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當另一半的鎮定劑

下午茶時間,在古提瑪家與蒙瑞莎不期而遇。她是古提瑪的嫂嫂,雖然之前只和她見過幾次面,但每次都覺得我們是無話不談的親密女友。

古提瑪像往常一般,又開始嘮叨她不幸的婚姻關係。蒙瑞莎和我交換了一個無可奈何的眼神;身為旁觀者的我們能說的都說了,能勸的也都勸了,現在只能偶爾扮演她的情緒垃圾桶,任她繼續哀怨,隨她無止境地憂愁。

「妳相信嗎?我和凱結婚十二年了,從來沒吵過架。」蒙瑞莎說。

「怎麼可能?除非你們倆至少一人修養功夫極好;他是聾子或啞巴嗎?」我從來沒聽過不吵架的夫妻。

「喔!我哥哥凱不聾也不啞,而且脾氣和蒙瑞莎一樣暴躁!」古提瑪說。

「你們怎麼有辦法十二年天天在一起而不吵架呢?」我好奇的問蒙瑞莎。結婚多年後,我對童話故事最後那句「從此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早就起了疑心。就算是王子和公主作了夫妻,也偶爾會鬥嘴吵架吧!

在共同生活中,來至不同家庭背景,且個性、觀念與人生經歷也多少有所差異的兩個人,若沒有藉著大大小小的摩擦,來磨平彼此個性上尖銳刺人的菱菱角角,又怎麼能真正成為相互貼切的另一半呢?

蒙瑞莎認為,吵架很傷感情;如果夫妻無法妥協與退讓,架吵多了,就會變成時時劍拔弩張的怨偶。她和凱兩個人脾氣都很剛烈,所以就約法三章,每次當一方發脾氣時,另一方就扮演鎮定劑。

當鎮定劑的人必須沉穩與沉默,無論對方說罵的多不合情理,還是必須保持專業鎮定劑的姿態。鎮定劑不能感情用事,要時時提醒自己:「那個在氣頭上的丈夫(或妻子)只是在說氣話,不要當真!」鎮定劑必須用耐心和愛心聆聽另一半真正的聲音。

「我們倆從不同時生氣,無論生氣的原因是針對對方,或因個人忍受不了日常的種種壓力,像身體疲憊、精神不適、挫折感等需要發洩.,當鎮定劑的那一方都會靜靜的等到生氣的一方平息下來。」蒙瑞莎說。

夫妻間的吵架常常由小小的口角,演變成殺氣騰騰的脣槍舌劍,最後倆人勢不兩立,視對方為不共戴天的敵人。無論誰吵贏誰吵輸,總是自覺體無完膚,且看對方面目可憎。

為什麼溫柔多情的白馬王子憤怒吼叫?為什麼嬌柔可人的公主破口大罵?為什麼當初相愛,決定攜手走一生的情人,如今各有委屈?也許我們對婚姻不夠努力?也許我們視一切理所當然,忘了繼續在婚姻裡經營愛情?

當另一半的鎮定劑,給在情緒作困獸之鬥的他一份諒解與溫柔。也許妳將藉此找回失去的那個自己和失去的那個他。

註:本文是已刊登於聯合報「當另一半的鎮定劑」的原稿
迴響 (2) | 引用 (0)

迴響


真好!

LIZ | 31/10/2008
有個貼心的老公真好!
我天生樂天派,但一旦生氣了就很驚天動地,需要好幾罐鎮定劑哦!-我老公說

my better half

ucs | 27/10/2008
我們也沒真正的【吵】過什麼架, 曾有小爭執, 不過我都是【吃】鎮靜劑的一方。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ucs | 27/10/2008

我們也沒真正的【吵】過什麼架, 曾有小爭執, 不過我都是【吃】鎮靜劑的一方。

Liz 提到...

LIZ | 31/10/2008
有個貼心的老公真好!
我天生樂天派,但一旦生氣了就很驚天動地,需要好幾罐鎮定劑哦!