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老婆出門喝酒去了!

  風雨交加的夜晚,迷濛的暗街上只有那家小酒館隱隱透出溫暖的燈光。收起雨傘,推開酒館的玻璃門,我們向吧檯旁圍坐的酒客點頭問好,環視酒館寬敞的格局和潔淨樸拙的擺設之後,即不約而同地走向其中一張長型加高的原木桌。

       爬上高高的座椅,點好飲料後,我們這三個住在德國的台灣女人相視而笑。可惜另一個住在附近的女友小雪只想留在家裡看電視,無心參加此番壯舉。我們幾個同鄉好友偶爾見面,不是到彼此家裡拜訪,就是舉辦攜家帶眷的聚會,像今晚這樣拋夫棄子出來喝酒對蓮蓮而言是打破紀錄。平時,她們一個捨不得丈夫,一個放心不了孩子。
  在德國,結婚的女人去酒館喝酒是很正常的活動,只不過大部分時候都是陪著丈夫出來交誼,或出席孩子的家長會後,幾個媽媽就近找家較安靜的酒館聯誼。像我們這樣不為丈夫、孩子、公司或社團應酬而出來喝酒的結婚女人,即使是在開放的德國也是有點可疑;相對的,結婚的男人不論什麼時候進出酒館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而這一點著實讓我不服氣,所以偶爾和女友們出來喝酒,只是影射我小女人內心那個大女人申訴男女平等的方式之一。

  這個晚上,我們談了許多有關婚姻生活和孩子教育的話題,最後話題轉到了已婚女人自由限度的問題。我們三個都算是幸運的女人,因為我們的配偶都支持我們一般社交、職業與行動的自由。如果硬要說婚姻限制所有個人自由,大概就是我們自以為是的「標準賢妻良母」枷鎖。

  一個賢妻良母能暫時放下妻子和母親的責任,獨自和朋友去看一場電影嗎?
  一個賢妻良母能跑到酒館喝杯酒或盡情地去跳場通宵舞嗎?
  一個賢妻良母能把孩子交給先生,出外旅行幾天嗎?
  一個賢妻良母能分心去追求更高的學歷或全力打拼事業嗎?
  一個賢妻良母能偶爾把自己放大,把家庭的責任稍微縮小嗎?

有人可能認為這些問題太可笑了,為什麼不行呢?但是也有人會認為這些問題太可怕了,怎麼可以呢?

  我們的結論是,這全憑個人如何去設定妻子與母親角色的框框,框框大小決定個人自由的多寡和個人成長的空間。我有幾個朋友根本不在框框裡!她們不但能平行經營家庭、個人興趣與事業,遊刃有餘還把精神與力氣貢獻給公益社團活動,實在令我敬佩不已!

  夜深了,甚少出門的小雪被我們手機轟炸到不得不趕來報到,預訂的四人聚會終於如願以償。舉杯談笑之間,戀家僻的提出一趟三天兩夜的女人之旅;勤儉持家的蓮蓮在兼差之餘已開始投資德語進修課程,寶貝丈夫不再是她生活的唯一重心;小雪不問可知,繼續守護家的堡壘;而我發現自己忘了對丈夫說感謝...

  從前從前,就在結婚前一夜,我的丈夫說:婚姻生活裡的個人自由是夫妻彼此給予的禮物,他喜歡自由,希望我們倆人都能在不妨礙共同生活與不傷害夫妻感情的前提下,給予對方最多的自由。他不但給了我這份珍貴的禮物,還時時提醒我好好利用它,去充實自我的生命。

  回到家時,半醒半睡的丈夫說楊來了電話,我的歷史博士女友楊似乎被搞糊塗了,因為丈夫對她說:婆出門喝酒去了!

是否想著:哦!應該是老公出去喝酒,不是嗎?女人在顛覆傳統,改寫歷史嗎?

迴響 (2) | 引用 (0)

迴響

Re: 老婆出門喝酒去了!

LIZ | 04/09/2009
LIZ
除了喝酒去,我也愛趴趴走,沒孩子時自己揹了個包包就旅行去了...有了孩子就帶著孩子趴趴跑.孩子的爹偶爾下班會接到電話:「你兒子決定要來阿姆斯特丹看畫...嗯!我們會小心...明天回家...」.愛情誠可貴,自由價更高...自由是夫妻能給對方最好的禮物,也是保留個人成長空間的可能性。

Re: 老婆出門喝酒去了!

Wendy | 03/09/2009
Dear Liz,
我也認同婚姻生活裡的個人自由是夫妻彼此給予的最佳禮物 像我是個婚前常常世界各地 趴趴走去自助旅行的獨行俠 婚後老公一樣尊重我的興趣和本性 今天四月四日也又一個人搭當地小鎮的70人雙層八士去 浪漫的巴黎 悠閒地晃了12小時 喝了左岸咖啡 看了巴黎鐵塔+聖母院 ...吃了一碗道地的越南牛肉丸河粉麵 甚至跑去拉法葉百貨公司裡剪髮 感謝我的Mann給我的大大自由
但你們這些偉大的母親更不簡單 放得下家人 一人和好友出門喝酒 但話說回來 why not
孩子會長大懂事 原來媽媽也需要一些和女性朋友之間的娛樂社交 不是嗎
但我的母親那一輩可能就會擔心害怕被丈夫 "離海口 吃蕃薯 (台語唸)
祝 認真生活的媽媽們 永遠美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