PPT〉的設計與運用、Powercam還有華語文數位學習。由於當地網路無法負荷這麼多人同步連線,電腦學習的課程進行十分不易,可是舒老師還是排除萬難,傳授我們簡報初級與進階的知識,分享我們許多寶貴的電腦教學資源與資訊。在我們的要求下,舒老師還為我們示範了一些實用的對外華語教學經驗舒老師擅長的不僅僅是電腦教學,希望以後有機會向他討教更多的對外華語教學的寶方。

除了兩位老師無私地傾囊相授,主辦單位還請來三位文化老師助陣。文化老師們利用有限的時間,讓我們一窺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雖然我笨手笨腳地完成了一幅版畫,手忙腳亂地跳全了蒙古舞,還東倒西歪彈腿,踢到了別人的屁股,但是我也領悟到了,海外華文教師必須突破個人的障礙,接受更多文化的陶養,才能把自己的教學層面變得更廣泛、更多元。感謝沈榮林老師、黃幸芸老師和林昌湘老師的指導!

研習課程豐富而緊湊,但我的心情既輕鬆又愉快。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新舊朋友們朝夕相處,無論一起進修成長、討論解決教學瓶頸的方法、切磋琢磨專業知識或純粹交換各自生活的點滴,都是我生命中光華的一剎那。在海外教華語,語言學習環境不足、教材資源有限,再加上其他種種的難關,只有靠這些並肩作戰夥伴的扶持與鼓勵,才有足夠勇氣,繼續站在海外華文教育的前線戰鬥。

研習課程的最後一個晚上,主辦單位安排了惜別晚會。惜別晚會由一場溫馨的燭光晚宴拉開序幕。之前已從主辦單位得知,本地「順林酒家」林老闆自願慷慨贊助晚宴80幾人份的中式自助餐點,但見林老闆不但親自出馬,還帶領他店裡的服務人員來為大家服務,我心裡十分感動。

林老闆是香港華僑,老闆娘是馬來西亞華僑,他們夫妻倆說:「我們華人在海外要互相鼓勵,彼此扶持,像一家人般彼此關懷….」。今晚,熱心友善的旅館工作人員和廚師也都成了晚宴的座上客。主辦單位的貼心、林老闆的同胞愛、餐檯上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楊文村先生招待的香醇美酒和全體人員發自內心的喜悅,讓晚宴成為一場心靈的盛宴。

晚宴之後,精彩的晚會節目陸續登場,各校拿出看家本領,每個人使出渾身解數,賣力地演出。笑聲與歡呼聲此起彼落,無論是猜謎語、歌唱、話劇、勁舞、山地舞、太極舞或林老師的功夫表演都得到熱烈的迴響。

教師研習會圓滿落幕,北萊茵區的新學期也剛開始。我對孩子們說:老師剛從教師加油站加滿了油回來哦!

對我而言,教師研習會就是教師加油站,每一次參加研習會後,我都覺得自己馬力十足,對教學的工作充滿信心!

衷心感謝那些默默為德國華文教師研習會貢獻心力與資金的團體-

謝謝台灣僑委會提供海外華文教師進修的機會!

謝謝德國中文學校聯合會幕後籌劃的苦心!

謝謝漢堡中華會館擔負重任,承辦此屆華文教師會的辛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