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第一堂藝術史課

2008/02/23 星期六 天氣:晴

今天是每月藝術史課的第一堂課,我遲到了十幾分鐘,走進以書家的客廳,見大幅的的螢幕上正演著薄伽邱原著改編的「十日譚」影片。「十日譚」敘述的十個故事,一個比一個傷風敗德、駭人聽聞,主要是影射當時教會的腐敗,並揭穿人們假道學的面具。播放完了「盜墓者」的影片,我們接著欣賞第三天的故事「英俊的馬斯特」。

 「英俊的馬斯特」這部影片描述:嚴格規定不錄用年輕男人當園丁的修女院,破例收留了假扮聾啞的馬斯特做園丁。年輕強壯、英俊迷人且又聾又啞的園丁不但引起了修女們的遐想,更撤除了她們的心防。修女們輪番上陣讓豔福不淺的園丁努力「播種」哇!鏡頭可真寫實,我們這群好學的女人第一次上課就感受到了藝術的震撼力!

從「十日譚」開始,我們進入歐洲中古世紀到文藝復興初期的藝術史。以書說明十二、三世紀宗教對藝術的牽制與影響以及當時藝術家的社會地位,解釋喬托Giotto開怎樣啟藝術史的新紀元,介紹布魯內齊Brunelleschi、杜納鐵羅Donatello、馬薩其歐MasaccioMantegna波蒂伽利Botticelli多位大師的作品與這些作品對整個藝術史代表的意義。

隨著以書的講解,以往遙不可及的藝術殿堂似乎變得一蹴可及,螢幕上那些大名鼎鼎的作品也終於有了生命與歷史賦予的重大意義。聽以書說藝術史,讓我想到小時候的一位國文老師,當他充滿情感唸唐詩時,表情、動作與聲調皆極盡地詮釋詩詞之美。以書像那個國文老師一樣,他的藝術熱情會傳染、會感動別人,為課程增加了不少感性深度!

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上藝術史課、一起討論創作的時代背景、共同分享與主題有關的個人知識與經驗,也讓我彷彿回到耕莘文教院那段跟隨馬叔禮老師學戲劇寫作的時光。那時同學們默契十足且時時互相激勵,那種契合的感覺令我至今依然回味不已。

我今天真的好高興,高興地回家一直要老公陪跳華爾滋,高興得忘了吃熱騰騰的海鮮湯麵。我的肚子餓得咕咕叫,但喜悅像一朵一朵又一朵的花兒悄然開放!


補充:1.也許藝術史課是一種快樂減肥法?
2.有空要好好研究「十日譚」!


---------------------------------------------------------------------
ⅠⅡv.s課程表

歐洲中古世紀到文藝復興,今年二月開始的第一期藝術史課程就要結束了,第二期課程在十一月二十九日開始,上課地點在以書家。

其他對藝術史有興趣,或因錯過太多堂課想重頭上課的朋友,可以參加以書十一月十五日在Mönchengladbach開的新課程。

無論是以書家或Mönchengladbach的課程都包括以書美術館的賞畫導覽哦!
想參加藝術史課程的朋友請儘早向以書報名〈Tel.0211-514366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