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優雅的雙面人

    他們說她是貨真價實的小人,我拒絕相信...她氣質高雅、舉止合宜、待人殷勤,且談吐亦是言之有物,無論用什麼角度來看,都與小人無關。

     過了很多很多年,我終於必須承認,她真的是那種口蜜腹劍的小人,而且必要時還可以毒如蛇蠍。雖然被她惡意毀謗、中傷、誣陷與背後插刀,可是我對她的好奇還是多過於責難。

    我真的想知道,這種雙面人的本事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環境造成的?

    我真的想知道,她怎麼能一邊殷勤地對朋友噓寒問暖,一邊悄悄地耍招數對付朋友?

    我真的想知道,為什麼要對完全沒有利害關係的朋友耍心機,是自己內心不快樂,就痛恨身邊活得高興的朋友嗎?

    某天朋友雲說佛經裡提到要避免與兩種人交朋友:

一是有友如花,就是把朋友看成花一樣,好看時拿來戴,不好看了就丟掉。這是說,要避免與過度注重金錢物質與權勢地位的人交往。

二是有友如秤,就是朋友喜歡把自己和你放在秤的兩頭,不斷地與你比高下。這是說,要避免和好強、愛比較的人交往。

    過去一些蛛絲馬跡透露她似乎同時符合以上兩種形象,可是遲鈍的我信任美麗的面具更勝於小小的證據。好奇心只限發揮於自家部落格內,因為實際生活裡,我們對這種人只能敬而遠之,保持安全距離。


    處心積慮地出賣朋友必然有值得如此做的代價,我真心祝福她如願以償,祝她早日完成只有她自己才知道的崇高理想!

迴響 (4) | 引用 (0)

迴響

好高興

xyz123 | 04/01/2009
實在關心你有沒有好一點, 很高興你有聽進我倆之建言, 讓你心情好一點。 可不要就隨便就丟棄我們的幸運.要多感謝上天給我們那麼多的好運呢.

謝謝!

LIZ | 04/01/2009
不好意思!居然忘了這是2009的開張版,我真是掃興啊!這是過往雲煙,只是節日裡碰到許多朋友,不小心又觸碰到舊傷口,難免又有所感觸.算是把剩餘的陰影都丟到部落格上了.
謝謝你們的安慰!2009一起加油囉!

小人物的阿Q看法

ucs | 03/01/2009
照美國人的說法是右肩上站個天使教你做好事, 左肩上站個魔鬼教你做壞事.
大概每個人都有好與壞的一面, 只是有些人左肩比較強壯.
不過中國的老話還是有它的道理的: 宇宙是平衡的, 有得必有失, 有失必有得.

Re: 優雅的雙面人

xyz123 | 03/01/2009
新的一年才開始,過來看看你和你問聲好。 怎知你快被妳那朋友氣的快抓狂, 不要被負面的不愉快而讓你不高興。 不能改變人, 只好自己要調整, 我們這個年紀, 可也選擇我們要認識怎樣形太的朋友。可一定要為你自己和家人,好好的高興快樂而活, 可不要為了一些和你不相干的人而影響到你的自在了。祝2009年有個不一樣的一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