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古提瑪的淚水

古提瑪是個熱心、善良又美麗的金髮女人,她和家人就住在隔壁街,由於我們兩家的四個孩子每天結伴上學,所以我們兩個人也就自然地交往了起來。

這一年來,古提瑪懷疑她先生有外遇,因為他下了班不回家,完全不關心三個孩子和她。原本開朗活潑的她被籠罩在婚姻的陰影下,日複一日自憐自艾、以淚洗面,使得所有認識的人避恐不及。

在古提瑪盛情邀請下,我去了她家喝咖啡。在狹小卻整理得井然有序的廚房裡,她紅著眼框,哀怨地重提那些千篇一律的故事─缺乏母愛的童年、被家事綑綁與操勞的少女時代、早婚和早為人母的遺憾,還有和與公婆同住的心酸史。她最無法釋懷的是,擺脫公婆的牽制後,她以為兩夫妻終於能照著自己的想法,來一起經營這個小家庭,沒想到丈夫卻突然形同陌路。她既哀傷又憤怒,覺得這個世界辜負了她、背判了她。她痛心地說:「他怎麼可以不愛我,他發過誓,要守護我、疼愛我一輩子!」

這一年來,我挖空了心思安慰她、鼓勵她,都沒有用。我不知道怎麼幫古提瑪走出這一片陰影,但我很清楚,這樣整天怨天尤人於事無補。於是我殘忍地告訴她,不要把一切不幸都歸罪於他人;她自己必須對自己的命運負責,否則她將可憐一輩子。我激動地說:「妳都不懂得愛自己,卻奢望被人愛。要嘛!就無怨無悔去愛,粉身碎骨在所不惜;否則就全身而退,好好地珍惜自己。」,古提瑪的問題是,她兩者都做不到。

臨走前,古提瑪在門口心真意誠地向我道謝。我愣了一下!這半個早上,我喝掉她一壺咖啡,還狗血淋頭地罵了她一頓。她幹嘛跟我說謝?

曾經在感情上執著過、受挫過,最後才大徹大悟的我,最看不得女人在兩性間扮演受害者的角色。分手時,笨女人會理直氣壯的拿出往日的山盟海誓來對質,覺得自己有索回感情的憑證。其實每個戀愛中的男女,都會說些認真的傻話,但事過境遷,這些傻話是過期無效的。要相愛是兩個人的事,若有一天愛情變味了,也不必浪費時間去爭執誰騙誰,或誰虧欠誰;我們都是自由的個體,只能要求自己對自己的感情負責任,無法要求別人對我們自願付出的感情負責任。

得知我幸,不得我命!屬於妳的跑不掉,不屬於妳的也無須強求-這是做女人起碼的驕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