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腦筋不轉彎的德國人

在百貨公司手錶專櫃選定了幾款較中意手錶之後,我要求一旁的女售貨員開鎖拿出這幾隻錶。女售貨員將錶拿出來,擺在玻璃櫃檯上讓我自行試戴,她不熱心推銷手錶,但也沒擺出晚娘面孔,舉凡我提出的問題,她都有問必答。

三番兩次考量與比較後,我決定買下其中一隻式樣簡單大方的手錶。女售貨員慢條斯理地把其他幾隻錶放回展示櫥窗,拿起我的現金卡和選定的錶走向後面的收銀機,邊走邊背對著我說,她需要幾分鐘填寫保證書。我問:「可以幫我調整錶帶的長度嗎?」

 「我不太會調整錶帶,明天值班的同事可以為您調整錶,您可不可以明天再來買這隻錶呢?」女售貨員走回來,把現金卡還給我。

「哦!那就這樣吧!」我一頭霧水地收回現金卡,十分納悶她怎麼如此輕易就把到口肥肉吐了出來。如果換成在台灣,我今天不但買了錶,碰到熱心推銷的售貨員,我還可能被說得心動,又多買了第二隻錶。可是人在德國,我恭敬地捧上錢買錶,還被打回票

是這家百貨公司沒有獎金制度也沒有所謂的業績壓力,售貨員賣出多少商品都不影響本身固定的收入,所以她根本不在乎少賣一隻錶嗎?或是她因為不會調整錶帶,不敢做了業績又麻煩同事幫她做售後服務,所以才犧牲這一筆生意嗎?

無論答案是如何,我都覺得許多德國人做生意缺乏台灣人那種非成交不可的敬業精神。記得以前在電腦公司上班時,幾個在業務部門的德國同事就不懂得逮住機會做生意,他們對打電話來詢問產品的客戶,往往用一句:「對不起!我們不生產這個產品了!」就掛了電話。他們不全力推銷性質相同的新產品,也不順便介紹本月集中強打的促銷產品,短短一句「對不起!我們不生產這個產品了!」就斷了所有的商機,真是有夠木頭的!

民間流傳著一個德國人自我嘲諷不懂得做生意的小故事:

有一個大人物問他的部長:「為什麼猶太人這麼聰明,這麼會做生意,他們和我們德國人有何不同呢?」

「我也不知道該從何說起,不過我可以帶您去視察一趟」部長謹慎地回答。

於是部長帶著大人物來到一家德國瓷器餐具店。瓷器店的老闆禮貌地向上門的客人問安,並笑容可掬地詢問客人有何需求。

部長說:「請問您這兒有一套十二組、專供左癟子使用的咖啡餐具嗎?」

「很抱歉!我們沒賣專供左癟子使用的咖啡餐具,你們要不要參觀一下其他餐具,看看是否有喜歡的東西」老闆說。

部長和大人物向老闆道謝離開,在街另一頭找到另一家規模更大的德國瓷器餐具店。部長對這家店的售貨員提出同樣的問題:「請問您這兒有一套十二組、專供左癟子使用的咖啡餐具嗎?」

熱心服務的售貨員找遍展示櫥窗和儲貨倉庫,都找不到左癟子專用的咖啡餐具,最後請店經理出面協助。

「我們店裡沒有左癟子專用的咖啡餐具,不過我們可以看看餐具目錄上是否有這項產品?」店經理搬出幾大本的目錄,仔細地在其中尋找左癟子專用咖啡餐具。

翻遍了目錄還是毫無斬獲,店經理十分抱歉地對客人說:「對不起!我們店裡真的沒有左癟子專用的咖啡餐具!」

部長和大人物感謝售貨員和店經理後,就繼續往城市一家由猶太人經營的瓷器餐具店走去。

「歡迎光臨!請問我能為兩位服務嗎?」猶太人親切地詢問這兩位客人。 

「您好!我們需要一套十二組、專供左癟子使用的咖啡餐具」部長說。

「專供左癟子用的咖啡餐具嘛!挺特殊的,嗯讓我來看看,請稍待片刻!」

猶太人走向展示廚櫃,蹲下身在儲藏抽屜摸索一會兒,就取出一個箱子。他走回櫃檯,從箱裡拿出藍白瓷器的咖啡餐具,把一套十二組的點心餐盤和杯碟整齊地排列成一行,然後將咖啡杯放在杯碟上,每一隻杯子的手把都朝向左邊。

猶太人微笑地向部長和大人物做出手勢:「這一套十二組的藍白瓷咖啡餐具,是名家專門為左癟子紳士、淑女與名流設計的款式。典雅精緻,是上上之選!請問兩位覺得滿意嗎?」

猶太人繼續殷勤地在一旁補充有關這套餐具的製造細節,部長和大人物則佯裝仔細鑑賞的模樣。問明價格之後,部長表示需要回家細想,再做決定。猶太人彬彬有禮地開門送客:「非常榮幸能為兩位服務,希望你們能再度光臨小店!」

走了一段路後,部長問:「您看出來為什麼猶太人這麼聰明,這麼會做生意,他們和德國人有什麼不同了嗎?」

「可是這也不能怪德國人不會做生意啊!目錄上明明就沒有左癟子專用的咖啡餐具,不是嗎?」大人物說。

〈原來大人物也是墨守成規、腦筋不轉彎的德國人之一!〉

對我而言,直線思考、不懂得九拐十八彎做人的德國人,乍看之下實在不如猶太人或我們台灣人機伶,但是每個民族性都有它可愛之處,這就是為什麼德國人較自律守法,社會也比較安定的原因。相對的,台灣人太聰明了,每個人都有孫大王七十二變的法寶,做生意肯定比較高明,但是要人人遵守遊戲規則,墨守成規地維持團體的和諧與社會的秩序就要多費心思了。

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居住異國難免碰到與自己想法落差很大的人與事,但只要深入了解其中的緣由,加上以期望這個民族對我們這些非他族類者的寬容去寬容他們與我們的不同,那麼我們就能突破許多障礙,在異國坦然生活。

迴響 (1) | 引用 (0)

迴響


不是德國人而已

飛魚 | 25/07/2010
哈哈哈!好好笑哦!
真說到重點了!
下次遇到我老公腦袋不轉彎時,就告訴他這個故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